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馮延巳 謁金門(其一)聖明世,獨折一枝丹桂. 
2015/05/18 05:11:58瀏覽533|回應0|推薦40

馮延巳   謁金門(其一)
聖明世,獨折一枝丹桂.學著荷衣還可喜,春狂不啻恣.
年少多來有幾,自古閑愁無際.滿盞勸君休惜醉,願君千萬歲.

一開始,我用宋型文化的觀念,來解釋這闕詞,看來是錯的.這首詞,是新科進士接受國家的"杏園宴"款待,的敬賀文章.

(聖明世,獨折一枝丹桂.)

在治世的時候,我們卻漏失了一個能為國家出力的秀拔人才.

:語助詞猶"其".

丹桂:《晉書·郤詵傳》“﹝ 武帝﹞問詵曰:'卿自以為何如?' 詵對曰:'臣舉賢良對策,為天下第一,猶桂林之一枝, 崑山之片玉.'”後以“丹桂”比喻秀拔的人才.

(學著荷衣還可喜,春狂不啻恣.)

你依然滿懷高興,效法隱士,過著歸隱山林,不問世事,的恬靜生活.在春天的時候,不只是放縱自己,更任性而為.

荷衣:傳說中用荷葉製成的衣裳.亦指高人、隱士之服. 《楚辭·九歌·少司命》:“荷衣兮蕙帶,儵而來兮忽而逝.”

(年少多來有幾,自古閑愁無際.)

人的一生中,青春年少的時光又能多久!從古至今,那些無端無謂的憂愁,沒有停止的時候.

宋·賀鑄  青玉案   凌波不過橫塘路
凌波不過橫塘路,但目送、芳塵去.錦瑟華年誰與度?
月台花榭,瑣窗朱戶,只有春知處.

碧雲冉冉蘅皋暮,彩筆新題斷腸句.試問閒愁都幾許?
一川煙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

(滿盞勸君休惜醉,願君千萬歲.)

我將酒杯裝滿美酒,來敬你,希望你不要擔心會喝醉,我祝福你,能夠長命百歲.

另一解 (正確的解釋)

謁金門(其一) 拜見天子之門 

(聖明世,獨折一枝丹桂.)

在治世的時候,我們國家得到了一個秀拔的人才.

折桂:舊時,稱科舉中第為折桂.

唐·黃滔  寓題
紛紛墨勅除官日,處處紅旗打賊時.竿底得璜猶未用,夢中吞鳥擬何爲.
損生莫若攀丹桂,免俗無過詠紫芝.兩岸蘆花一江水,依前且把釣魚絲.

(學著荷衣還可喜,春狂不啻恣.)

你滿懷高興,和別人一起,穿著中進士的綠袍.在春天的時候,不只是放縱自己,更任性而為.

荷衣:舊時,中進士後所穿的綠袍.

(年少多來有幾,自古閑愁無際.)

人的一生中,青春年少的時光又能多久!從古至今,那些無端無謂的憂愁,沒有停止的時候.

(滿盞勸君休惜醉,願君千萬歲.)

我將酒杯裝滿美酒,來敬你,希望你不要擔心會喝醉,我祝福你,能夠長命百歲.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22985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