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戒菸不難
2009/10/07 00:10:45瀏覽2109|回應3|推薦11

        我從小在鄉下長大,鄉下的環境裡有很多好玩的東西,當時果園、菜園很多,我們常常會到裡頭去玩,我就跟著幾個玩伴學老一輩的人,把晒乾的絲瓜藤簡單處理一下,當成香菸來抽,這就是我的抽菸初體驗。

        到了台北讀了藝術學校,自己覺得藝術家抽菸是很酷的,也就大搖大擺地抽起菸來;之後到維也納留學,當時歐洲的環境加上課業的壓力,抽菸是極為自然的舉動;回到國內開始工作後,對於香菸的依賴更大。不知不覺,菸一抽就抽了三十年。

        當然,作為一位老師,我自認為我這個癮君子是很潔身自愛的,抽菸時會在自己的房間或是跑到僻靜的角落,盡量不影響他人,所以也不覺得抽菸對自己,對別人有什麼不好。有時,遇上有人開口勸我戒菸,我會反應激烈,請他不要再講。我認為自己這個不良嗜好還是國家允許的(國家准許販賣香菸),為何要剝奪我的樂趣。

        直到我的小女兒出生,我的整個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變。小生命的誕生讓我驚訝於生命的奧秘,看事情的眼光都帶著粉紅光,完全不同,對人生也有了全新的體悟。以前,我做事比較剛硬急躁,現在和同事、學生相處,我變得更為軟性, 每當有想罵人的念頭時,我就會想到對方的爸爸一定很不捨而收斂許多。參加別人的喜宴,看到新娘的父母在高興之餘眼角泛著淚光,我就會想到未來若自己的女兒要出嫁時,我會有多麼的不捨,光是想著心就揪了。女兒簡直可以說是翻轉了我的世界。

        記得一年多前,我在國家音樂廳碰到文建會黃碧端主委,兩人在聊天時,她提到她的好友,也是藝文界的一位長輩──作家瘂弦先生。瘂弦先生和小孩的年齡有一段差距,他為了小孩決定開始運動,立志當一個人瑞,陪著小孩成長。這個例子給了我很大的激勵,當下我就決定自此要改變生活習慣,開始運動,開始早睡早起,減少應酬早點回家陪小孩以及正式「戒菸」。

       我和女兒的年紀差得很多,我希望能和她相處的時間長一點,所以也嚮往能夠當個人瑞,所以從去年八月起我就開始戒菸,外加重拾運動。很多人聽到我戒菸時,都不太敢相信,猜想我大概很快就會放棄吧。當然,中間,我也數度有過想抽菸的念頭,但是一想到我的女兒,煙癮就澆熄了。因此從去年到現在達一年多,我就沒有再碰過菸,三十幾年的菸就真的戒斷了!

      我不禁想難道我這三十幾年的菸是抽假的,怎麼這麼容易說戒就戒;那麼以前我又為何會如此依賴它?莫非真是親情的力量太偉大?我的戒菸之路十分順利,未曾有過別人經歷過的痛苦期,我想我大概是一個比較少見的例子。不過,還是想以自己的例子說明,真心想戒菸就真的不難,當清楚的目標不斷被強化後,戒菸成功之日指日可待。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3383625

 回應文章

Bruce
認同戒煙不難但是要忍耐啊!
2009/10/14 13:59

非常同意朱校長的戒煙理由,我也是在這種狀況下戒掉的,不過我小孩比較大,講的話也很重,『他說如果我不戒煙,他要自殺,這是什麼小孩啊,竟然威脅老子』,不過這真是一個甜蜜的理由,我在去年三月後就不再抽煙,至今超過一年半,當然在戒煙的一個月內,真的很辛苦天天打哈欠,流目油,很睏,不過,哈哈總算熬過來了,現在有任何慶典或是歡欣鼓舞的事,偶而想要點煙慶祝,可是想一想,既然都戒了那就不抽吧,不過還是去找有抽煙的朋友開心聊一下,看他們抽煙,以示慶祝。在此與大家共勉,為了家人,為了健康,除了戒煙之外,也順便戒酒吧,

校長祝您身體健康長壽,好好陪我們朱小妹長大。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藝術與菸的迷思
2009/10/10 22:20

不知為何藝術家甚至是初學者, 都要以菸來作搭配

這或許是時代的印記

不過....已經都後現代之後了嘛

不抽的乾淨純粹, 更接近新的藝術特質

校長, 自己打通任督, 幫你拍拍手



侯剛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朱老師!!!
2009/10/07 08:05

不會吧!!!朱老師.............

倒是回到目前我得一天當48小時的情況之下,

顯然生活還是需要菸........

發現抽菸不夠帥,最近發現抽煙斗,

比較有藝術家的fu.

(適可而止,因為發現馬西過頭了,會有反效果)

^_^


單爸導演侯剛本感人力作【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朱宗慶(jublog) 於 2009-10-07 11:00 回覆:

 

Dear 剛本:

 

    謝謝你的留言和你長期對我的加油打氣。總覺得你永遠都那麼有活力,我單單是一個禮拜寫一篇文章就感到有些吃力,而你每兩天發表一篇作品,還經常到格友的部落格迴響打氣,真令我感到佩服。再次謝謝你對我的支持,祝你一切順利,也恭喜你出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