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星的滋味 謝忠道
2017/07/23 06:52:23瀏覽925|回應1|推薦38

這本書,是旅法的謝忠道寫的,幾本有關法國的飲食的書。在他的書中,他提出他的看法。那就是:

三星主廚需要要具備的條件:1.能夠讓人感到味覺上的悸動。2.具有天份。3.比他人多了些敏銳。

二星主廚需要要具備的條件:1.個性。2.風格。

一星主廚需要要具備的條件:做出來的菜要好喫。

如果,你去研究法國的歷史,就知道:法國的宮廷美食,其實是從義大利帶過來的。當年,義大利的麥迪奇家族,出了兩位法國皇后。當她們嫁到法國時,也帶來了義大利的廚師,和美食;等到法國大革命後,這些原來服務王公貴族的廚師們,就創建餐館,來服務多金的新貴們,形成了法國的餐飲文化。

*麥第奇家族

他的財富、勢力和影響源於經商、從事羊毛加工和在毛紡同業公會中的活動。然而真正使麥第奇發達起來的是金融業務。麥第奇銀行是歐洲最興旺和最受尊敬的銀行之一。麥第奇家族以此為基礎,開始是銀行家,進而躋身於政治家、教士、貴族,逐步走上了佛羅倫斯,義大利乃至歐洲上流社會的巔峰。 在這名門中曾產生了四位教宗(其中庇護四世來自米蘭的麥第奇家族,與佛羅倫斯的麥第奇家族是遠親)、多名佛羅倫斯統治者及托斯卡尼大公,兩位法蘭西王后,和其他一些歐洲王室成員。

當你有了這樣的認識後,你就會理解:今天名聞世界的法國飲食文化,當它進入到星級後,自然對廚藝的要求,就是從"做出來的菜要好喫",進入"吃巧不是吃飽",的階段。

當有人說"中餐,比較上,較不精緻時。",我會告訴他"中餐,從一千兩百年前的唐朝中葉後,就分成一般庶民吃的庶饈,和王公貴族吃的珍饈兩種。要知道什麼是珍饈時,就讀讀紅樓夢吧!"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06507131

 回應文章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5 11:17

麥第奇家族在義大利的歷史上神氣還不夠, 竟然紅遍了歐洲, 堪稱奇譚.

ynn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7-07-26 07:20 回覆:

不清楚。

聽說,現在還有銀行是從十五世紀就創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