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更漏子·冬末
2024/01/09 04:01:00瀏覽100|回應0|推薦23

更漏子·冬末 

第三部 上聲 四紙.五尾.八薺.十賄[半]. 去聲 四置.五未.八霽.九泰[半].十一隊[半].

第六部 平聲 十一真.十二文.十三元(半).

第十二部 上聲 二十五有. 去聲 二十六宥.

第一部 平聲 一東.二冬.

望長空,清如.飄白粉遮蕪.隨遠思,夢中.又來煙樹

連杯,皆同.待早春新雪.續雅興,莫匆.看它一路

仄平平,平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仄平平仄

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平仄仄

....................................................................................................................

更漏子 此調有兩體,四十六字者始于溫庭筠,唐宋詞最多。《尊前集》注“大石調”,又屬“商調”。一百四字者止杜安世詞,無別首可錄。

溫庭筠  更漏子 雙調四十六字,前段六句兩仄韻、兩平韻,後段六句三仄韻、兩平韻 

玉爐香,紅燭淚.偏照畫堂秋思.眉翠薄,鬢雲殘.夜長衾枕寒. 

中中平句中中仄仄韻中仄中平平仄韻中中仄句仄平平平韻中平中仄平韻

梧桐樹,三更雨.不道離情正苦.一葉葉,一聲聲.空階滴到明. 

平中仄換仄韻中中仄韻中仄中平中仄韻中中仄句仄平平換平韻中平中仄平韻

此調以溫、韋二詞為正體,唐人多宗溫詞,宋人多宗韋詞。其餘押韻異同,或有減字,皆變格也。 後段第二句,牛嶠詞“寸腸結”,“寸“字仄聲。第四句,馮延巳詞“星移後”,“移“字平聲。譜內可平可仄據此,餘參下所採各詞。

徐若程 冬季

攤開天空稿紙,落款行雲,向世界寫首祕密.唯獨不告訴你,夢境佈置什麼顏色,會讓你降臨,揮汗如雨,密謀,一齣中年肥皂短劇.雨傘越舊,越容易遺忘雨滴,什麼字眼會讓你想起冬季.酒正溫,雪正飄,不要嚴肅口吻,也不要言不由衷,都給你,我整個白色天空,喝下這種醉,會讓人一醒就飛.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80215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