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寫的手勢
2012/04/09 21:14:38瀏覽637|回應5|推薦0

對慣以蟹行橫走在字裡行間,而不願就範體制招安的我而言,最常感困惑不解的是:我以書寫分化繁衍,或以文字崩裂解體的表達語彙,常在非良好閱讀習慣的瞳孔下,被以“篇”蓋全,定格成真。於是,在這以文字為個人顯像的介面上,無論是刻意鐫印或無心掠影的文字軌跡,就常在揀拾碎片拼湊礫石的片面下,被放大顯微或壓縮解讀,以致常造成事實被曝光過度成假象,假象被脫焦失真成事實,而偏航於我原所定位的航線,溢出我所理解的認知,如此寫者渺渺,讀者藐藐的各自表述,讓書寫與閱讀原就存之的距離,因各行其是而更加背馳。

我借位筆尖,拼貼被現實生活殘缺掉的那塊拼圖,或隱身在文字迷宮,尋找早已佚散失落的藏寶圖,原祇是我為擺脫生活桎梏而另尋秘徑的出走方式,這種非文學導向的漫章書寫原就跼蹐小我難登大雅,更何況一人世界的呢喃自語,所述說與想被述說的,無非就是生活之外、文字之內,兩棲夾縫中的螻蟈碎念,本就該獨白月下藏身僻處,而非曝露群前,聒鳴朗坤乾日。

在這集體回憶、集體創作、集體造夢、集體治療的網路平台,我們用“會員”圍起疆界,用“好友”築構護城,用距離成就等差之美,也讓向上提昇的人性上綱到最至善至高的制衡點,以認同排除眾議,以讚美代替批評,以最扭曲的變形滑行部落,以最優美的音符譜寫最柔軟的樂章。為免於落單,我們同步力行媚俗按讚的日行一善;為勢如破竹的長虹業績,我們以破表的人氣,同享共業造夢的奇蹟指數。

我無意置喙不吝的讚美與虛套的酬酢是否來自完美品格的養成,雖然潛意識裡,我確難將文字的向光性與人格附會的趨他性畫上等號;但多年哽於咽喉仍無法下嚥的疑惑,確實讓我對不良閱讀習慣的累瘝沉癘有難以消化的反胃。

一直認為,文字之所以環扣人心,就在於不管透過自發性的書寫或啟迪式的閱讀,文字必是經由呼吸(體察)、消化(思考)、循環(內化)、移植(製造),再自衍產生而出抗體(創作),它可以說是單一的進化,也可以說是雙向的交感。當文字取代形體成為具像時,它所呈現的已不單是生活歷境的轉換或生命印痕的履新,也是生活片段的截取、抄襲與重現,更是生命瞬息的抽樣、提煉與還原。

我始終堅信,文字必藉想像而凌駕生活經驗之外,必因觸類而超然生命認知之上,而非單就書寫者個人生命經驗的閉門造車,也非閱讀者照本宣科的對號入座。因此,非所有文字的來龍皆有跡可尋,也非所有文字的盛載皆同容皿,當我以“我”為主詞,或假借“你”為第一人稱的書寫當下,多數時候,顯影在我腦海裡的卻常是從未浮岸現身的他。這個他,可以是我、是你,也可以是燈火闌珊處,那振筆疾書的人。

文字固然是自我投射的投影與重現,但非全然就是事實的根源與依據,如同當我宣說“我會飛”,書扉表頁剎時風起雲湧雷霆萬鈞,然湖面鏡下,現實生活中的日子卻仍風平浪靜、水波不興。所以當我藉由文字,去遼闊出我所嚮往的世界時,人立危崖臨空懸點,再平臂高舉鼓翅欲飛的手勢,確然是我翱翔俯衝的姿態,也是我以書寫對抗我所慣處的世界時,唯一表達得出的語言。

生命因書寫而切割碎裂、抽絲剝繭;生命亦因閱讀而破冰改裝、拼貼重生。當我因書寫而遺忘而脆弱的同時,我也藉閱讀而堅強而勇敢,而取代書寫者的手勢,持筆揮毫改寫滲我血脈的族譜,將文字轉手交棒,留予他人,再說夢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一二三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大光明進門嘍
2012/04/28 08:59

後院小窗緊閉,不能說悄悄,

但見前門敞開,屢探,總以為庭院深深深几許

呵呵~所以都是偷偷來靜靜去

就怕出聲會驚動談心人說書者,

担心這好地方好文會一溜煙地搞失蹤遁隱仙遊去。

。。。。

一讀再三書寫的手勢,呵呵~寫來鏗鏘有力,瀟灑有勁

說心、道教,令人莞爾。

朱顏(ju2119) 於 2012-05-08 21:50 回覆:

這兒既非繩武堂,設有18銅人陣,也非穎川郡,需具熊心豹子膽,哪來簾幕重重庭院深深?祇是我常外出在前往咖啡館的路上,要不,妳下次來時,記得留張便利貼,我會順帶杯買一送一的咖啡尋妳而去。

一直疑問妳為何叫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不好嗎?不然哩!我改個名,我們一起撂倒瘐澄慶,篡唱「快樂頌」。 一二、一二三、一二三四、一二三四五、一二三四五六、一二三四五六七、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妳快樂嗎?我很快樂! 耶~


陳明裕(阿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哈!有一年了
2012/04/19 23:39
哇哈!有一年多了,我不過是浪遊ud的傢伙,日擇文字而食,恰巧經過,發現可摘取食之不勝枚舉,就近摘之。難不成這回讓人逮著了,隤啁��� 小可自當謹慎,下回偷偷來好了。

不過這邊,舉手盡殊文,但擷滿芳馥。

哈哈,剛巧又路過說。

平溪碌碌和啼燕。花蝶翩翩點翠顏。霧嵐嬉鬧漫巒攀。水竹間。還我幾多閑。
朱顏(ju2119) 於 2012-04-26 18:03 回覆:

沒關係,反正不管是隱身術還是忍者功,你早練得爐火純青如入無門,就隨你高興自在來去,祇要記得走前順手帶上門,莫讓我錯將風弄竹聲、月移花影誤認半夜鬼敲門就好。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書寫, 閱讀, 影像
2012/04/17 12:29
網路試種沉靜的分享平台
需要時她存在
或許關機起身, 繼續柴米油鹽
無論如何, 正向的人, 得到正向的頻寬^^
朱顏(ju2119) 於 2012-04-19 22:39 回覆:

不管是開機分享或關機起身,我相信妳一定有妳相當獨特的想法,

讓妳在網路的這片天地,滑行姿勢如雁掠湖表,點塵不沾卻讓旁人看得驚灩漣漣。


陳明裕(阿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些,或許沒有
2012/04/12 21:06
我可能也犯您文內所提斷章之症,但因為無從按推薦,只好冒昧進門。揚手招呼,還怕擾了人家。只想跟您說句,好看法。問安。憭抒��
平溪碌碌和啼燕。花蝶翩翩點翠顏。霧嵐嬉鬧漫巒攀。水竹間。還我幾多閑。
朱顏(ju2119) 於 2012-04-19 21:47 回覆:

從實招來,你注意我多久了?就知我的文字都嘛斷簡殘章,簡稱「斷章」。

就是你,就是你,竪個18未滿的門禁,害我這哈比人,祇能望那侯門深海而興歎天高。

還有,你這揚手問安距上次的拍肩道好,怕有一年多了吧!……我常自問,如此挑燈不寐的書寫,所求為何?……也許即便一路讀來從不聞問,但偶而挑眉一探,應也瞭然在心,所有的沉默皆因懂得,絕非斷章之症作祟。

----------------------------------------------------------------------------------------------------------------------------------------------------------------------------

五峰集集萬巒春日暖暖鹿草水上人家有繩武.牡丹下.風流皆陳氏大笑


林錫銘‧攝影筆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書寫與築夢
2012/04/11 03:25

我常看待書寫不只是一種生活經驗記錄的轉述,好的作者字行間或也埋著閱讀者的一絲夢境與想望(無論是創作或虛擬),所以才共鳴才同感•••••

網海的你我他,不也因同一個頻率所以無形連結•••••


朱顏(ju2119) 於 2012-04-19 22:01 回覆:

我喜歡以閱讀者的躡足複沓書寫者的路徑,流連在別人的故事中不斷放逐自己的心境;我也喜歡背轉身後,已是各自迤邐而去的兩般情……。

但還是時相懷疑,在耳濡目染下,我必將老師桀驁向天的書寫手勢,也依樣葫蘆了一招半式,才敢放膽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