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商鞅論
2010/05/05 09:11:59瀏覽1000|回應0|推薦9

翁氏謂:「六國衰,而商鞅、甘龍、杜摯之言興。時秦孝公求賢,以衛鞅為左庶長,卒定變法之令。」是不然?秦歷始皇、二世而亡,則秦亂天下,無待於商鞅,鞅亦未嘗以其學亡秦。 

當孝公時,商鞅獻言:「民不可與慮始,而可以樂成。論至德者不和於俗,成大功者不謀於眾」;「治世不一道,便國不法古,故湯、武不循禮而王,夏、殷不易禮而亡。反古者不可非,而循禮者不足多」。孝公大喜,任為相,實施變法,廢井田、開阡陌、急耕戰之賞;重農抑商之策、行什伍連坐之法、田與賦分行之制。十年,秦國大治,道不拾遺,山無盜賊,家給人足。 

方孝公卒,太子立,公子虔之徒告商鞅謀反,發吏緝捕。商鞅亡至關下,欲舍旅店,店主不知其為商鞅,告以「商君之法,舍人無驗(通行證)者,坐之(處以連坐)」。商鞅喂然長嘆曰:「作法自斃矣!」旋去之魏,魏人怨其前欺公子卬而破魏師,弗受,而返內秦,走商邑。 鞅莫之逃隱,終為惠王(太子)發兵虜獲,遊街示眾,並車裂(五馬分屍)之。 

噫!商鞅執秦政以峻法,而猶為不足,重輕罪,刑秦民常犯之過;罪惡者,益以五刑。逾十年,積民怨,交相惡,民愁無聊,更為搶匪,重以貪暴污吏。則千夫所指皆歸鞅,此其無能得知禍害之所當避,為可憾矣!        

        蒼蒼松柏,托乎平地,枝柯上干青雲;依于危碕,岸崩根拔而絕,乃土附之不足也。今商鞅以執法之官,吝於施惠;其以刑刑,罰必上先,致人人忌憚,欲攀附而莫由。猶樹倒無依,枝分葉離,此其無能預知禍根之所當戒,為可悲也!  

       再者,商鞅原籍魏,入於秦,獲寵崇高,應以尊秦自居,時戒慎如虎口之羊,且能隨波逐流、游走善惡;逆來順受,廣結善緣,雖不獲惠王青睞,亦何足以危其生?此其無能信知禍福相依之所當懼,為可嘆焉! 

夫世言法術之學,足亡人國,固也。能以其術為善政,而卓然足稱為政治家者,千餘年數人而已。惜哉!商鞅操其所學(刑名之術),縱其所好(開創五馬分屍惡例),竟死於非命(作法自斃),其為始作俑者,莫此為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rping&aid=4004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