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藏頭詞:御街行(閨怨)
2015/08/06 05:34:22瀏覽249|回應0|推薦28

御街行 (閨怨) 第四部 上聲 六語七麌  依柳永 燔柴煙斷星河.  

總成新碧搖煙.為數蕭蕭.浮光過掠影鉛華,雲霧散燕漫.能詳歸處,蔽林窺伺,日下聞蛙
長門深院青鴛.安樂殷商.不該生怨惜良緣,見孟夏金衣.使錢空盼,人離分遠,愁緒尋誰

我隨意看去,雲煙繚繞的樹林裡,搖蕩著一片碧綠,天空飄起一陣稀疏的小雨,墬落的花瓣,一閃而過.等到雲消霧散後,燕子四處飛舞,牠們都知道回家的地方.這時,太陽西下了,我看到,一些小動物,也在樹林裡張望著,我聽到,青蛙開始鳴叫的聲音.

我住在一個富裕的商人家庭,過著安寧快樂的生活,這裡有著覆蓋黑色屋瓦的高大房子,我應該要知足,珍惜這樣的婚姻安排,不要心生埋怨;但是,到了初夏時分,看到黃鶯從南方回來樹林裡築巢,我花錢裝扮自己,換來的卻是空空的等待,此時,良人到遙遠的地方做生意.我有著滿腹的憂愁思緒,但是,要和誰吐露呢?

總成:成全.做成.

為數:從數量上來看.

青鴛瓦:黑色的屋瓦.屋瓦一俯一仰,因稱.亦省稱“ 青鴛 ”.

宋·呂勝已  謁金門(其二)
嗟久客.又見他鄉寒食.流水斷橋春寂寂.孤村煙火息.
白去紅飛無跡.千樹總成新碧醉裡傷春愁似織.東風欺酒力.

陸遊   雪中作
竹折松僵鳥雀愁,閉門我亦擁貂裘.已忘作賦遊梁苑,但憶衘枚入蔡州.
屬國餐氊真強項,翰林煮茗自風流.明朝日暖君須記,更看青鴛玉半溝.

宋·丁謂 鶯
刷羽幽棲地,啼春上苑間.金衣何睍睆,簧舌苦綿蠻.
百囀情無及,遷喬迥莫攀.可憐求友意,出谷便關關.

宋·歐陽澈  飲中示子賢諸友七絕頗愧狂斐 (其三)  
鍛鍊新詩數百篇,郊寒島瘦慕前賢.高山流水知音少,不及人間鬼使錢

...................................................................................................................................

柳永《樂章集》注“夾鐘宮”。 《古今詞話》無名氏詞有“聽孤雁聲嘹唳”句,更名《孤雁兒》。
柳永   御街行   雙調七十六字,前後段各七句、四仄韻
燔柴煙斷星河.寶輦回天.端門羽衛簇雕闌,六樂舜韶先.鶴書飛下,雞竿高聳,恩露均寰
赤霜袍爛飄香.喜色成春.九儀三事仰天顏,八彩旋生眉.椿齡無盡,蘿圖有慶,常作乾坤
 
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平平仄.中平中仄仄平平,中仄中平中仄.中平中仄,中平中仄,中仄平平仄.
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平平仄.中平中仄仄平平,中仄中平中仄.中平中仄,中平中仄,中仄平平仄.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24759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