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飲饌摭憶話二三
2011/12/08 19:54:14瀏覽1143|回應5|推薦0

那天衝著對梅莉史翠普的滔滔仰慕,跑去陽明戲院朝聖了她主演的《美味關係》(Julie&Julia)。撇開梅莉為戲增肥的十足說服力與舉手投足皆是戲的精湛演技不說,在未及品嚐電影的秀色之前,倒和友人將士林夜市的小吃攤上上下下、裡裡外外著實先飽餐了一頓。

友人獨鍾《辛發亭》綿密厚實的紅豆牛奶冰與熱騰到燙人口舌的《上海煎包》,那種冷熱交集下所衍出的口感,就如人生正反兩極的喜矜滋味,戲未開鑼,已瞧見隱隱張力在舌尖漫開而散!

我則還將記憶停留在學生時代的場景,那穿梭在昏黃街燈與人聲鼎沸反差下的十八歲身影。

彼時,總有來不及收藏的年輕笑顏揮霍在摩肩擦踵間,也總有老吃不胖的年輕本錢游刃在各大夜市小攤前。 好胃口來自容易餵養的胃,一碗《豬肝湯》是人間美食,一份《大餅包小餅》就是人間天堂了。而我當年,恆常幌蕩在士林夜市的天梯而覺幸福天堂的不遠。

有位好友有些格言堪稱經典:世間情愛到頭來都是虛影,唯有吃,可觸可食最是實在!那是以眼為憑的視覺、以鼻為聞的嗅覺、以手為感的觸覺、以舌為嚐的味覺、以心潤澤的感覺所雜燴而成的知覺饗宴。

友人體重不多不少,七十又二的身材凹凸有致玲瓏有序,想來她獨沽的人間滋味必是不少。

當時士林夜市雖南北小吃群雄割據,卻少有異食入侵,從文林路橫跨過小北街、再從安平街貫穿到大東路所平舖而成的美食地圖,一直以傳統的道地小吃網羅莘莘學子的胃。

而當年祇播放國片的陽明戲院當然也很鄉土,鄉土到連我們這群沒錢花枝招展而老穿卡其制服的鄉巴佬也不肖一顧。

曾幾何時,我竟在陽明戲院前,買起一份烤洋芋,配起一杯洋咖啡,走入陽明戲院看起洋片,剪輯起我陽明春曉的二三情事。而偌大電影院,竟唯小貓兩三隻,窸窸窣窣吃將起自帶的食物,以拉近起與電影幕前幕後的美味關係。

城市浮光掠影流動間,變化最大的往往來自物換星移下的滄海桑田。士林夜市當然也不例外的在歲月流失中,斷裂了某面城牆、遺失了某塊拼圖、崩塌了某段記憶、也改寫了我曾烈烈的青春火燄。而最讓人強烈感受今非昔比的應是舊夜市拆遷成不夜城,老面具穿戴起新市容,觀光客取代了閩南語,而四通八達的捷運所啟動的樞紐,更將絡繹不絕的波波人潮送往迎來在站與站的擺渡間,上上下下、起起落落,行向未知的命運列車。

唯一不變的是打結的交通網與後街暗巷的髒與亂,還有永遠填飽大街小巷的川流人潮,形成士林夜色最鮮明、最強烈的旗幟。

變化,一直是時光走動中最讓人挽留不住的腳步。

以不變應萬變的,也總是國人無法自束與提昇的公德。

隨年齡增長閱歷增廣,飽食終日的胃當然不若十七、八歲時來得單純容易飽足;吃刁的嘴、懂味的蕾,就如媳婦久熬成婆般的百般挑剔難以侍候。

對吃的啟蒙,當然來自父親對吃的某種堅持,但試圖將吃與味覺、享受、情感聯成一條貫穿的路,卻是來自日後對飲饌之間的認知與執著。

一直相信,吃的功用祇在於飽腹,但吃的內涵卻是一種幽微情感的傳遞。這種細膩的傳遞可來自一個妻子對丈夫洗手作羹湯的無尤付出,可顯影在母親對孩子關懷備致的寵愛有加,也可放大到餐飲業者與顧客酒足飯飽間所互動出的滿意與知足度。

食物的背後,一定有份心意,就如每件事情必事出有因;而料理食物的心意就在傳達一份吃得健康、吃得好吃、吃得滿心歡喜的幸福感上,讓吃不光單祇停留在味覺與視覺的浮面感官,且因吃得出情感的況味,而走向更細緻更有故事環釦的心靈層面。

烹調食物也不僅是單一的料理動作而已,他應有分享創作與享受創作的雙重情感面,添味加料在烹調食物的料理空間,讓單純的料理因情感的調味而有更多層次的餘韻縈懷在心。

也許說來好笑,我第一套砸大錢買的精裝書不是《辭海》也不是《四書章句集注》,而是《傅培梅食譜》。而從《美味關係》梅莉史翠普所飾演的法國名廚Julia角色裡,庖丁解鴨凸搥失手的那幕,還真讓人啞然憶起深植人心好媽媽形象的傅培梅。認真說來傅培梅或許是個優秀的烹調師,但絕不屬在鏡頭前稱職到位的演繹者,她那帶點糊塗又常忘詞的脫序演出,常讓言者諄諄的美食教學有了零距離的生活貼近感。

對君子遠庖的人而言,可能難以想像《美味關係》裡的另一位Julie,何以如此劍及履及以身試法,勢必在一年內做足100道的食譜料理方可罷休,但對將烹調食物視為一種創作職志或興趣養情的人而言,林語堂的一句話應可解釋於一萬~「我們需要認真對待的問題,不是宗教,也不是學問,而是以吃為首,除非我們老老實實地對待這個問題,否則永遠也不可能把吃和烹飪,提高到藝術的境界」。因此在看唐玄宗御筆李白的《太白鴨》,袁枚獻曝自家私房菜的《隨想食單》,或蘇軾在《老饕賦》裡自居「蓋聚物之夭美,以養吾之老饕」時,也就不會太驚訝詩人會吃、懂吃的功夫,一點兒也不輸他風情之事,不宜於老的另番風采。

民食為天,應是千古不變的定律。連孔老夫子在《論語‧鄉黨篇》都說:「食不厭精,膾不厭細。食饐而餲,魚餒而肉敗,不食……失飪不食,不時不食。割不正不食,不得其醬不食沽……」。顯然,至聖先師不單里仁為美,對吃同樣不隨波逐流亂打馬虎眼,難怪從《一卵孵雙鳳》到《八仙過海鬧羅漢》的《孔府菜》,可琳瑯滿目到196道,說是天下第一家,笑傲食林實不為過!

而談孔家菜,不得不說說近來趕搭觀光列車進化而來的《儒家菜》。由考亭先生後代朱振藩所精心設計而出的十五道儒家菜,可說道道出手不凡、菜菜其來有自,像《考亭雙驕》取自朱熹喜在飲酒後吃的莧菜;《欺君子魚》則出自子產的得其所哉笑話;《藏珍豆腐》也與「三代以下孔子」美譽的「格物致知」不脫關係;其他像孔明七擒孟獲的《諸葛雙拼》、王陽明的《陽明醋魚》等,也都說明民食為天下,聖人先哲的終究不能免俗的口腹之需。

近代裡,以食為生活大事,且將之推置極至的首推梁實秋。記得當年初看《雅舍談吃》裡梁老寫到他留學返國,一甫下北平車站「時已過午,料想家中午飯已畢,乃把行李寄存車站,步行到煤市街致美齋獨自小酌,一口氣叫了三個爆肚兒,鹽爆油爆湯爆,吃得我牙根清痠。然後一個清油餅一碗燴兩雞絲,酒足飯飽,大搖大擺還家。生平快意之餐,隔五十餘年猶不能忘」時,除了不勝羨慕梁老享有大飽口福的大胃王外,也好奇如何的《爆肚兒》讓人時隔近甲子歲月猶還如此魂牽夢掛?後來在臺北仁愛路上的《北平都一處》牆上看到一幅字,《醬肉燒餅水爆肚燻雞拉麵小米粥,餡餅鍋貼肉炮糊令人常懷都一處》,簡單幾字言簡意賅將北平特色吃食囊括殆盡,可說畫蛇畫足神龍點睛;但一問起店堂伙計,莫說水爆肚,連肉炮糊是啥名堂都吱唔半天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後來看朱振藩的《食在凡間》,才恍悟光是個爆肚兒就可細分出牛肚的肚仁、厚頭、百葉、百葉尖四種和羊肚的肚仁、散丹、肚領、蘑菇頭、肚絲、肚板、食信、蘑菇、葫蘆九種,更別說那選料、洗、擇、分割、切、水爆、裝盤兒等工序的繁雜瑣碎了,如此費時費功「先吃香後吃脆」的家鄉味,連魯迅、巴金、丁玲、張中行、梅蘭芳、馬連良、李萬春都趨之若鶩,更別說:「食物的質,最需要滿足的是品味。上天生人,在他嘴裡安放一條舌,舌上還有無數的味蕾,教人焉得不饞?饞,基於生理的要求,也可以發展成為近乎藝術的趣味」的梁實秋了。

林太乙是我素喜的作家,她樸時無華的筆風在撰寫《林語堂傳》時,不僅嫡承乃父幽默真傳,筆下對大師的飲食點滴更有諸多盡善著墨。而林語堂本身更從不諱言自己是個將吃視為人生大事的饕客:「一個美好的清晨,躺在床上,屈指算算生活中真正令人快樂的事物時,一個聰明的人將會發現食是第一樣」。瞭解一日之計在於吃的精神,也就不足為奇為何大師會說:「愛國不就是對小時候吃過的好東西的一種眷戀了」!

所以,愛有多深,就看對吃的眷戀有多濃。而我,愛臺灣的深厚情感,唯飲饌臺灣小吃間或可聊表明志!

古人以酒慶功或以詩會友或鴻門擺陣,總離不了各立名目、各司巧思的飲宴杯酌,像劉伶《竹林宴》下的《酒德頌》、蘇廷碩《月光宴》下的《車如流水馬如龍》、白居易《洛濱宴》下的《殘酌晚餐》,不僅膾炙人口更且傳承不朽文字錄以為記。其中歐陽修在《醉翁亭宴》的自紓中:「宴酣之樂,非絲非竹,射者中,弈者勝,觥籌交錯,起坐而喧嘩者,眾賓歡也」,不單借文字描出承平盛世的歌舞昇華,更且借醉翁之意點出在山林之間、山水之樂,得之心而寓之酒的指涉。文人筆力之高所帶出不見刀光的白刃,實讓人不得擊掌三歎自歎弗如。

而不讓古人專美於前的,記憶中臺北文學獎也曾首開先例,結合文學的元素融入菜品的藝術與禮儀,舉辦過《蒹葭流金》作家饗宴,讓每道菜娓娓道出作家的一段湮塵記憶、一段懷念往事。以食材為主幹、配料成支流、火候為大綱、刀鏟成科目,盤盤大珠小玉滴落,成了味味連心的另一種書寫範疇。印象深刻的除了林清玄記憶母親「它縱然研磨成泥,但每一口都是滾燙的,是甜美的」《冰糖芋泥》外,就屬林文月的《五柳魚》最記憶猶新;五柳當然與陶淵明搭不上關係,而是蔥絲、薑絲、筍絲、肉絲、豆干絲、辣椒絲、香菇絲、胡蘿蔔絲五花八門所絲絲入扣成的千絲萬縷情,然而與其喜歡酸中帶甜的五柳魚,我寧喜舒俠舞筆下那角色撲朔亦正亦邪,袖藏乾坤癡情一片的柳五先生。

而談美食,焉能獨漏說過:「上海女人像粉蒸肉,廣東女人像糖醋排骨」的張愛玲?

記得多年前,點水樓曾推出過《張愛玲宴》。也許張愛玲本身的文字功力,所展現的火候功夫已無人能望其項背,因而即使點水樓卯足心思全面改寫菜單,以貼合「葱綠配桃紅,是一種參差的對照」那深沉回味的蒼涼,也難敵張奶奶刀斧口豆腐心下的銳不可當,所謂寫得一手好菜即是如此。像《蜜釀金華火腿》裡,紅潤的火腿搭配白淨心型麵餅成了《紅玫瑰與白玫瑰》裡的一抹蚊子血與明月光;《豆腐鬆》南轅北轍的不同食材則碰撞出《傾城之戀》下兩不相干男女的擦身火花;而《香酥軟殼蟹》的渾圓外型則正好當了《金鎖記》的代言人,則則說明薑還是老的辣,文章還是祖奶奶行。

不獨有偶,大陸上海的餐廳也推出過《張愛玲宴》,與點水樓轉注意會不同的是,上海餐廳是直接直擊張奶奶書中現身過的菜餚,如《燼餘緣》裡的《酒釀餅》,《海上花》中的《煙燻鯧魚》,《傾城之戀》《第一爐香》中提到的《荷葉粉蒸肉》,以及《浮花浪蕊》花雕傳奇文中的《神仙鴨子》,和《雙聲》文中出現過的《葡萄乾冰糕》,都成了文學與飲食結合下的雙響饗宴,燃放兩岸三地,讓文學的光芒因地域環境與政治背景的不同,而呈現更多元的樣貌。

提到文學與飲饌所砌成的文化蔚風,紅樓美學可說集大宴小酌之集錦與大小通吃之大成。曹雪芹筆下幾有三分之一的篇幅就光在壽宴、家宴、詩宴、省親宴、接風宴、海棠宴、螃蟹宴各種名目及因應節令而盛出的秋宴、端陽宴、元宵宴,和宴客地點的芳園宴、太虛幻境宴、怡紅院夜宴裡團團打轉繞口令。而宴饗裡的食譜與食材,更是品相繁多到讓人眼花撩亂目不暇給。細數紅學裡,即便是個簡單粥飯就有不簡單的碧粳粥、燕窩粥、臘八粥、江米粥、紅稻米粥、鴨子肉粥、棗熬粳米粥、綠畦香稻粳米飯等不下數十種之多,更枉論那鐘鳴鼎食之家所祭出的糟鵝掌、雞髓筍、義燒鹿脯、牛乳蒸羊羔、火腿燉肘子、酒釀蒸鴨子、椒油蓴齋醬、醃胭脂鵝脯……各色大菜是如何挑逗讀者的味蕾食指了。

有趣的是在賈府吃蟹不單要懂得吃,吃出品味,還要飽學詩書胸有點墨出口成章,吃前會考一番。像寶哥哥曾拋磚出三兩三:「持螯更喜桂陰涼,潑醋擂薑興欲狂。饕餮王孫應有酒,橫行公子卻無腸。臍間積冷饞忘忌,指上沾腥洗尚香。原為世人美口腹,坡仙曾笑一生忙」,就硬被林妹妹好整以暇的四兩四「鐵甲長戈死未忘,堆盤色相喜先嘗。螯封嫩玉雙雙滿,殼凸紅脂塊塊香。多肉更憐卿八足,助情誰勸我千觴。對斯佳品酬佳節,桂拂清風菊帶霜」給輕輕比了下去;然一山還有一山高,寶釵冷箭回馬的「桂靄桐陰坐舉殤,長安涎口盼重陽。眼前道路無經緯,皮裏春秋空黑黃。酒未敵腥還用菊,性防積冷定須姜。於今落釜成何益,月浦空餘禾黍香」,其格局之縱放大開更是凌駕二人之上。大觀園的美食縱或精彩絕倫讓人浮白,然宴無好宴會無好會,直比深海侯門的杯酒釋兵權來得更勾心鬥角,可不是一般胸無點墨如我者的凡夫俗子可招架得住的。

比起來,還是視覺饗宴的電影讓人不僅觀來秀色可餐無比輕鬆,觀後尚有餘味可咀嚼再三回芻繞樑。

印象中的料理電影,除《美味關係》裡的梅莉史翠普外,記憶所及還有《料理鼠王》的小米,《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的雷蒙,《地中海廚娘》的莫妮娜,《料理絕配》的凱薩琳麗塔瓊斯,或國片《飲食男女》裡的郎雄與《食神》裡早成經典的莫文蔚,甚至連漫畫書中慎村柃的《美味關係》,佐佐木倫子筆下的《天國餐館》,其所想表達與呈現的精神,都是一種對生命、對自我所抱持的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忠貞不易妥協的堅持而已。難怪乎佐佐木要將天國餐廳取名為《世界的盡頭》,唯在世界的盡頭我們睥睨而站;唯在世界的盡頭,我們舉杯交歡;唯在世界的盡頭,料理無疆域、飲食無國界,天下為公、世界大同!

我自己本身喜歡的料理則較傾向於將原味封存的簡易作法,像涼拌或燉煮、烘烤或清蒸的烹調方式,而不喜油煎、燴炸、勾芡大火侍候的加味料理。很難想像在剛學做西點糕餅時,那股三更半夜猶守候在烤箱旁的大無畏精神,是如何在300°高溫下烘焙著我的青春印記,而以滿室生香烘烤出的星型餅乾,又是如何與窗外斜月對映起樓前星稀說向誰的惆悵。那些年,總到處搜購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密封罐,好將滿天星斗填滿一座座琳瑯滿目燦爛爭輝的星河,最後再繫上一朵隨時飛去的繽紛緞蝶與親手彩繪的貼心卡片分送友人;那種熱情,現今想來都覺是拘謹生命中,最難再重返的飛揚時刻。

生命裡,我們總要讓時光走過,讓記憶湮塵,才能換來事過境遷的雲淡與風清。然而有些過往,在現今看來,卻也不得不慨歎,原來有些熱情,是需用青春烘焙才有熱度的。

我在看《美味關係》電影時,就一直揮不去那種身歷其境的似曾相識感,不單是格林鹹派、紅酒燉牛肉我身體力行過,連那近乎脫線而凸搥的狀況,我都覺得簡直再也熟悉不過,後來重翻到伊利莎白.大衛的《府上可有肉豆蔻》時,才猛然醒悟,原來熟悉的都是一種從彼處喚來的記憶,而我祇是曾選擇暫時遺忘而已。就像重回台北的那年,蓄意將記憶重整勾勒當年,而刻意以一條美食地圖走著一趟尋根之旅,也不知近年口味已趨清淡,還是個性早改弦易轍,總覺在驚喜若狂於景物依舊時,冷不防一口冷掉的咖啡,已讓人走味於人事已非的此情不再。

後來常想,食物的吮指回味絕非因口齒留香而讓人難以或忘,而是當時剪燭共譜的人、事、物、地,總伴隨當時的情境一起鑲入場景,才讓記憶因有拂之不去的畫面而有了酒不醉人人自醉的迷思。所以,味道來自記憶,記憶則因當時已惘而將相思深植在一輩子的牽掛上了。

國沃特斯夫人在《廚師的十日談》序言裡說:「假如我們每天都作出一首烹飪的詩,到最後,我們就是給了世界一百個熱愛生活的理由」。

我不知我能否給這世界一百個熱愛生活的理由,但一天一首烹飪的詩,確然還難不倒我!

       都是平常生活,

       都是平常作息,

       偶然興之所至,

       變幻出多少山珍海味!

       都是平常情感,

       都是平常言語,

       偶然碰著個詩人,

       變幻出多少新奇詩句!

       吃過才知好吃,

       試過才知滋味,

       你不能代我而吃,

       正如我不能代你寫詩!

    〜摹擬胡適《夢與詩》改寫為《吃與詩》之戲謔之作〜 害羞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一二三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12/06/06 11:22

ㄚ~没有那没複雜啦,就如同.....一二三四這麼簡單
想到那就說到那,没頭没腦地直舖了。誰理你

喜歡葉莎的文字能讓我會心一笑。

也臣服醉夢Horace關心世事的熱情。

聽妮寫的心情更讓我覺得中國文學都活起來,

"感覺"對我來說是最直接,

你們以不同文字方式傳達對生活的態度,

呵呵~精湛的心情寫造實在令人稱羡不已。

PS:老實說看貼文讓人留連忘返,但聞回覆亦令人激賞,只是屢次叨擾,不知有否讓妮覺得不堪其擾厚,ㄟ~若有,請多多包涵,就當作偶看不到新文,只好請多說說話唄。得意

對了,非常懷念舊時火車由台北進入北投的時光,稻香稻浪清涼的空氣總能讓疲憊心情一掃而空,現午后的天空我是望之却步,咶噪的蟬鳴也逼人逃之夭夭,所以寧選清晨時令跨出小小世界和天空說哈囉,順道視察小松鼠有某油翹家(今早就看到頑皮的小傢伙在電線與樹枝間表演高空彈跳大笑)。

朱顏(ju2119) 於 2012-06-07 21:26 回覆:

一直視“回應”為文章叩問後的餘韻留白,其精彩絕倫處,必勝於文章本身單音獨奏的擊攘;其所共鳴凝聚的張力,必更縱橫可期的篇幅之外。因而,我之以“僻靜處少人行”的相待之心安適在此,何嘗非我對每一有感而發的回音,所豎耳傾聽的珍惜再三?

囿限時間,所以較少過網他版,但葉莎不落俗套、不行偏風、不譁眾取寵的詩,卻是最溫我心的文字,總覺那樣深情卻不濫情的召喚,直落內心最幽微處,即便漣漪片片,竟也不願拭平……

這幾年在環保意識抬頭後,許多原絕緣城市外圍的野生動物也漸走回都市叢林,像我相簿裡的幾張鷺鷥,就是在淡水捷運前照的,這又是當年過客在淡水時,所料想未及的另一種回歸了。


一二三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日,就是看了這篇才識朱顏
2012/05/27 16:47

假日涼涼好休閒,且來這兒解解饞再品三白文字酒。

這篇總得分段看,不然妙語如珠的小字讓偶滴眼珠都快打架了。

厚~從中外古今,自古至近宗師文人八大藝都被妮一網撈進,真是令人五体投地啊

看著看著似乎聞到糖醋的嗆味,舔舔舌...酸甜彷入喉。

嘿嘿~苦於没多餘的外快打牙祭,這邊兒媲美滿漢全席也讓人垂涎三尺食指大動

咱就不忌形象大快朵頤了。

現今在油電雙漲時,攤販店家也順風搭車,一路漲得理直氣不壯,什麼創新求變却也把台灣鄉土味變得四不像,失去真正的台灣古早味。

中國人真行,食在令人驚艷,上天下海都能擺上"就是這個味"讓人嘆為觀止。

呵呵~偶說吃就吃唄,也能玩個詞什麼什麼宴的,真是的,叫人未食且已食。

飽了,不餓啦。大笑

朱顏(ju2119) 於 2012-06-04 22:23 回覆:

當有人說~“我就是看了這篇文章才識得妳”時,我總會去推敲,在以文字堆砌或切割時空的多方體中,不知我們是從哪個橫切面去相識到對方?又是從哪個縱剖點開始併肩一段?而我當時書寫的心境是否就是妳此刻讀我時的現下?或者,我們所惻心戚焉的一段,皆因燈下執筆為誰書到便幡然?

這篇文字寫在兩年多前一個閒愁無處投的秋日午后。不堪向晚惡黃昏,我想文字的出處總有自己強作解人的冠冕理由,而我其實並不擅敞開胸懷雙手一攤,接受旁人逐行逐字閱兵點召;比起來,妳環顧睥睨的格局,就比我磊落坦蕩許多,這是我一直想向妳肅然致意的地方。

我曾以為萬事萬物皆會老去,唯文字能突圍時光、封鎖時光、留住時光,然,當文字不再蠱惑視覺幻出蜃影時,我其實也失去了套繪彩虹的辨色感,所以現今的我,在與文字澈底絕緣後,一有空閒,反喜歡在大太陽底下帶著相機到處閒晃。

紅樹林的木棧步道確然清雅宜人,可惜的是一到假日總是人滿為患,讓一條原該闐寂安謐的綠色小徑,總多了幾分擾人心煩的聒噪之聲。不知妳常不常走淡水線,我倒非常喜歡從北投捷運穿往關渡平原的那片農稼風光,簡單樸拙的田園房舍、一望無際的原野稻香、成群結隊的麻雀歸雁,或者遍插茱萸的鄉野人家,總能勾動起兒時記憶的那根弦,而讓心中充滿咿呀作響的顫音……。此刻正是木棉紛飛之時,妳若有空,不妨走上一遭,若不折花妝粉面,但看滿城風絮,應也抵別愁不少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11/12/12 22:35
妳這是九味中的哪一味?
朱顏(ju2119) 於 2011-12-14 17:15 回覆:

就是味無味處求吾樂的那一味。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叫人不讚歎也難
2011/12/09 18:25

 呵呵,梅莉史翠普的「美味關係」我也看了好幾遍呢!

一路屏住氣息,一鼓作氣看完全文,

幸福地體驗著來自古今中外的知識與美好感受之餘,

禁不住讚歎您涉獵之廣闊,思維之深刻,用字之幽雅,

真叫人不讚歎也難呢!


朱顏(ju2119) 於 2011-12-14 17:19 回覆:

閱讀龐雜確然是,但都不求甚解且過目即忘,所以為文寫字美其名叫點到為止,實則是心虛於半調的虛張聲勢。尤其這些年刻意放緩腳步慢活生活,更將閱讀漫遊在排遣時日上,大部分,就看些淺顯易懂又不傷腦筋的閒書。

梅莉是我最喜歡的演員,之前還曾邊哭、邊掉淚地為她的「麥迪遜之橋」寫過一篇觀後感。前些年感情較豐沛澎湃,下筆就常用力過猛而收束不住,這兩年放在文字的時間與感情都淡然許多,反而更懂了所謂擁有,豈在朝暮;或許適時放手,反是境界。


林錫銘‧攝影筆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的藝術
2011/12/08 21:11

生平最佩服、羨慕一種人:「能吃又能睡」者。好宴美食當前,食指大動大快朵頤,這是多麼讓人歆羨。酒足飯飽後,倒頭能睡......然後一覺無夢到天明。

我不是不好吃,而是吃不多;小時食物缺乏,所以長大不敢挑剔,達可口能放心入口即可,這些年因工作、應酬當然也涉足許多高檔飯店餐廳,也吃了不少真正的「美食」,可是.......離開飯桌,我就忘了菜名,也不敢去回想味蕾殘留的天香美味。所以朋友都說,少了美食....人生滋味減半,但我或可在食物以外找回更多感覺,以補人生滋味之不足。

要預訂、要排隊.....的店或食物,我寧找家安靜小店點個簡餐,或小販買塊蔥油餅裹飢。說到食物......我就窮乏有如三級貧戶。

但我很羨慕對食物贊嘆的人,那是一種感覺的富有,不只是吃的藝術,而是享受生活的樂活。我倒很喜歡看日本一個節目:料理東西軍。他們嚴選食材過程與介紹,最讓我佩服,且......十之八九我竟可以選出當天會勝出的料理。

看妳寫古道今,可想妳也是美食家之列。妳筆下文章涉獵範疇之廣,也讓我訝異不已....


朱顏(ju2119) 於 2011-12-14 17:36 回覆:

早在學生時代,我就知熟背《名人語錄》是作文高分的不二法門。

前些年,我依然會為網上動輒柏拉圖、尤里西斯的出口成章而欽羨不已。

然而就像我在看《星光幫》歌唱大賽,許多歌者常在初試啼聲就以拔尖高音先聲奪人,但當聲音被熟悉且置入後,久之,千篇一律的制化唱腔總會讓評審挑剔好則好矣卻情感不足;文字何嘗不是如此?引經據典誰都會,但若沒有自己的聲音,文章又何能鳴扣於心,繞樑於耳?所以像我這種文字,看看就好!

在旅遊與美食節目前,我十足是個電視兒童。前段時間才剛迷完《澳洲小廚師》,現在則瘋《旅遊生活頻道》裡的奧利佛、波登、阿卡……。我一直有兩個夢,要嘛開間以簡餐為主、咖啡為輔的咖啡屋,不嘛回歸山林種花種樹種春風。然前者要有錢(因為鐵定賠本),後者要有閒,我呢!既沒錢也沒閒,所以囉!也想想就好!

在我現今定義中,能以原汁原味呈現自然食材的食物才叫美食。人生去蕪存菁返璞歸真,亦是一種美麗的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