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臨江仙·秋天的黃昏
2023/08/29 04:13:37瀏覽184|回應0|推薦24

臨江仙·秋天的黃昏  第十一部  平聲  八庚.九青.十蒸.

披紅雲彩橙天色,池塘鷺鳥低.日斜歸路晚霞.遠郊塵霧,離散若飄. 

坐起晚風翻莽草,微光照影溪.游魚戲水惹幽.四時辜負,詩酒與功

平平平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仄平平仄仄平.仄平平仄,平仄仄平. 

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仄平平仄,平仄仄平

可能是雲和文字的圖像

....................................................................................................................

臨江仙 唐教坊曲名。《花庵詞選》云,唐詞多緣題所賦,《臨江仙》之言水仙,亦其一也。宋柳永詞注“仙呂調”,元高拭詞注“南呂調”。李煜詞名《謝新恩》。賀鑄詞有“人歸落雁後”句,名《雁後歸》。韓淲詞有“羅帳畫屏新夢悄”句,名《畫屏春》。李清照詞有“庭院深深深幾許”句,名《庭院深深》。   按《樂章集》又有七十四字一體,九十三字一體,汲古閣本俱刻《臨江仙》,今照《花草粹編》校定,一作《臨江仙引》,一作《臨江仙慢》,故不類列。   按《臨江仙》調起於唐時,惟以前後段起句、結句辨體,其前後兩起句七字、兩結句七字者,以和凝詞為主,無別家可校。其前後兩起句七字、兩結句四字、五字者,以張泌詞為主,而以牛希濟詞之起句用韻、李煜詞之前後換韻、顧夐詞之結句添字類列。其前後兩起句俱六字、兩結俱五字兩句者,以徐昌圖詞為主,而以向子諲詞之第四句減字類列。其前後兩起句俱七字、兩結俱五字兩句者,以賀鑄詞為主,而以晏幾道詞之第二句添字、馮延巳詞之前後換韻、後段第四句減字、王觀詞之後段第四句減字類列。蓋詞譜專主辨體,原以創始之詞、正體者列前,減字、添字者列後,茲從體製編次,稍詮世代,故不能仍按字數多寡也。他調準此。

張泌  臨江仙 雙調五十八字,前後段各五句、三平韻 

煙消湘渚秋江靜,蕉花露泣愁.五雲雙鶴去無.幾回魂斷,凝望向長

翠竹暗流珠淚怨,閒調寶瑟波.花鬟月鬢綠雲.古祠深處,香冷雨和.  

中中平中平中仄,中平中仄平平.中平中仄仄平平.中平中仄,中仄仄平平. 

中中仄中平中仄,中平中仄平平.中平中仄仄平平.中平中仄,中仄仄平平.

此詞前後段兩結俱四字一句、五字一句。 按《花間集》顧夐、尹鶚、毛熙震詞與此同,惟孫光憲詞前段起句“暮雨淒淒深院閉”,與鹿虔扆詞“金鎖重門荒苑靜”同。宋歐陽修、蔡伸、趙彥端、張掄諸詞本之。 又李煜詞後段起句“春光鎮在人空老”,宋柳永詞本之,皆與此詞平仄全異。至平仄小異者,李煜詞前後段第二句“蝶翻輕粉雙飛”、“望殘煙草低迷”,“蝶”字、“望”字俱仄聲,“輕”字、“煙”字俱平聲。歐陽修詞前段第三句“如今薄宦老天涯”,“如”字平聲,“薄”字仄聲。孫光憲詞後段第三句“不堪心緒正多端”,“不”字仄聲,“心”字平聲。尹鶚詞兩結“逡巡覺後,特地恨難平”、“梧桐葉上,點點露珠零”,“逡”字、“梧”字俱平聲,“覺”字、“葉”字、“特”字、“點”字俱仄聲。譜內可平可仄據此。

葉莎  這個黃昏前所未有

黑冠麻鷺的叫聲,即將夜行,湖畔低沉而日暮幽遠,熱帶橙天色,推著珊瑚紅雲彩,夕陽在淺蟹灰中,微微露出發光的下顎,這個黃昏前所未有.繞行暮色,思及從今而後,感覺身如莽草,春風如昨,冬雪亦如昨,我終於練就塵埃的本領,將輕看做日常,離散是愛,飛起是天涯,飄落是床.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79788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