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鷓鴣天·蒲公英
2024/03/26 04:17:40瀏覽290|回應0|推薦23

鷓鴣天·蒲公英  第六部 平聲 十一真.十二文.十三元(半).

白羽風飄幾點,迷途散落小腰. 不歸新歲隨遊子,長寄他鄉在令

添閱歷,想親,夢中貪看一溪. 山中客館遙遙夜,何處笙歌舊曲

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 仄平平仄平平仄,平仄平平仄仄

平仄仄,仄平,仄平平仄仄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平仄平平仄仄

西洋蒲公英-藥用植物主題館-農業知識入口網

....................................................................................................................

鷓鴣天 《樂章集》注“正平調”。《太和正音譜》注“大石調”。蔣氏《九宮譜目》入仙呂引子。趙令畤詞名《思越人》,李元膺詞名《思佳客》。賀鑄詞有“翦刻朝霞釘露盤”句,名《翦朝霞》。韓淲詞有“只唱驪歌一疊休”句,名《驪歌一疊》。盧祖皋詞有“人醉梅花卧未醒”句,名《醉梅花》。

晏幾道 鷓鴣天 雙調五十五字,前段四句三平韻,後段五句三平韻

彩袖殷勤捧玉鐘,當年拚卻醉顏紅。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

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今宵剩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

中中中中中中平,中平中仄仄平平.中平中仄中平仄,中仄平平中仄平.

中中仄,仄平平,中平中仄仄平平.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平平中仄平.

宋人填此調者,字句韻悉同。趙長卿詞前段起句“新晴水暖藕花紅”,“新晴”二字俱平聲,“水暖”二字俱仄聲,“花”字平聲,與此平仄全異。又晏詞別首前段起句“一醉醒來春又殘”,“春”字平聲。高觀國詞第二句“最憐一曲鳳簫吟”,“最”字、“一”字俱仄聲。晏詞別首第三句“雲隨綠水歌聲轉”,“雲”字平聲,“綠”字仄聲。又“年年底事不歸去”,“不”字仄聲。第四句“怨月愁煙長為誰”,“怨”字仄聲,“長”字平聲。趙長卿詞後段第一、二句“憶攜手,遇階墀”,“憶”字仄聲,“攜”字平聲。黃庭堅詞第三句“斜風細雨不須歸”,“斜”字平聲,“細”字仄聲。柳永詞第四句“只因曾向前生裏”,“只”字仄聲,“曾”字平聲。晏詞別首第五句“曼倩天涯猶未歸”,“曼”字仄聲,“猶”字平聲。俱與此詞平仄小異。譜內可平可仄據之。 按《花草粹編》趙介之詞後段第五句“杜宇一聲腸斷人”,無名氏詞“圖得不知郎去時”,“一”字、“不”字俱仄聲,但宋元人此句第三字從無用仄聲者,此乃以入聲字替平聲,不可泛用上、去聲。

*前片三,四句,與過片三言兩句,多做對偶.

葉莎 蒲公英之母

起風的時候,田野的風情丕變,極細微的變,騷動人心的變,根深長的不只是蒲公英.我的夜,我的夢,時常深入遙遠的異地,那裡極冷清,擁有容易讓人迷途的街道,我的母親,我那與世隔絕,而不曾與我隔絕的母親,時常送我回來,像將一粒種子輕輕托住,放在可以安然存活的地方.風也是蒲公英的母親,托住自己瘦小的孩子,放在濕潤的草地或沃土之側,然後悄悄離開,馬齒草和苘麻,時常與我一同在田野,想著世事流變,那一個似幻似真的人.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80416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