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玄武門之變
2014/01/21 10:58:46瀏覽1387|回應0|推薦4

         武德九年(626)春三月,太子李建成夜宴秦王李世民,太子陰為鴆酒,秦王受爵,腹裂肚絞,吐血而回。房玄齡、杜如晦與長孫無忌商議曰:「今嫌隙已至,一旦禍機竊發,豈惟府朝涂地,乃實社稷之憂,莫若勸王行周公之事,以安國家。蓋存亡之機,間不容髮,正在今日」。長孫無忌曰:「吾懷此久矣!不敢發口,今吾子所言,正合吾心,謹當白之」。

   
五月,太子與齊王李元吉謀,重賄秦王將尉遲敬德、侯君集,以離間秦王,遭拒。乃另求勇士為刺客,亦未得逞。太子於齊王曰:「秦府智略,可憚者獨房、杜耳」。己而進讒毀,使父皇高祖李淵令其出秦王府,從此多士,其餘名者僅長孫無忌。

   
長孫無忌秘召房、杜,使敬德與舅父高士廉勸殺太子,秦王猶豫,晦明不安。適突厥侵犯,反由太子見機行事,上讒父皇,徵召秦王府精兵猛將,由齊王率軍抵禦,設伏兵於餞口,俟機行刺秦王。

   
六月三日,李淵以秦王陰告太子誅己、淫亂故,乃謀兄弟三人,假玄武門對質。后宮張捷妤得知,使人走告太子,惟太子不欲謀行,直以守衛皆忠己之士,縱敵若此,亡命不返也。

   
六月四日晨,秦王府先發制人,以太子謀反,命武將伏兵玄武門(宮城北門口),昔太子重賄秦王將遭拒,今自宮至北門口,門戶階陛左右,皆秦王府之兵。居頃之,太子與齊王步臨湖殿,士卒莫敢動,聲凝音滯,見草木皆兵,怪石漸成魅影,影動者呲牙裂嘴。太子心駭,待欲回頭,聞嘶鳴聲,秦王快馬忽奔眼前,揮戟劈空,與太子博,穿梭叢林,双方馬上激戰。太子操其箭,射箭,不中,馬奔過前,旋馬馬立,再取背箭,發矢,箭偏,又不中。慌急馬亂,秦王氣若神定,操其馬,弓背,取箭拉滿弓,箭發,雀中,太子死。此際,眾將兵由外內圍,皆驚呼齊王!見齊王已箭死太子旁,知乃敬德部屬領騎兵之功也。喋血玄武門,逆轉天變也。

   六月七日,唐高祖李淵宣詔,立秦王李世民為太子。

   
愚以為,秦王驍勇善戰,騎射俱精,武高,膽大,每役必與,定薛舉父子,敗王世充、竇建德之軍。尤以劉武周南下,威嚇長安攸關存亡之際,李淵為籠絡次子,功成許以立太子,勝而悔。立儲反復,終釀鬩牆之禍。

   
再者,帝位世襲,以嫡以長,建成貴為太子,更何所求!但為秦王所圖,特與齊王謀自安之道,不逞之人,遂教其為不軌之事。若以秦王為太子,則儲君之位可經求而得耳!今太子所以刺秦王急者,以秦王搶功以逐帝位故也。

    
至親為貴,至戚可愛。孔子視名利如浮雲,浮雲若有知,豈能得知人心險惡?若無知,豈願為人心之所寄!曩者,隋煬帝李廣殺父弒兄,以取帝業;今太宗李世民以武弒親,以立唐朝。俗言:「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天地之親,至親如斯,斯亦無可言親,徒呼奈何!此或天之所哀而地(地球)不停其轉也。
    
註:
一、本文仿漢.司馬遷〈史記〉筆法,載述「玄武門之變」歷史,內容為                     
個人   涉獵創作,與史實載述容有落差,謹述

二、高祖李淵,其子名者:太子李建成、次子李世民(唐太宗‧秦王)、

                四子 李元吉 ( 齊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rping&aid=10685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