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小學同學會
2009/08/19 11:25:51瀏覽1890|回應1|推薦10

        過去的這個禮拜天,我回到台中大雅參加小學同學會。雖然我們已經畢業42年了,大夥的感情都很好也很珍惜往日的時光,每一年都會舉行同學會一起聚聚。而這次聚會大概有一半的同學出席,來了30幾個人,連我們高齡87歲的小學級任老師也前來參加,儘管老師的視力已經不太好,卻仍舊記得我們每一個人,大家在歡笑聲中共度了一個愉快的下午。 

        在溫馨的相聚過程中,老師講了一句話,讓我有很深的感觸。他說:「學校的第一名不是第一名,社會大學的第一名才是第一名!」。這正好和我今天在聯合報名人堂專欄發表的文章主題一致。老師表示教了40幾年的書之後,他發現很多在學校成績不錯的學生,出了社會未必發展得很順遂,學校成績絕對不代表一切。

        在學校讀書的目的是為了求取知識技能,培養健全的人格品德,學習人際互動……等,這些都是必須學習的「功課」。不過,其中,在校的課業表現往往被看得最重,多數人經常是以成績高低或是考上哪一所大學來論斷學生日後的成就。

        事實上,進入社會大學學習才是一個人全面學習的開始,從不斷追求知識、開拓視野、學習設立願景目標、抗壓能力以及做人做事的應對進退等等,這些後天從工作、生活習得的技能和處事態度,才是決定一個人的高度的關鍵。 

        從我個人一路的學習成長歷程一直到出了社會,經驗也是這樣告訴我的。很多在校成績不是很出色的學生,出社會後,反而能以吃苦耐勞的謙卑態度做事,未見驕氣,憑藉著耐心和毅力,創造出很好的表現。 

        學習是長期累積且全方位的,除了父母、師長、環境的教導和給予,自己的積極學習以及面對挑戰時的態度才是最重要的!自己當了老師以後,也有同樣的領悟,因而想藉機和大家一起分享勉勵:不妨把時間拉長,把眼光放遠,把心胸放大,那麼,很多現在遭遇到的困難就不會當成是結論了。

        另外,基督徒常講一句話:「凡事感謝」,同時樂觀面對挑戰。只有懂得樂觀、懂得感謝的人,面對成功時,才不會太驕傲,因為你會覺得這是上天賜給你的才能和恩賜;遭遇挫折時,也不會太氣餒,因為這是上天給你的學習機會。不論是一時成功或是失敗,以正面的態度面對,相信都能有所學習成長。

今日聯合報名人堂專欄—《路迂迴了一點卻更接近夢想》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323884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發現熟悉的所在~
2009/09/15 12:29

哈囉朱大哥你好~

嗯,我不是大雅那邊的人,不過大雅對我來說真的是個很熟悉的地方

我住在離大雅很近的大雅路上,家中的另一間房子則是在大雅與沙鹿交界的清泉路

一個最好的朋友,則是住在大雅鄉

以前母親也都在大雅工作

看到您也是這邊的人,有種莫名的熟悉感

 

我很喜歡打擊樂,給人的震撼感

也會讓人忍不住隨節奏起舞

單單節奏就擁有極大的力量,而音樂中少了節奏,就像少了支撐的骨架

您的樂團享譽國際,身為台中人的我與有榮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