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錫東林書院
2011/03/15 22:02:43瀏覽1769|回應2|推薦100

10080745

東林書院位在江蘇無錫市,這種景點不會是廠商會帶你去的地方,因為不是遊山玩水之地,除了你對歷史文物有一些概念的人想看外,肯定一般人是覺得枯燥無味的,難得到無錫出差,可能就這一次,趁著中午搭機回台前,自行搭「的士」前往,順便遊覽一番呢?!

書院本身已經過地方政府整修過,列為重點文物保護,跟其他大陸古蹟一樣,「抓緊」中華文物與文化資產,才能提升回復人民因為「文革」所帶來心靈上的傷害,「破四舊」、「立四新」等這些讓人民泯滅人性,文化內涵倒退的狂熱的政治運動,在今天看來是多麼的無知跟愚蠢 !

10080701

東林書院建於北宋時期,為理學家「二程」- 程顥與程頤的學生楊時講學之地,他在此講學18年之久,但隨著人去樓空,書院也就荒廢了,到了明朝時,因吏部文選司郎中顧憲成被貶,回鄉至無錫,在地方人士的幫助下,重修書院,開始講學於此,並與高攀龍等一些知識份子議論朝政時局,朝中大臣又與之應和,被稱為「東林黨」,進而得罪「閹黨」(太監),隨著雙方激烈爭鬥,最後發生「東林黨爭」,大宦官魏忠賢迫害讀書人,連帶東林書院也被拆毀,直到明崇禎即位,閹黨被除才得到平反,進而修復書院。

10080704

書院今貌為1982年後無錫政府修復而成,石牌坊、儀門、麗澤堂、依庸堂、碑亭、道南祠等等;以台灣古蹟書院面積來比較,東林書院算是很大的了,並且其建築結構與佈局呈現出來的風貌像「林園」,不像寺廟,建築物有十五棟,主要就是講學傳道的地方!

買了門票進入,古樸的石牌坊矗立眼前,前刻有「東林遺跡」,證之清代修復,後有「後學津梁」,津梁:橋梁之意,喻東林書院為後代知識傳播的地方,走出東林精舍後,門上有「洛閩中樞」四字,洛指二程之學為「洛學」,因他兄弟皆為河南洛陽人,閩指福建朱熹「閩學」,朱熹為前面所提書院創辦者楊時的三傳弟子,後集「理學」之大成者,此地象徵著楊時當年將理學南傳時的重要傳播中心。 

10080702   

10080709 10080714

麗澤堂,麗,連接;澤,水。為顧憲成取名,兩澤相麗,萬物滋益,形容講學於此堂時學生能互相砥礪,切磋學問;鼎盛時期,東林書院成為明末全國重要的講學與輿論中心,進而影響政局,還因而導致明末黨爭之變,這也是東林書院有名的原因。

10080715

依庸堂為書院主體建築之一,庸,中庸,依庸告訴著人們,行事舉止皆依「中庸」之道而行,不偏不倚,堂中央有名聞天下,人盡皆知的對聯,那就是顧憲成對應其師的名句:「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關心」,上為顧師所題,下為顧憲成所對,道盡了知識份子一輩子應該有的懷抱與理想,不禁讓人聯想到宋朝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優,後天下之樂」的胸懷!不過歷來中國知識份子往往是「口惠實不惠啊!」,中庸之道變成「好好先生」,人家是要「寧鳴而死,不默而生」,結果變成「黨同伐異,明哲保身」,還是要到西方民主啟蒙後,我們才能做到一些,也許就是那句話「知易行難」吧!

10080718 10080717

燕居廟為書院中祭祀孔夫子的地方,燕居有閒居之意,取自論語.述而「子之燕居,申申如也,夭夭如也」,語意是孔子閒居時,容貌泰然舒適,神色怡然和悅。(論語讀本:王天恨註譯-文國書局發行)

10080722 10080723

道南祠為祭祀宋朝楊時及弟子門人的廟祠,其取名為楊時的老師程顥於他學成南歸目送時說到:「吾道南矣」。(矣:同感嘆詞「啊」),我的道學將傳至南方啊!表達出一位教育者對自己志業的期許。

10080728 

正心亭裡懸掛著許多古時旌表無錫當地讀書人考中功名的匾額,以追懷先賢,激勵後代學子,努力讀書,據統計無錫一地光中進士就有六百多人啊!可見此地讀書風氣多麼興盛,不過匾額為複製品,真品在1966年書院牌樓毀壞時被搶救下來,現存於無錫博物館中。

10080729 10080730

東林書院的建築很多,每棟都有其建立的歷史由來,遊覽閱讀其故事,讓人發思古之情,可緬懷前人遺志,雖然許多為重修整建,仍不失為一處聊解中華文化的好地方,就是來此前,要多閱讀歷史資料,才能欣賞領略書院之美,以免落得劉姥姥進大觀園,有看沒有懂之憾!

10080721 1008074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an080518&aid=4982906

 回應文章

龔清淇
2014/04/02 13:56

Dear Sirs: 以前是否有"無錫傳統藝苑", 弟幾十年前經一位高幹介紹, 買了顧景舟茶壺,有證書有刻章, 但一分證書上, 有"無錫傳統藝苑"刻字, 但弟花了很長時間, 就是找不著無錫傳統藝苑,請您幫忙, 我也把顧老茶壺, 五張圖片寄給您參考, e-mail: chris.k721@msa.hinet.netchriskung2000@yahoo.com.tw, Tel: 886-986038827. 請您幫忙. 謝謝.   龔清淇 敬上

(chris.k721@msa.hinet.net)
練功房(juan080518) 於 2014-04-05 23:07 回覆:

您好!小弟對古物並無涉獵, 依您提供之 無錫傳統藝苑 一名網上查詢, 標示出為無錫市中一古董文物交易地,

您所購之器物是否有可能為從此地交易而來?!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然而‧‧‧
2011/03/16 17:29
謝謝如此分享資料;然而,

您所及的批評──

「不過歷來中國知識份子往往是「口惠實不惠啊!」,中庸之道變成「好好先生」,人家是要「寧鳴而死,不默而生」,結果變成「黨同伐異,明哲保身」,還是要到西方民主啟蒙後,我們才能做到一些,也許就是那句話「知易行難」吧!」

似乎不夠厚道;沒有考慮時代背景與社會條件,就加以論斷‧‧‧

民主社會當初是在西方社會架構裡,在農奴制上,才出現的政治制度。

而中國由於很早就出現了促進社會流動的科舉制度,使得表面上社會出現政治機會均等的現象。此外,在社會制度上,農業社會的中國,有奉行著相當平等的均產分配諸子的繼承制度,使得財富累積不易,不容易形成大資本家‧‧‧社會確實有某種平等的理念‧‧‧在財富上,這是具有相當保守性的。

相對的,歐洲與日本都沒有幫助社會流動的科舉制度,也沒有均產分配的繼承制度,結果不論是歐洲遊牧社會的長子繼承制度或是日本漁獵社會的擇子繼承制度,都成為資本積累的重要條件;相對的,所有的庶子由於沒有財產的保障,都成了在社會中尋求衝創成就的個人‧‧‧

然後,回頭來看,東林書院如您所知,其黨人能大力對抗魏忠賢,應該是顯示了它的合理本質;只是由於其社會條件不同,不能有更高的目標吧

謝謝分享,敬請參考。

泥土敬白
練功房(juan080518) 於 2011-03-16 19:41 回覆:

謝謝您的意見!

我的評斷主要指前人先賢提出許多好的哲學想法與政治主張,但是在封建統治之下,卻也無法超越君權,就算改朝換代,也不過是換一家統治而已!

正如您所說,前人只能靠科舉制度來達到社會階級的流動與更替以達到整個國家的穩定和諧,但實行久了不也產生我所說的弊病,變成八股取士,萬般階下品唯有讀書高,人民無法也不想多元發展,只能靠考取功名以彰顯自我價值,社會階級雖獲得流動,但是卻一攤死水,沒有創造力,偶有東林黨這種小漣漪,終究如您所言無法有更高的目標!

民主政治壓根兒是舶來品,革命黨人接受西潮,拋頭顱灑熱血,締造民國,別忘記他們也都是讀線裝書長大的,都是中國貨啊!

您所說的是社會學觀點,我指的是思想理論觀點,也不相衝突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