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聲甘州·逝去的日子
2023/09/19 04:03:53瀏覽183|回應0|推薦28

八聲甘州·逝去的日子   第五部 平聲 九佳(半).十灰(半).

斑黃落木綠波游,水聲暗情秋光空染,離愁未覺,幽怨難。走遠漂回赭葉,好似故人。殘草金風轉,陶菊翻

背影遺留青徑,那年四月,孤立池紅花搖浪,佳景向誰浮萍、奔流投寄,遠山、私慾可難無奈、不驚神色,夢裡深

平平仄仄仄平平,仄平仄平平平平仄,平平仄仄,平仄平。仄仄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仄平平仄,平仄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仄仄,平仄平平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

....................................................................................................................

八聲甘州《碧雞漫志》:“《甘州》,仙呂調,有曲破,有八聲,有慢,有令。”按此調前後段八韻,故名“八聲” ,乃慢詞也,與《甘州遍》之曲破,《甘州子》之令詞不同。 《樂章集》亦注“仙呂調”。周密詞名《甘州》。張炎詞因柳詞有“對蕭蕭暮雨灑江天”句, 更名《蕭蕭雨》。白樸詞名《讌瑤池》。

柳永  八聲甘州    雙調九十七字,前後段各九句、四平韻

對瀟瀟暮雨灑江天,一番洗清秋。漸霜風淒緊,關河冷落,殘照當樓。是處紅衰翠減,苒苒物華休。惟有長江水,無語東流。

不忍登高臨遠,望故鄉渺渺,歸思難收。嘆年來踪跡,何事苦淹留。想佳人、妝樓長望,誤幾回、天際識歸舟。爭知我、倚闌干處,正恁凝愁。

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平仄平平。仄平平平仄,平平仄仄,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平仄平平仄,平仄平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仄仄,平仄平平。仄平平平仄,平仄仄平平。仄平平、平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此調以此詞為正體,若張詞之添聲,劉過以下五詞之減字,皆變體也。

按此詞後段第六句作上三下四句法,宋詞俱照此填,惟程垓詞“縱使梁園賦猶在” 句法異,註明不另錄。

周密詞前段起二句“漸萋萋芳草綠江南,輕暉弄春容”,“芳”字平聲。後段起句

“還是春光夢曉”,“還”字平聲。譜內可平據此,其餘平仄悉參所採六詞。

蕭詞前段起句“可憐生飄零到酴醿”,“零”字平聲。鄭詞後段第四句“賴東君能容”,“容”字平聲,與諸家不同,此自成一體,譜內不注可平。

因全詞共八韻,故稱“八聲”。諸領格字如“對”、“漸”、“嘆”等並宜用去聲。

葉莎  藏在某個密室

年輕的葉子,沾了一點夏日黃,神色如風,自若的落到河的方向.那些走遠又折回的,莫非是光陰的額頭,深深的,細細的,彷彿為誰深鎖過.我將年輕的背影,說成風的四月,又將淡淡的河,說成春天的葉子,那些無法被風雨瓢竊的,是一株樹的久遠,是一條河的年代,不曾提及的水聲,是一片葉子的暗暗情懷,藏在某個密室.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7986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