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週好書讀:夜行之子◎中央社
2010/07/01 14:37:47瀏覽1101|回應0|推薦5

※原文載於《中央社》每週好書讀※  
  
  


  小說家郭強生睽違13年的最新力作《夜行之子》,是以都會作題材的短篇小說集,13則短篇故事又可綴連當成長篇。場景橫跨紐約與台北,描寫都會男女、同志的情愛世界,呈現內心充斥的空虛與寂寞,並點出許多現代人找不到認同的悲哀,以及邊緣國家的認同危機。
  作者郭強生留學美國取得戲劇博士後,認同自己的故鄉與國家,因而回到台灣東華大學任教。2001年,他搭機赴美恰好遇上「九一一」事件,覺得原來不可能垮掉的東西都垮了,使當時醞釀中的《夜行之子》環繞「九一一」事件揭開序幕,並透過小說,為一些遊魂除魅。
  《夜行之子》整本小說都以同志作為主要角色,但故事不只寫同志族群,而是探討疏離問題,也涵蓋從性別、族群到故鄉的認同議題。以同志的社會邊緣位置,寫出現代人的疏離與寂寞,寓意現代人如同志或鬼魅在幽暗中受苦。
  書中主要場景在台北,但書中主角有些兼有紐約生活經歷,反映當代人行走串連台北與紐約、東京等大都會的都市經驗,反而沒有真正的故鄉。相較於張愛玲的上海書寫與白先勇的台北書寫,可說是又一精彩之作。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hengk&aid=4183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