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番石榴 賦 ( 并序 )
2017/03/24 08:57:16瀏覽2199|回應0|推薦6

        憶兒時,家後園種番石榴樹,盛暑每遊其下,嬉戲其間,追逐歲月,樂不可支,更不知時光為何物也!某晨,吾往市市回一顆碩大番石榴,置燈下瓷盤中,時夜深覽書,睹物思情,輒童年記憶,憬然赴目,如影隨形,逼取便逝。感物傷懷,乃作斯賦曰 :               

      番石榴樹,綠葉紛其蒼茫;日披月載,托靈根於豐壤。迎風曲阿,花潔出於雲霜;累累之果,瑰姿妙其蕩漾。番石榴者,乃多纖維植物;美洲之種,無兼采之外觀。淺綠其皮,剖見白肚黃子;橘枳鮮果,隨風  雨兮飛揚。飽足果肉,盡是古早溫情;倘眠待黃,實味蕾之精靈。

        春之既替,即首夏之過往;天清和潤,乃石榴之重陽。令質可嘉,植兮大地之光;骨立嶙峋,樹葉對生之形。再者,渠等枝椏縱橫,風入葉而成韻;耐旱抗暴,雨飄枝以為聲。含蓄默立,無遺世之孤獨;不卑不亢,質真不渝之性。四季輾轉,難以忽隱日長;嗟乎石榴,且留清風于故鄉。 槐木瑰寶,惟彼春之煙花;鳥禽可棲,惟此冬之番石榴。

       至番石榴樹者,吾取其質樸而磊落之性。今推之官理,若比從政,從政深不可知,知亦未必可言政。蓋上之化下者,猶風之靡草,惟質樸而能執操清洁,處涅不渝;惟磊落,則勸貪勵俗之風起,奢侈之心,自消于下。是以,吾歌吟之並引為辭曰:

綠葉萋兮重蔭,绰幹累累樹瘤。

吐芬葩之香氣,漱朝露其清流。

四季邁以更迭,涉炎夏而悠遊。

若失序之花開,惟茂兮番石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rping&aid=98548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