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嫁娶人生事 兩家人的悸動
2009/03/11 09:55:17瀏覽4094|回應2|推薦13

兩個月前我陪姪子去提親訂婚,姪子是我們家族孫子輩中第一個結婚的人,女方家也是嫁第一個女兒,雙方家裡都是頭一次嫁娶,沒有經驗。我們到了女方家,依照著禮俗,奉茶、戴戒指、祭祖、送餅,大家都小心翼翼地把每道程序盡量做得圓滿。看著女方父母故作堅強狀,儘管我是男方代表,當下心裡卻是偏向女方這一邊,暗自地替對方父母掉淚,想著女兒就要出嫁,做父母的怎能不萬般不捨。雖然我的女兒現在才一歲多,我揣想如果換成是我,未來我可能無法這麼冷靜自持地送她出嫁

前天姪子結婚了,會場裡場面熱鬧歡樂,長輩、親朋、好友都來了,家族全員集合。婚禮上,我陪著哥哥到處招呼親友,大家都感到開心。當一對新人站在台上致詞時,兩人感動地答謝父母的養育之恩,說到激動處,新郎新娘更是顧不得形象地哭花了臉,聽在同身為人父、人子的我們耳中,也一起浮現了平日和家人相處的點滴,心生同感。

雙方父母對子女完成終生大事的喜悅、安慰與不捨的情緒交雜,或許是情緒過於激昂,臨時也決定不上台致詞了,而平時做父親的鐵漢形象,在這一刻,也放下了。子女的感恩、父母的不捨全溢於言表!

其實是杞人憂天,雖然我的女兒還是個baby,要嫁人也是25年後的事,但想著想著,也跟著莫名感傷焦急,心裡就浮現未來女兒長大的畫面,決定以後女兒長大交男朋友,做爸爸的要跟在身邊去保護她,好好審視評量這個男生;我也要努力存錢,買兩間對門的房子,女兒將來結婚,就住在對面。

以上想法只是說說玩笑,自我安慰,但卻表達了我為人父真摯的心境。說到底,我還是捨不得女兒嫁給別人,那怕是二十年後的遠慮。

天下父母心,都要經過這樣的心理掙扎和調適。我想,二十年後,「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在我家不會成立,我女兒永遠是我心上的寶,未來兒子娶了媳婦,我們也會把別人家的女兒當成自己家的女兒好好待她。

        這是我的遠慮,也是我的心聲。在姪子的婚禮上,我有這般的心情感受。我體悟到人生必須面臨的抉擇和割捨,但也就是因為這些割捨,我們也才能享受到承歡膝下的福分,平凡幸福的人生而得以延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2731931

 回應文章

MikeLiang
感動
2009/06/19 18:34
朱校長真是性情中人,很多事情是混然天成,兒孫自有兒孫福,其實我小孩上了大學開始結交異性朋友的時候,也是會想很多可能發生的事,但是真的是杞人憂天,想太多,這個世界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好,也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壞,倒不如平常心看待,順其自然吧!

小媽
放下
2009/03/17 13:40

"人生無常"把握當下給孩子最好的教育與生活訓練當本錢,孩子是一個個體不數於任何人,那怕是夫妻也一樣.想當年我與先生也是如此規畫,現在老了想來或許會給孩子壓力的,不如祝福他們成為健康快樂有理想有擔當的年青人 ,與您分享謝謝!<目前女兒結婚住隔壁,兒子媳婦在美國讀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