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葉嘉瑩:汪精衛詩詞中的精衛情結.文章中分析 憶舊遊·落葉(摘錄)
2016/04/23 18:19:31瀏覽1623|回應0|推薦19

汪精衛   憶舊遊·落葉
嘆護林心事,付與東流,一往淒清.無限留連意,奈驚飆不管,催化青萍.己分去潮俱渺,回汐又重經.有出水根寒,拏空枝老,同訴飄零.
天心正搖落,算菊芳蘭秀,不是春榮.摵摵蕭蕭裡,要滄桑換了,秋始無聲.伴得落紅歸去,流水有餘馨。盡歲暮天寒,冰霜追逐千萬程.

汪精衛   被逮口占 其二
題注:民國紀元前二年北京獄中所作
姹紫嫣紅色,從知渲染難.他時好花發,認取血痕斑.

我們再來看汪精衛的一首詞。他有一首詠落葉的詞,牌調名是《憶舊遊》 ,寫得很不錯。

我們知道,詞的內容跟牌調其實是不必然有關係的,但是,很多作者在他選擇詞的牌調的時候,他是有心的.汪精衛為什麼選擇了《憶舊遊》?因為,裡邊有他對自己平生的回憶.還不只是汪精衛,晚清的文廷式也寫過一首《憶舊遊》,那時庚子八國聯軍入侵,慈禧太后帶著光緒皇帝從京城逃走,把珍妃投到井裡去了.而文廷式是珍妃的老師,跟珍妃的哥哥也是非常親密的好朋友,所以文廷式寫了《憶舊遊》 ,真是回想當年,戚慨萬千.現在汪精衛也寫《憶舊遊》 ,本來牌調與內容不必然有關係,可是文廷式、汪精衛選擇了這個《憶舊遊》的牌調,還是有一份深意的.這是牌調.

再說題目.有的詞有題目,有的詞沒有題目,而這首詞的題目叫做「落葉」,說明這是一首詠物的詞.詠物詞是怎麼樣?周濟說:「詠物最爭托意.「 (《宋四家詞選目錄序論》)詠物的詞,最重要的就是裡邊一定要有寄託的意思.不然詠物只是詠物,那還有什麼意思?汪精衛的這首詠落葉的詞寫些什麼呢?我們來看看.這是一首詠物詞,題目是「落葉」,詠物詞一定要扣緊這個物來寫.

上闋.嘆護林心事,付與東流,一往淒清.無限留連意,奈驚飆不管,催化青萍.己分去潮俱渺,回汐又重經.有出水根寒,拏空枝老,同訴飄零.
 

嘆護林心事付與東流一往淒清」,你要知道,樹的葉子不是有葉綠素嗎?它可以發生光合作用,可以給樹提供養料,科學上這麼講.所以葉子的心是要保護樹木的,可是現在這葉子落了,它要保護樹林的用心就完全都落空了,現在就落得個一片淒涼. 無限留連意奈驚飆不管催化青萍」,他說這個葉子難道就心甘情願落下來嗎?葉子還有多少留連的意思?它願意留在樹上,願意貢獻自己維護樹木的一份心意跟力量.可是秋天那種強大的風,它不管落葉的悲哀,不管這個落葉的用心,「驚飆不管,催化青萍」,就把一切植物都摧毀了.詞的妙處在於它有一種「語碼」(code)的作用,有一種言外的可能性。 「青萍」是植物,當然一切植物到了秋天都零落了:但「青萍」同時是一把寶劍的名字,所以表面上說的是植物,秋天把一切植物都摧毀了,同時也是把一個志士、一個烈士的一切當年的壯心給摧毀了. 己分去潮俱渺回汐又重經.」這裡「分」是名詞,就是本分,就是你所應得的. 「己分」,我已經知道我的本分,我所能做的,「己分去潮俱渺,回汐又重經」,潮,向前的叫「瀾」,回來的叫「汐」 ;早晨的叫「潮」,晚上的叫「汐」,一個是去的,一個是回來.他說我已經知道我過去的那一切,沒想到我晚年還要經受又一次的考驗.我當年是曾經參加國民革命,曾經去暗殺攝政王,那現在在國家危難的時候我應該做什麼呢?我現在還要回來,還要犧牲我自己做一些事情嗎?「有出水根寒空枝老同訴飄零」,我現在再回來,作為一棵樹,而這棵樹是飄搖在風雨之中的樹,樹根都暴露在外面了.我是作為樹枝上的葉子,希望還為這棵樹盡一點力量,可是樹的那些曲折的、向空騰拏的樹枝已經都衰老了,不知哪天就會要倒.我這樹葉能為這樣的樹做什麼呢?我這葉子是飄零的,而這樹的根和枝又何嘗不是飄零的呢?所以是「出水根寒,拏空枝老,同訴飄零」.寒冷的根、老去的枝,跟我這葉子一同訴說飄零.

下闋.天心正搖落,算菊芳蘭秀,不是春榮.摵摵蕭蕭裡,要滄桑換了,秋始無聲.伴得落紅歸去,流水有餘馨。盡歲暮天寒,冰霜追逐千萬程.

天心正搖落算菊芳蘭秀不是春榮」,他寫的是自己所處的真實環境.因為當時滿清的革命,國家總體還是沒有很大的危險;可是現在這個抗戰的政府在後方真是「出水根寒,拏空枝老」,整個國家的存在都是危險的、不可知的,所以他說現在是「天心正搖落」,「天心」,這是命運,天心注定現在就是搖落的日子,就是衰敗的日子,就是這株大樹枯乾要跌倒的日子. 「算菊芳闌秀,不是春榮」,就像我現在要想做一些事情,我回到南京,那裡已經是淪陷了,雖然表面上看起來也是一個政府,表面上做的也像有那麼回事的樣子,好像「菊芳蘭秀」,可是畢竟是在日本的控制之下,所以「不是春榮」,那不是真的春天. 摵摵蕭蕭裡要滄桑換了秋始無聲」,「摵揻」就是現在我們說的「瑟瑟」,風吹枯乾的樹葉的聲音. 「揻摵蕭蕭裡」,到處都是淒涼搖落一片蕭瑟的聲音. 「要滄桑換了,秋始無聲」,什麼時候蕭瑟的聲音才能停止?要滄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滄海,要整個的世界都換了,這種搖落的聲音才能停止。 伴得落紅歸去流水有餘馨」,「落紅」是什麼?這首詞不是寫落葉嗎?大家要記得,我在前面講過汪精衛的一首詩,說「奼紫嫣紅色,從知渲染難。他時好花發,認取血痕斑.」落葉已經沒有希望了,我知道我要流走,但是我要用我的鮮血染紅花瓣,我最後願付上我的代價,用我的生命來證明我的持守、我的志意.所以,我希望有一個飄落的紅色的花瓣陪伴我.一起流走,「伴得落紅歸去,流水有餘馨」,如果我能夠在最後離去的時候,不止是一個枯乾的葉子,還伴隨有一片飄零的落花,那個時候就算我凋零隨流水流走了,那流水還留下一點點香氣,「餘馨」也就是他原來的志意和理念. 盡歲暮天寒冰霜追逐千萬程」,落葉是現在,那未來呢?秋天以後就是寒冬,所以我的未來,落葉的未來,是「冰箱追逐千萬程」,我知道我將來要走的路,一路上都是冰霜的追逐,是更寒冷的冰雪的挫折.

這就是當時汪精衛離開重慶、到南京組織了偽政權的時候寫的一首詞,裡面仍然體現著他的犧牲的志意.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54197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