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將他方
2011/09/08 22:15:02瀏覽464|回應3|推薦0

又將啟航了,我的旅程。

白雲悠悠浮掠遠方,微風徐徐吹動樹梢,閃閃樹影在秋光斜透中發出窸窣摩擦的聲響。我斜倚窗前,任思緒在胸口遼闊,讓心境充塞寂寞的味道,想像終將放空一切遠走他方,時間是否能為我凝結我不在場的時光?

一直是如此迷戀於不帶身世的出走,藉著旅程的陌路安置漂泊的心,以客居異鄉的夢磨擦無處著落的情,也祇有在飄浪的異地行旅中,我才能褪下所有心防,在異鄉的夜將遠方的燈火攬在胸口取暖。

攤開我繪製的旅遊地圖,沿托斯坎納藍色豔陽的中心軸,世界以幅射縱放,從線的此端跨過赤道再穿針北回,卡布里島的歌聲直落歸來吧蘇連多!Gondola船伕的櫓聲與歎息橋下的幽魂應和蕩漾;海德堡的亙古建築總浪漫著歌德詩般的絕代風華;穿梭於湖光山色的冰河列車將寂寞旅程拖曳得更長;布拉格的春天依晰流轉著藍色多瑙的粼粼波光;而在巴黎,我們卻只能做兩種人,要麼享受,要麼被嘲弄¹……。

寄予旅遊的另一移情,圖求那一覺醒來不知身為異客的恍惚,如此剎那的不知身在何方、心在何處,竟是遺忘的特效藥,祇是藥效苦短,路總漫長。

或者,讓旅行成為吟哦心中的一首歌,自編的五線譜可任意調成G大調;歌聲或輕快、或沉重、或明朗、或拖沓,就決定於醒時迷離晨光下恍神時刻的長短吧!人生隨興處,就同輕舟自橫,一葦擺渡,凌萬頃而隨風平步。

我在我旅遊圖誌的拾掇中,一次次但問季節的風向,而不去理會心境的轉折,總怕心的底層被一句陌生問語就澈底翻覆起,顛倒日夜於未知命運,讓既定的走向岔於歧道。而我們都知道,當人已走遠,往事成憶,我們已無力還原過往,再將記憶頁頁翻飛重蹈。

於是,我將知,不再納入版圖的路徑,終也祇能別過頭去,再次繞道。

我在他方,在國與國的邊境、站與站的靠岸、夜與夜的遙想中,觀音在遠遠的山上,罌粟在罌粟的田裏²,世界老是這樣。我將他方,明日必然陽光。

                                               

¹引《巴黎的一天》--張耀

²引《如歌的行板》--瘂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紙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帶著身體一同旅遊,才是真實該活在的世界
2011/10/02 08:33
的確,航行心上的文字,是飄逸一朵雲端上,稀薄中的傾聽,如果能將自己行走成一盞騰歡躍進的燈火,誰願意候成一縷輕吹即散的魂魄,若有似無地存在。

在閱讀關於開格建議的一篇文章,列下了幾條開格條例,其中一條就是:不要挑選自己明知敏感的話題,或知道輕易便可觸碰自己情緒的主題;那些自己太過重(珍)視,不容他人置喙的事不如不取出分享,因為如果格最終太過熱門,出現反向聲音是必然的現象。

我總以為,能夠離開這個傳導是非、容易如燎原之火的媒體,還是比較好的。只是在這靠文字撐柱的虛擬空間,那些若幻彩陌生來往的情感,就不能繼續存在了。也是一種選擇不算小的選擇...
朱顏(ju2119) 於 2011-10-11 21:15 回覆:

我一直認定,能以語言或文字或行為傷害到我的人,絕對是貼近我生活,才能行走我心,跺足如烙痛……。對我而言,生活周遭已是絕處逢璧難以迴身的窘境,相較就更不願在此介面猶再縮小自己迎合他人,因此,深居簡出非僅單為藏拙,實則也是明哲保身的自處之道。

行走網上也有多年,此路走來有幸遇見的人總多良善,讓過往同行併肩的一段總如陽春三月,鳥語蝶舞袂香花芳;祇是我自己個性彆扭也靦腆,光會點頭頷首,卻將心意盡兜懷中,有時就算胸燃熱火,問候的聲調總猶帶三分冷冬的寒霜,因而形諸於外的一面,說道有情卻也無情。

有一點我是相當堅信的,我所遇見過的人,他們的美好,是我珍藏心中永遠的美麗。

曾將生命的痛感祇附身在一隻筆上,藉它收驚與還魂,然事過境遷水過無痕,當我想將散亂的句子收編成章,故事結局竟已不知不覺早已寫完,讓未乾的墨漬頓筆空中,不知從何研硯濡墨起。所以我非避談「其他」,而是情緒已無,如何再有餘波,未了在文字流域裡?再或者,很多的其他,就在我們之前所談論過的「不問是溫柔,不說是擔當」的待續中,蘊釀著「不問是驕傲,不說是逃避」的下回分解?!

生命之路總因顛簸才走出沉重,心事也因迂迴才覺崎嶇,然而沉重也好、崎嶇也罷,不都是個人己事,何足掛單上他人眼底造成罫礙?我之闌珊甚且有時就此浮上不如歸去,也因常覺個人的事還是適合關起門來,祇寫心上。

一路走、一路摸索,我想我們在尋找的都祇是生活中自我調適的平衡點。繪畫、小提琴對妳如是;唱唱歌、出外走走對我亦同。不過私心裡,還是期待妳能偶爾心血,還能以我們所鍾情的文字,訴說我們心中所衷;至少晚來欲雪,飲來一杯,妳是我點滴心頭的熱!


林錫銘‧攝影筆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地圖
2011/10/01 04:58

再怎樣忙碌的世俗,我從不忘在心裡勾繪著一幅地圖,然後用腦思去神遊,從北部一處不知名的山徑進入,然後雪山山脈接中央山脈縱走南下.....,我絕不可能去實現的登山路徑,但我神遊著我可遇見絕美的風景。

我的日常地圖,都僅是一地一來回,一趟花東,走縱谷然後濱海回;去西濱,乖乖沿著國道塞車返北,心裡的地圖畫了很多很多,能夠成行的幾乎沒有。只會告訴自己,等我有空,放下世俗,然後就可恣意去了....,難、夢想?反正心裡地圖的勾繪,讓人暫時得意起來。

在自己能夠開步的同時,都是福報,能把自己往外推送,代表生命都是活跳跳。

至於文字,因何而寫?跟著自己的心就好......如同傻傻勾繪著將去的地圖。


朱顏(ju2119) 於 2011-10-11 20:53 回覆:

人生浮世,能擁有的幸福本就來自生活中的偶拾,您「傻傻勾繪」的赤子之情與「暫時得意」的童心未泯,早已讓生活無時無刻不充滿著無聲自輕的移動,從春天看油桐將山髹白,到夏盡秋蟬將相思唱竭,或到歲暮菅芒為冬鋪上瑞雪,四季何曾離您生活太遠?對一個用心感受大自然的人而言,即便祇是池上碧苔三四點,也是風清露爽猶是早涼天呢!

倒是翻掌以手紋繪製的地圖,反比真正的翻山越嶺跋山涉水,多了幾分難逃如來的既定命運……。

文字確然隨心而走就好。就如隨心而走的日子,平凡自有況味,庸俗卻見從容。


朱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樹色陰陰見,孤照深深院
2011/09/30 14:06

每年夏末秋初,是妳許給自己將現實遠拋、記憶不復的出走時光。

不帶肉身的束縛,不夾身世的包袱,確然讓妳在一身是輕的旅途中,能單純祇為山水磅礡而動容,祇因明月照渠而訴衷,而將凡塵俗事拋向腦後卸之一空。

祇是這兩年,心有所寄,感覺情繫之處,已非文字可解纜,再說了無心思的文字已失航向,更覺縱使單飛也是徒勞。因而旅遊歸來,拉長的遊興依然跌宕在旅途的沿路點滴上,甜蜜的笑點已漾滿肺腑,無法換氣化成筆墨去暈染這一路好山好景的風情無限,也因而即便歸來已多日,始終闌珊涉足部落。

朱顏(ju2119) 於 2011-09-30 14:06 回覆:

也是意料中事,時間雖不為妳凝結不在場的時光,卻為妳挽留下臨行前的定格景象……。高臺樹色陰陰見,斜陽孤照深深院,爐燼琴寂,茶冷座涼,妳立庭中,再一次為無邊落葉蕭蕭下的淒感而想到天涼好秋。

如果心已不再擱淺文字,文字何需停泊心上?

如果寂寞已不再挨戶叩首,何需再燃文字取暖?

妳告訴自己,此後文字對妳的意義,祇為留下才被寫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