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任
2014/04/02 16:10:40瀏覽452|回應0|推薦1

有一個西藏民間傳說是這樣子的:


密勒日巴向一個師父學法。因為他的真誠謙虛與信任,讓其他門徒感到嫉妒,認為密勒日巴會成為繼承人,所以門徒們試圖殺掉密勒日巴。

有一次,門徒告訴他:「如果你真的相信師父,就從這個懸崖跳下去。如果你有信任,那你便能安然無恙。」

密勒日巴亳不猶豫地跳下去了。門徒們跑下去看,想在深谷中找到粉身碎骨的他,但是他們發現密勒日巴卻如蓮花一朵,靜靜地盤腿打坐。

密勒日巴睜開眼睛說:「你們說對了,信任救了我。」門徒以為這只是巧合。

有一天,某間房子失火了,門徒告訢他:「如果你真的信任師父,那你就可以進入火場救人。」火場的火很大,門徒暗暗希望密勒日巴會死在裡面。但是密勒日巴衝進火場救出了被困的婦人和小孩,而且他完全沒有被燒到。

有一次,門徒和師父去旅行,他們要橫渡一條河。門徒告訴密勒日巴:「你不需要乘船,反正你很相信師父,你可以走在水面上。」結果密勒日巴就真的要這樣渡河。

師父看到密勒日巴就說:「你在幹什麼?那是不可能的! 」

密勒日巴說:「師父,我以你的力量來做它。」

師父心想:原來我的名義和力量就可以讓這個無知而愚蠢的人做這件事,我自己倒是沒試過。所以師父也嘗試了,結果卻被淹死。

此後,密勒日巴便離開了。


這個故事讓我想到最近行政院長江宜樺在當教授時所寫的書被學生燒掉的事情。書的序中一開頭寫到:「年輕時曾有一個夢想:想要成為自由主義者,研究自由主義,實踐自由主義。」

我對自由主義的理解有幾個關鍵字:人性本善、保護個人思想自由、保障自由貿易、以法律限制政府對權力的運用、政治體制透明等。

當然這些觀念會持續地發展、辯論與實踐,從實踐後所產生的結果再發展、辯論、再實踐。

美國保守主義政治家高華德曾說:一個大到能給你所有你想要的東西的政府,就大到能把所有東西拿走。(A government that is big enough to give you all you want is big enough to take it all away)想想我們的社會福利政策、稅賦制度不周全對弱勢族群所造成的不公,不正是如此?

但這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重點是,你的老師不僅不一定完美,甚至他敎給你的理論,自己都不一定相信或實踐;但是:

你怎麼想?

「專家只不過是一隻訓練有素的狗。」這句話的重點也不是在貶抑學有所長的人,而是強調獨立思考與發展自身人格的重要。

老師所敎給你的理論,如果他自己沒有意識到應該去行動,那是他的怠惰;你學到的理論,如果自己沒有意識到如何去應用,那是自己的怠惰。

如果老師有意識到而選擇其他的作法,那是他所擁有的自由。如果你自己有意識到也付諸行動,你已經成為自己的老師了。

一切盡其在「我」。


延伸閱讀:

〈專家只不過是一隻訓練有素的狗〉

〈政府的大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qgmkadh&aid=12195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