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亂」與「嘆」過去,正向思考,操之在我
2008/12/24 18:11:36瀏覽2389|回應1|推薦10

      「2008年代表字大選」選出了「亂」字做為今年的代表字,除了這個字,票選第二、第三名的字也都有負面意涵,反映了大家對於即將過去這一年的不滿和茫然。

        我想,在全球金融危機深不見底、政壇紛紛擾擾、自然災害頻仍的影響之下,大多數人都感到生活和工作壓力如影隨形,對未來的不確定感增加,難免感到洩氣。「現在外面(景氣)很不好。」在跟朋友見面的時候,經常聽到有人這麼說。在這波金融風暴影響下,不僅各行各業都受波及,全世界也幾乎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倖免。

        撇開不景氣不說,台灣長期的政壇紛擾也令人望之慨歎。我曾疑惑「台灣為什麼會這樣子」,四個「嘆」字油然而生:嘆!台灣人民明明可以過著比較好的生活,為什麼卻過得如此粗糙?嘆!台灣人民明明是善良和諧的,為什麼卻過得如此緊張、對立?嘆!台灣人民明明走過民主化的過程,付出許多代價學習,為什麼卻永遠學不會?嘆!生活中明明有很多更值得關心的事物,為什麼台灣人民卻過得如此政治化?

        現實面的政經紛擾與低迷未曾停歇,也不知何時停歇,難怪年末的台灣人民選擇了「亂」字表達對台灣整體現況的心聲。在選擇「亂」作為代表字這個動作的背後,沒說出口的,是我們真正的心願-「我們期許『未來』會更好!」「未來」可以指目前所有「大環境現況」的未來,也可以是「自己就可以作主決定」的未來。

        由於大環境的問題不是小小個人能夠轉換的,我認為既然無法改變紛亂的外在局勢,調整好自己的心情,正面以待,才是積極的作為。

        我們身處的是一個充滿壓力的時代。面對現在和未來,我們有許多無力感,除了工作,還有面對人生的課題,有自己和他人的課題,當然也有自己和自己,以及自已和大自然的關係的課題。當我們正視這些課題,也就往解決困難的路上走去!

        換個角度看事情,最壞的時機,就是最好的轉機。「未來」之所以令人期待及害怕,正因為它是「未知的」,事情如何轉變以及它後來發展、呈現的樣貌,一個很大的部分和我們怎麼看待它有關;當我們的態度改變,事情也會跟著轉變。就以目前的環境來說,往後的困難不知道還會有多少,而樂觀面對挑戰反而可以讓我們自己沉澱下來,想想許多平常忙碌或順遂的時候沒時間深思的問題,比如︰我真的喜歡我做的事情嗎?夢想是否會因遇到困難而放棄?在生活、工作領域,有什麼地方不紮實?還有什麼需要改進?改進之道有哪些?這就是操之在我的正面思考思維,它帶來樂觀、帶來願意面對、帶來穩定的心;心定下來,人才能好好做事情,才能在其中找到轉機。

        在歲末的此時,回顧過往,展望來年,想要追逐的夢想有多少?可以努力進步的空間不也很大?以操之在我的正面思維思考,這樣的想法將使自己轉念,因而也騰出了一些自我進步的空間。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2501944

 回應文章

the man
善哉斯言!
2008/12/25 17:46
善哉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