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復魯潔非書
2009/10/28 08:06:18瀏覽1143|回應0|推薦68

        潔非,浯島固多奇士,此言誠不為謬。昨日暢飲為別後,驅車往返漁村。沿途旗桿並肩,比鄰而立;旗幟飄揚,此起彼落,蔚為奇觀,思選戰已然開拔矣!今有百里侯、鄉鎮長之位及縣議員之職,角逐者眾。其中不乏學識廣博者,職場歷練豐富者,老拙及草莽紳士,亦有古稱里正及泛泛之輩,令人嘆為觀止。有以辯才及形象取勝,有以人力資財爭先。唯今社會現實,民心不古,罕見有以清白人才,普受青睞而勝選者,為可憾焉! 

昔《易》稱「拔茅連茹」,《傳》曰「舉爾所知」,嗣後有「選賢與能」之文宣。今浯島選風敗壞,偷薄政客,專飾賄選之術。兼以人心暗昧,見利忘義,其為弊殊久不絕,致防禦建設付之厥如。然地震雷擊、乾旱水澇、暴風驟雨、天崩海嘯等並無止息之時,亦無能得知可預防之日。故防洪治水之道,雖逮為山,還停一簣。若使施政得失必感天地,吾恐「八八土石流之災」,未必肇因人為之由也。蓋政非不可為,政由何人為?吾心欲廣政,事宜多聞;既施政,必先近民。輒窈窕淑女,思齊徽音,聿求多祜;日月雖遠,光景彌暉,選賢與能,兆民賴止矣。 

潔非,吾人生在世,若朝霧之托於桐葉耳。吾從政有年矣。從政深不可知,知亦未必可言政?與世爭富貴,富貴不足至尊;與人爭名利,名利徒留遺憾。行與世異者,心需與俗併,則待人以誠,處事尚實,何需營營乎?但感心之所歸,且悟情之所向。例昔許由隱於箕山,身在布衣,而輕天下。仲尼兼愛,不羞執鞭;子文無欲卿相,而三登令尹,彼順其自然耳。至孫權重黎庶之命,屈己以臣魏;惠施情愛子之頭,捨志以尊齊,此或時勢使然歟! 

另有王淑和者,博學經方,洞識攝生之道。嘗謂人曰:「食不欲雜,雜則或有所犯。」賢弟體質虛胖羸弱,初冬禦寒宜慎,應忌口少食肥膩油氣之餅。煎炸之食及炭烤、醃漬之肉,有致癌之慮,不可多喫。亦有人云:健康經營之理,即心情開懷之道,千萬自愛。 

昔者,吾與賢弟,時空相隔,歲暮念舊,每增感懷。今憩息寧園,坐以思古悠情,品茗啜飲,許今日之歡焉有不如疇昔?但見溪水紆以交錯,絲竹郁其相連;心悠悠以孤上,身飄飄而將逝,杳然不復自知在天地間矣!吾嘗於丁亥菊月,立此竹林,即興而作–「寧中之竹」:載述「『朝與竹乎為游,莫與竹乎為朋,飲食乎竹間,偃息乎竹陰。』更以,有『竹』自遠方來,朝夕相處,不喜不慍,輒知『竹』能常樂;不知『竹』,其知也君子乎?」一文,聊為賢弟舒懷耳。相見在近,故不益言。萍白。

附註:一、姚鼐,西元17311815元,清安徽省桐城人。曾主講紫陽、鐘山各書院多年,學者稱為惜抱先生。性恬淡不慕榮利,論學主集義理、考證、詞章之長,不拘于漢、宋門戶,精研經學,尤以古文名世,所為文高簡深古,所選《古文辭類纂》,義例甚嚴,於清惟取方苞、劉大櫆二家,習古文者奉為圭臬,而有桐城派之稱。

二、魯潔非,原名士骥,又名九皋,字潔非,号山木。曾受業于朱仕琇,仕琇推重姚鼐,于是潔非向姚鼐请教古文。姚鼐書信,旨在討論自先秦諸子,文章風格有所偏重陰陽剛柔之氣,並以此闡述比較之。

三、筆者藉時空與魯潔非書信往返,首、次段評析浯島(金門)選戰開始,賄選紛爭不斷,告知內心沈痛不已,惶恐不安之心與日俱增。唯衷心期盼前曾受賄鄉親,能覺悟其弊,而能「選賢與能」,開創僵局,進而造福鄉梓。蓋官方授能,所以任事,酬之以祿。如此,則上無曠官之譏,下絕尸素之謗。三段,略談古人對人生觀有不同之看法與具體行為之例。四段,關心摯友健康,勸少食油餅。五段,與魯潔非於金寧中小學後山竹林,品茗啜飲,開懷敘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rping&aid=3443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