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初體驗
2011/08/12 22:45:26瀏覽517|回應2|推薦47

藉交流拜會名義,上月底訪問了香港,以前都是「過門」而不入地進入中國大陸,此次入境三天,雖然非觀光目的,但也走馬看花地閒逛了一下,但集中在旺角及彌敦道附近,或至觀塘與九龍荔枝角一帶拜訪長輩與朋友,範圍不大,只能對香港留下「管中窺豹」、「瞎子摸象」般的第一次印象!

一早稍隴長的入境對伍,顯示了香港此地平常當有許多人進出,為商務、為觀光、為訪友等等目的而聚集在這個「彈丸之地」上,光那電視上人潮擁擠的街道景象,讓尚未入境的我充滿想像空間,在買了號稱便利無礙的「八達通卡」後,搭著地鐵直奔旺角,路程中兩邊高樓矗立,櫛次鱗比,果真應對了想像中的香港景象!

整個香港都市空間讓人感到窄小,如地鐵車廂與地鐵站高度很低,飯店前廳沒有像台灣一樣挑高,也許我住的是平價飯店,樓層的結構只能用「與天爭高」的態度筆直地往上發展,幸好香港沒有什麼地震,否則一般住在如此高的樓房,真無法想像那種搖晃的恐怖感覺!

街上的商店寬度很小,擺了兩邊的櫥櫃後,中間差不多也就容一人能過了,無騎樓的設計,隨時都得面對上頭冷氣機無情般地水滴攻擊,四處可見的鷹架構築與人行道施工的標誌跟圍欄阻隔,一些巷道中兩邊商家超長的看板,橫直地掛在上頭,用著許多鐵絲拉撐著,路邊稍多的垃圾,讓人感受到行走時的有壓迫感與不安全性,再加上打地機器的咚咚聲不絕於耳與往來不停的人群交幟下,好似每天都有做不完的工程與忙不完的事一樣,也許這就是真實香港的一面!

來到拜訪朋友的住處,其住處為許多大樓集中一起成為一個社區,底層就是巴士與的士站所在,下了車走幾步就有電梯可搭,各樓層中間還有大型商場與活動中心,舉凡便利商店、超市、理髮廳、餐廳、玩具店等等聚集一起,可說非常有創意的設計規劃,尤其還有老人照顧中心,更讓我欣賞,白天家中老人可至此處活動,晚上家人下班便可帶回家,就不用將需人照顧的長輩送至偏遠的地方了,真可供台灣參考參考;香港人居住的公寓,果真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在不到十來坪的長方形面積下,要隔出三房三廳真是不容易,而且不便宜啊!這可是香港一般家庭的生活空間,每一樓層起碼都蓋到40樓以上,可想見這樣的社區聚集了多少人?

晚上的彌敦道就像西門町一樣,人潮擁擠,車水馬龍,便捷的雙層巴士與的士不斷載著許多觀光客慕名而來,總要大似購買一番,才不會汙辱了香港購物天堂的美名,只是購買慾望很低的我,只想靜靜地觀看與體會此地的文化與感受,也許就是要那獨特的港味吧!

十點吃早餐,下午三點午茶用午餐,晚上八九點吃晚餐,特殊的飲食時間,讓我有點無法適應,不過來上一壺普耳、幾碟道地的粉腸、甜點與叉燒包子,體驗在地的港人飲食文化,也足夠了!尤其在夜市享用的煲飯,沒有華麗的配料,簡單明瞭,醬油自己斟酌地加,配上凍奶茶,可真有宿民的味道!

 

總共短短三天行程,卻讓人有意有味盡的感覺,雖然香港社會沒有想像中的好,但不失它獨特的風格,也許我只是侷限的望了香港一眼,容易犯「以偏概全」的毛病,對於其他著名景點與特別的地區、聞名的香港島夜景,只能留待下次有機會再體會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an080518&aid=5533730

 回應文章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香港人無禮冷漠
2011/09/20 21:09
老頭我周遊世界,最為失望的就是香港。 行人冷漠,店員無禮,我站在街頭,手持地圖要問個路,沒人理。  出了五星級大旅館,就再不見什麼文明禮貌。  人罵巴黎,還是都有人給我協助。  人說黑人區多可怕,也都有人於我指路。 我在LA最亂的一區迷路,還有人開車引路,領我回到高速公路。 我最近一次去香港是2005年,也沒見什麼改善,那地方人,叫人番啊,鬼啊,可是又崇洋媚外,看你身上沒穿名牌,就已為你是來投親的。  不是親戚朋友,即使是同事,也難搞。  真鬼島也。

cw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香港人
2011/08/14 20:31
香港經過英國百年國殖民地方是不錯,不過香港人給我的感覺就不是很好。你去了,現在香港人親切嗎?!還是依然是一副鄙視的模樣?!
練功房(juan080518) 於 2011-08-14 22:09 回覆:

去訪問的香港人都還不錯,會招待我們! 至於一般商店的服務人員倒是冷漠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