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仙子·影子
2023/10/03 04:02:28瀏覽154|回應0|推薦23

天仙子·影子   

第七部  上聲  十三阮(半).十四旱.十五潸.十六铣.  去聲  十四愿(半).十五翰.十六谏.十七霰.

幽巷白牆炎日。 扭曲行走蝸牛。 亭亭倩影漸消失,天不。 歲華。 半掩二門蟲唱

平仄仄平平仄。 仄平平仄平平。 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 仄平。 仄仄仄平平仄

....................................................................................................................

天仙子 唐教坊曲名。 按段安節《樂府雜錄》,《天仙子》本名《萬斯年》,李德裕進,屬龜茲 部舞曲。 因皇甫松詞有「懊惱天仙應有以」句,取以為是。

皇甫松 天仙子 單調三十四字,六句五仄韻

晴野鷺鷥飛一隻。 水葒花發秋江碧。 劉郎此日別天仙,登綺席。 淚珠滴。 十二晚峰高歷歷。

平仄仄平平仄仄。 仄平平仄平平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仄。 仄平仄。 仄仄仄平平仄仄。

此調以此詞為正體。 若和凝詞之少押韻,韋莊詞之平仄換韻,或全押韻,皆變體也。

按和凝「柳色披衫」字正與此同,惟第二句「纖手輕拈紅豆弄」平仄全異。 第四、五句「桃花洞,瑤台夢」平仄小異。 宋人兩段詞即本之。 此詞可平可仄詳見後詞,故不重註。

葉莎   那個越荒誕越好的下午

無法推辭一扇牆的呼喊,我將自己的影子留下,連同綴一顆斜陽的帽子,和愛麗絲藍的洋裝,任折彎的雙足,在方格水泥地上消失,擁抱和吞食,若是一扇白牆的意念,甘願冒險及不畏死亡,則是影子的意志.這個世界越荒誕越好,越好,越荒誕,最愛的童話會在垂老的年紀復活,在內心的門與扇子之間,和淚水一起,不停縮小不停漲大,所有漸漸遺忘的罪惡和痛苦,會化成一隻蝸牛緩慢爬回,每行走一步,留一行扭曲的白色小字,疑似擦傷又疑似癒合,像一生行過的事,被一扇牆收拾,無人細讀,無法辨識.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79905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