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一樣的國歌
2016/05/22 03:35:51瀏覽1108|回應0|推薦11

2016年5月20日的這首國歌,讓我很感動。

由屏東縣三地門鄉地磨兒(timur)[1]國小合唱團及希望(puzangalan)兒童合唱團以排灣族古調〈榮耀頌〉和《美麗的讚嘆》所領唱的國歌,讓我深深感受了台灣這塊土地的溫度。

原先只是一個地磨兒國小學生寫信給蔡英文[2],表示希望唱排灣族的歌曲給她聽,結果卻讓排灣族歌謠成為這次總統就職典禮上的一個亮點。

選舉早早過去了,在總統政見發表會中,我看到了不同候選人用不同的語言向人民打招呼。或許總統候選人會為了顧全閩南、客家或原住民「票源」,而特意去學習不同族群的語言,但是我總算看到了這塊土地上、分享共同未來的人們,還學到了一句 tai gaˊhoˋ(客家話的「大家好」)。

以前唸美國原住民文學的時候,就感受到原住民對人與自然關係的重視。我想我的學習歷程,或許因為教育政策而捨近求遠了吧!「生命要生生不息,就要與自然共和共好。」甚至在讀企管類文章的時候,也看見了企業越來越重視「永續發展」及其拉扯過程。

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們曾經有許多的衝突,多元不同的聲音以及那些我們未曾正視的歷史畫面漸漸出現。只要多一點勇氣和自信,我們可以有新的生命面向。

其實在建國百年時,就有將國歌和原住民歌謠結合的嘗試。

對我這個不懂原住民語言的人而言,台灣原住民歌謠的歌詞就像新世紀音樂團體Era所使用的仿拉丁文歌詞。聽不懂,但是心,會產生某些情緒和神性經驗的共鳴。

在尋找國歌中排灣族歌謠歌詞的過程中,讓我看見許多人對原住民母語教育的努力,這些都是井底之蛙的我,未曾發現的、不一樣的台灣人。

真好。


國歌領唱:地磨兒國小合唱團、希望兒童合唱團、景美女中與南投高中拔河隊

排灣語歌詞:杜玉蘭、瓜樂(Kualj Selaulauz)牧師

和聲編曲:Muni Takivaljt  

鋼琴編曲:唐佳君       

qualjaiyui  這是一個榮耀的時刻呀!

kiqau ngi ta i lemas  祈求上天 

papupicu li a nga dri  賜下勇氣

papucaqua ni anga ta  與智慧

si rasudan ta kuni  引領她治理這國家

qualjaiyui  這是一個榮耀的時刻! 

qualjaiyui yo hei  這是一個榮耀的時刻! 

(間奏一)

i ye yo a i ma lu  耆老說:「生命要生生不息,

la i ye yo la  就要與自然

i ye yo a i i ye yo a i  共融共好。」

 

(間奏二)

kelju senasenai a mapuljat  來吧!朋友,我們一起來唱歌 (三民主義)

papuljati tua tja varung  我們齊心用心祈禱 (吾黨所宗)

inika pu tisun  不分你 (以建民國)

inika pu tiaken  不分我 (以進大同)

Kavala nga a tja kinateveteveljan namarasudj saka namaita

我們是被人稱羨的國家,團結又合一 (咨爾多士 為民前鋒)

neka nuri namaya tjaunitjen   沒有人像我們一樣 (夙夜匪懈 主義是從)

neka nuri namaya tjaunitjen   沒有人像我們一樣 (矢勤矢勇)

neka nuri namaya tjaunitjen   沒有人像我們一樣 (必信必忠)

na suljivatj saka namarekiljivak  和諧又相愛 (一心一德)

na suljivatj saka namarekiljivak  和諧又相愛 (貫徹)

na suljivatj saka namarekiljivak  和諧又相愛 (始終)

i la ho!


[1]  Timur/Stimur是排灣族語,音譯為「三地門」,也就是目前屏東縣三地門鄉地區。可不是「帖木兒」喔~

[2] 蔡英文的祖母有排灣族血統,在2011年由排灣族頭目賜名為Tjuku(啾谷)。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qgmkadh&aid=58126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