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錄29印尼棉蘭空難05
2021/07/24 11:20:10瀏覽87|回應0|推薦0

回憶錄29

印尼棉蘭空難05

經驗總結

 

棉蘭空難,是我外交生涯中最悲傷痛苦的記憶。親臨現場,陪同罹難者家屬從兩百多個殘缺的遺體中,逐個認屍,那些畫面我一直不願意回想。近日寫回憶錄,不得不攪動思緒。1997926日棉蘭空難發生後,經過「處理後事」,「理賠交涉」,「確定理賠金額」到結案,歷時半年多。我總結這次難忘的經歷,有下列六個感想。

 

1.     人的一生中,總會出現一些「意想不到」。每一個「意想不到」都是老天給的磨練。磨練,使人成長,成熟。原先代表處決定,派去處理這次空難的第一人選是服務組長。他說當天要搬家,於是陸代表改派我這個副組長遞補上陣。我是「臨危聽命」地接受。經過這次經驗,陸代表對我頗為看重,相中了我處理災難案件。就在同年1219日在蘇門答臘的巨港,又發生一次空難,那是新加坡航空旗下的子公司「勝安」(Silk Air)空難事故,機上104人全部罹難,包括一位王姓台商。這次空難,沒有討論,直接指派我去。隔年1998年五月印尼發生了舉世震驚的「五月暴亂」,陸代表也是第一時間指派我去雅加達機場,緊急協助避難的國人和僑胞。

2.     做好一件事,需要團隊合作。細心盡力是基本功。這次空難處理,整體來說:沒有媒體負面報導和評論;過程中家屬幾乎沒有抱怨,對於理賠金額表示滿意;外交部沒有被批評。事後亞太司把本案處理經過列為轄區內日後災難案件的參考範例。這是許許多多參與者的共同協作。棉蘭留台同學會出力最多。代表處陸代表,張永郎副代表,尹新垣組長,邱福松秘書和同仁,楊高榮組長和同仁,僑務組長莊明坤,經濟組長陳永乾,提供後勤支援及第一時間呈報台北最新動態,以及應付媒體追問。另外還有印尼警方,棉蘭醫院醫衛人員,雅加達機場移民官員,都富有同理心,給予熱心協助。此外家屬也是充分配合。一個大災難之下,只有無間的團隊協作,才有可能把苦難降到最低。

 

3.     同理心,是精神力量。在現場認屍,驗證死亡證明,和移送火化的三天(9282930)是最悲慘難忘的一段日子。人間地獄的景象加上極度難忍的腐臭,那個畫面和味道,回想起來心有餘悸。就是這樣的環境下,我陪同家屬來來回回,一遍又一遍的檢視遺體,搜尋遺物,然後確認。支持我不懼無畏的是「同理心」。 也是這個同理心,使我在驗證印尼文的死亡證明時,閃過一個念頭,在驗證文字結尾處,「證明人:萬某某,年月日」之間,刻意加註了「於空難現場」五個字。我相信這個作法,相比傳統的文件驗證,一定很奇特。我相信這五個字,能強化文件的真實性,減少罹難者家屬日後處理戶籍,財產,保險之類事情的困擾。

 

4.     時間是偉大力量。時間,在這次的交涉中,是個神奇的關鍵因素。空難發生的理賠交涉,前面四個月完全沒有進展。任憑我們說破嘴,鷹航始終堅持「按國內航線賠償」,毫不退讓。但是,時間,這個偉大的無形力量,起了作用。在事故發生近半年的時候,鷹航高層立場改變,同意了我們的索賠額度。我不能確定什麼原因,促成這個大轉變。印尼政府?國際壓力?國內壓力?還是鷹航希望盡快從空難陰影走出來。懸而不決的賠償問題,是靠著時間,世間最好的藥方,解開了一直談不攏的結。

 

5.     我相信「人在做,天在看」。棉蘭空難一年後的年底,我接到亞太司同事林瑞坪的電話,大意是:今年的考績會剛剛結束,我被提報為本部年度最佳公務員之一,原因是1997年的「棉蘭空難」和1998年的「五月暴亂」兩次災難事件處理妥善。我很意外,駐印尼代表處沒有提報啊!外交部的考績,慣例是由部內各單位以及各駐外館處提報人選,由考績委員會遴選五位,其中部內三人,外館二人。當年的五名人選中,其他四人是:董國猷,黃志芳,劉志攻,于德勝。我被提名,後來得知,是亞太司主動提報的。

 

6.     賠償金看人性。罹難者中有一位,他的妻子是結婚不久的印尼新娘。她和先生的結婚程序還在進行中,還沒有完成在我國的戶籍登記,法律上尚未成為罹難者的妻子。這樣的身份,牽涉到理賠補償,很尷尬。聽說死者家屬考慮「打發」她,不承認她合法妻子地位。我只是「聽聞」,完全不敢置喙。自古清官難斷家務事啊!

 

這次空難經驗,對我而言是非常重大的磨練。從中我感悟了許多事情。古人說「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我覺得它不如「經一事,長一智」更深刻。這次經驗,讓我對人情世故有了更深層次的體悟。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776516853021145&id=100019885124064  回憶錄29印尼棉蘭5空難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wan&aid=16570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