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替代役周明杰的一封信
2010/12/07 14:38:01瀏覽1678|回應1|推薦4

嗨,親愛的明杰: 

          收到你的來信,唸著信,語句平易順暢而鏗鏘有力,喜悅之氣湧上眉梢。士別三日,怎麼也沒想到,你的文筆內涵,有了很深的感情讓我感到無比窩心。這幾天,外表堅強處事柔性的我,也像往常作息一般,不會讓人覺得有什麼異樣。可回家後,心裡頭一直躑躅不安。深夜裏,輾轉難眠,時而白瞪著眼,兀自空臥,時而曲肱而枕,燈下沉思,自己也不知所以然。

         想了想,卻怎麼也解不開心中的疑惑,總覺得有一股莫明的心情,在腦海盤根糾結。那天,看到你走進辦公室,忐忑不安似的,靜坐著整理替代役的電腦檔案。霎時間,你表情僵直,微弱到幾乎聽不見的聲音直向著我說:「我今天搭早班飛機回高雄,特別來辦理第70梯次替代役,連同我自己的退役手續。」彼時,我胸中如漣漪般激起了離別的愁緒。 

          拿著要贈送你的「風獅爺盒裝陶瓷」高梁酒,總想著要題幾個字,勉勵一番。因我連想到古人喜歡在牌坊、祠碑、宅第、故居及閣、樓、亭、榭;塔、城、廟、泉井等處題字,好讓人望字生義。例如俗稱的座右「銘」,就是一種文體名,刻在器物或石碑上,勉勵自己或歌頌他人的文字。為此,我在大門旁的櫃台,找了一支油性墨水筆,在酒盒內頁寫了「海納百川,心寬似海」這八個字,期望對你有所啟示。

           在你的部落格,你訴說著各分隊同儕生活點滴,協助執行救災救護、溺水、自裁、火燒埔事件、捕蛇(蜂)等為民服務及年終時安排對獨居老人的關懷,環境清潔工作等。就我管理過的替代役中,有一般、教育、文化等類別。其中消防替代役得接受職前訓練,取得EMT 1(初級救護技術資格),是最艱辛的役別。尤其消防局編制員額不足,在「麻雀雖少,五臟俱全」及救災救護優先前提下,皆需仰賴替代役役男協助勤務,除值班時間外皆處備勤狀態。時值成年貪眠的你們,早起晚睡,起居無常,個中辛酸,實不足為外人道也。 

          再看一遍你的來信,你說:「嗨,我是明杰,我已於10點20分抵達高雄,並於11點30分回到家。嘴裡吃著熟悉的飯菜,心裡頭卻有些不適應,彷彿一切是場夢。服役一年來,內心成長許多,也對未來產生志向,最大的動力我深知來自您。心中無限不捨卻難以說出,在金門退役的最後一天卻無法與您好好話別,深感遺憾。您的諄諄教誨將永留我心中,曾有無緣再聚的念頭,卻又轉念一想,現今交通發達,立誓往後若有機緣定要再遊金門。」思此,我內心澎湃,萬分不捨你的離去。

         是的,相處時,我嘗經告誡你說:「說一句不合己意話的人,容易讓人芒刺在背;做一件損人不利己的事,讓人記憶無法磨滅。我常憂慮恐懼,甚且戒慎勉勵,為避免缺陷疏失,務必要求做到不為人詬病的境界。自己檢點猶恐不及,還有什麼時間去議論別人呢?一個人立身社會,如果一直把利益得失放在心上,那麼這顆心走到那裡,是非就到那裡,不是嗎?」 

      「相由心生」,和你初次見面時,以為你只是一個玩世不恭,令人頭痛的高中畢業生。相處久了,始知你是從小迄今過著單親家庭的日子,想先服完兵役再作打算的人。記得有一次執勤,為了任務,你摔傷腳踝(骨折);又有一次同儕赴台在旅社燒炭欲自殺,你忙於電話勸導、安撫。由此可看出你急民所急的個性,能愛護同儕,足堪表率。我認為,電腦資訊既是你的專長,且你具有獨特學習的技能與方法,相信假以時日,必定有成於後。退役後,請務必繼續升學,祈待你完成大學學業。 

          明杰,人生沒有不散的筵席,吾人生在世,相知以惜,相敬以愛者,此於世間或少矣。我與你,非親知故,有緣相聚,緣在情在;至於緣滅情不盡的人,最是難能可貴啊!離別後,當心中短暫的「想念」,轉化(昇華)為永恆的「思念」,我想這對我而言,可能也是一種精神上的包袱呢!

   今天清晨,我獨自在寧中中庭賞景,轉而至運動場跑了幾圈,方精疲力竭,躺臥在草坪上。望著成羣的飛鳥,舞空遨遊;看那朵朵的雲絮,若隱若現。此時,想起你,不覺精神抖擻,展開雙臂,手接白雲,大聲呼叫著你的名字。離別後,縱使有千山萬水之隔,也難忘你熟悉的身影與親切的笑靨。走筆至此,如果我的心還有所願,但願寄託天上的浮雲,請其傳達我對你的思念。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rping&aid=4673551

 回應文章

Ai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始料未及
2011/01/20 08:24

可惜啊!法執法最後受制於法

也許商鞅自己都始料未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