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馮延巳 謁金門 (其三)
2014/11/09 04:34:09瀏覽498|回應0|推薦29

最近,發生在身邊的一些事,讓我對"吹皺一池春水"特別有感覺.所以,就找了這闕詞,來看.

馮延巳 謁金門 (其三) 
風乍起,吹皺一池春水.閑引鴛鴦香徑裏,手挼紅杏蕊.
鬬鴨闌干獨倚,碧玉搔頭斜墜.終日望君君不至,舉頭聞鵲喜.

(風乍起,吹皺一池春水.)

春風忽然吹了起來,將一池塘碧綠的水,都吹皺了.在這裡,其實是見景生情.它和王昌齡.閨怨"閨中少婦不知愁,春日凝妝上翠樓.忽見陌上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有異曲同工之妙.其實,這種閨怨的詞,在五代時,這些詞家的詞裡遍地皆是.

(閑引鴛鴦香徑裏,手挼紅杏蕊.)

我無聊的在花間小徑走著,逗弄著池中的鴛鴦,而在同時,我將杏花摘下,將它的花蕊揉碎.這裡可以看到,將豪門大院深閨裡的婦女,那種百般無聊的心情,描寫的淋漓盡致.當然,特別用鴛鴦,更讓人感受到這女子心中的孤單.連動物都是雙雙對對的,而我卻是孤單一人,情何可堪!這和歐陽修的那首蝶戀花歐陽修 蝶戀花(庭院深深)相比,實在幸福多了.當然,誰知道...她的良人,此時是否在京城的妓院覓封侯.

(鬬鴨闌干獨倚,碧玉搔頭斜墜.)

我獨自倚靠在雕刻著鬥鴨圖畫的欄杆邊,頭上的碧玉墜子,則是隨便的插著,看起來,像是要掉下來的樣子.

詩經.國風.衛風.伯兮
伯兮朅兮,邦之桀兮.伯也執殳,爲王前驅.
自伯之東,首如飛蓬.豈無膏沐?誰適爲容!
其雨其雨,杲杲出日.願言思伯,甘心首疾.
焉得諼草?言樹之背.願言思伯.使我心痗.

自古以來,女為悅己者容.所以,良人不在身邊,自然無心裝扮了.只是,詩經的描寫是太超過了.良人不在,她就一頭亂髮,像秋天四散的飛蓬一樣.其實,宋朝之前的中國,是很開放的.所以,看看詩經的另一首詩,看看一個男孩和情人約會,卻被她逗弄的故事,還真有趣.

詩經.國風.邶風.靜女
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愛而不見,搔首踟躕.
靜女其孌,貽我彤管.彤管有煒,說懌女美.
自牧歸荑,洵美且異.匪女之爲美,美人之貽.

(終日望君君不至,舉頭聞鵲喜.)

我整天盼望良人能夠歸來看我,但是,總是空夢一場.就在我要放棄時,忽然聽到喜鵲的鳴叫聲,讓我又燃起了希望.在中國的傳統文化裡,聽到喜鵲的鳴叫,代表會有好事臨頭,只是,在這裡恐怕是一種盼望.還是看看歐陽修的這闕詞吧!

歐陽修 玉樓春
去時梅萼初凝粉.不覺小桃風力損.梨花最晚又凋零,何事歸期無定準.
欄杆倚遍重來憑.淚粉偷將紅袖印.蜘蛛喜鵲誤人多,似此無憑安足信.

蜘蛛兆喜"的民俗,至少始於西漢.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879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