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年客家 湯錦台
2017/08/08 05:08:06瀏覽1210|回應1|推薦47

看完這本書,讓我思念起父親,讓我,對過去中國那一百五十年的漫長黑夜,而神傷。


這是一本台灣客家子弟寫的,有關客家源流探討,和後來族群發展的書。

由於,有許多學者的協助,所以資料非常豐富,不過,一個最大的缺點,就是:這位作者,沒有經過歷史書籍,論文撰寫的訓練。他將許多的資料,直接放在文章中,讓你讀起來很辛苦。

文章中,有關客家源流的部份,我倒是沒有多大的興趣。因為,中國經過了兩萬年的新石器時代文明,所有的人,其實都是文化上的結合。同時"日久他鄉變故鄉",當你看到山東人,有些人個頭很小時,不要奇怪。明末時,他祖先從四川逃到山東的;就拿我母親的祖先來說,可以說是"很確定"有阿拉伯世界民族的血統。

如果像猶太人,這種鱉三民族,靠美國撐腰,在中東做美國的看門口。那我應該找中國政府,派兵護送我回沙烏地阿拉伯,將產油的地區占領。因為,我祖先,一千兩百年前,聽說住那裏。

真正讓我感到痛心的,反而是:裡面寫的,那一段中國人民被當作"豬仔",送到西方列強的殖民地,作"契約勞工","苦力",其實就是"黃奴"的血淚史。當這些人,後來在當地奮鬥生活下來後,他們回到故鄉,去建設國家,造福鄉里,他們幫孫中山先生推翻滿清,建立民國。他們是最愛國的中國人。

書裡提到 陳有仁先生 Eugene Chen (1876 - 1944) 出生於千里達,他支持孫先生的革命,反對蔣介石對日妥協,在日本的侵略下不抗日。後來,爆發了1933年11月,原來死守四行倉庫,後調到福建的十九路軍,在福州發動閩變的歷史事件。

千年客家

今天,中國政府,將八年抗戰,改成十四年,就是將抗戰的時間,提前到1931年的"九一八事變"。

在當時,中國的大學生,高中生,起來罷課,被蔣介石的軍隊射殺。最後,工人罷工,商人罷市,蔣介石才趕快接見抗議學生代表,表示自己要抗日;只是,來台灣後,所謂的"戒嚴時期",被殺,被關的,多少人,就是當初起來罷課示威的這群人。多少人,最後落的家破人亡!

我的父親,年輕時,在廈門讀書。當台灣的白色恐怖時期發生後,他沉默了,一生中都活在陰影中。他從小就告訴我,當時,蔣介石的特務,如何抓人去槍斃,就和後來的白色恐怖時期一模一樣。

等到他過世前幾年,我才知道,他年輕時,也是抗議群眾的一員,在他初中年齡時,就隨著那些愛國青年學生,起來參加示威活動,當然你該知道他能做什麼?最多就是發發傳單之類的工作吧。

他一生中,大概都在擔心:如果,我被國民黨的警總抓去。這個家庭將怎麼辦?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07798603

 回應文章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7/08/08 21:47

那格主必定有著阿拉伯勞倫斯一般的優良基因 :)

是的, 地球上的人類, 就算是雅瑪遜叢林裏的部落, 也說不定都有雜交的血統成分, 沒有誰是純種的.在這個島嶼上的人, 卻成天還在分顏色.....曾經看過一本加拿大籍中國裔女作家的書, 書名叫金山, 寫的就是上一世紀中國人到美加開闢鐵路作苦力的故事,寫得非常好,也令人非常心疼當年那些飄洋過海的華人.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7-08-09 05:37 回覆:
所以,華僑最愛國,因為,他們是直接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