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是被遙遙棄之在路旁的雙親。
2006/03/18 19:33:07瀏覽822|回應4|推薦9

移民正如同投資,事前的準備與了解,都是不可或缺。

一位目前仍在台主持婦幼節目的女主持人,則是定期飛台錄影,做節目賺取生活費用;原為導播的丈夫,則長駐此地,改當家庭煮夫。外形豔麗的她,語多無奈;但卻不後悔,因為夫妻皆甚喜歡這裡。她說:此地是天堂。

自己懂得她在說些甚麼,而且也同意她的說法;只是,移居來此之前,尚有一些始料未及的問題,自己未曾思考過。

屬絕對多數商業投資移民的此地,更多的是先生在台當鈔票影印機,太太在此做個好媽媽;犧牲了夫妻相處時光與感情,賺到了鈔票。 

朋友嘗戲言:華航班機上只有兩種人:慰安夫與慰安婦。

太太的校友嫁給醫師,她說看好老公比較重要;於是買了房子,將兩個孩子全放在私立寄宿貴族學校,每逢長假期即從台灣飛來此地相陪小孩,做個好媽媽。從國中開始以迄高中六年間,花了兩千萬;丈夫是保住了,親情又如何呢?兩老退休後,面對的是價值觀全然迥異的子女。文化衝突不是金錢能處理的,文化調容也更不是金錢能處理的。

國、高中的6年、大學的4年,如果再加上研究所,超過10餘年的時光,將有充裕的文化薰陶與洗濯,來將一個小孩全身上上下下,徹徹底底的染白同化。

殘存中國文化,依猶清晰可見的女兒,一本正經的說:「應當先試婚、同性戀亦非壞事。」

中國父母與外國小孩,亦或中國父母、混血小孩呢?父母沒看到的是中西文化、價值觀思維方式的衝突。

移民往往都是單一家庭,整個家庭就是整個家族。除了父母外,也就只有為數甚少的兄弟姐妹一倆人了,如此環境如何讓這些ABCCBC 去感受那已然深深銘刻在他們雙親身上,伴隨他們父母終身,賴以為生,賴以為存的那套華人特有的家族、宗法制度與思維方式呢?

生活在北美,意味著沒有實際的社會機制,讓華裔第二代去感受,去培養慎終追遠的宗族觀念。

西方教育薰陶下,經年累月後的第二代,正在快速蛻變中,正遠離父母固有的價值思維中,準備好進入羅馬城當羅馬人了。

進城的路上,有著措手不及,但也曾喝過洋墨水的父母。

我們,是被遙遙棄之在路旁的雙親。

手足無措的父親。

 

後記:踏上這條路後,從未曾後悔過;畢竟,這是夫妻倆共同的

           願望與決定。只是,橫亙在父母、親子間中西文化衝突的

           如此深邃,卻是始料未及。從衝突至調容一路走來,兼之

           以青春期的孩子在管理上,本來也就相當棘手與困難,大

           家都深深的受傷了。文化的衝突、調容,方是為什麼人們

           往往說移民是條不歸路的真正意思。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pmaple241&aid=208393

 回應文章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不是...
2006/06/20 20:43
我一直都知道我在做什麼, 妻也是, 空著手來這兒的時候, 曾想到不成功, 就要回去, 因為原有的大部份, 仍在那邊留存著, 但並未存著隨時要回去的心態, 仍然戮力向前, 不但頭洗了, 從頭到腳, 徹徹底底的洗, 不選華人區, 就定居在華人不足1%的荒漠綠洲裏. 孩子們有孩子們的路, 我們, 當然也有我們的路, 我們都在向前走---走在路上(不是在路旁), 也許孩子們走快些, 可是我, 妻與我攜手共進, 我們都不孤單, 不失落, 不悲觀...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

承啟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財富與毒藥 -2
2006/04/26 22:41

自己笑了笑:這個媽媽把事情簡化了,苦頭還再後面呢!除了文化衝突,調容的問題外,更有父母親巨額財富所帶給兒女喪志的問題。財富正弱化著兒女生存的動機與能力,再看遠些,這些財富也正禍及著第三代。

財富與毒藥。

原來,散盡家財是深思遠慮,為子女考量的決定;而也惟有如此,方能: 

散盡千金,還,復來。 


承啟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財富與毒藥 -1
2006/04/26 22:41

很多事情惟有置身其中時,方能真正知曉個中原委;所謂飲水冷暖自知,除了表層意思,更是隱含了此意。

而很多事情的處理原則,分析到最底層,往往與金錢無觀;與當事人、涉事人的人文修養、人生智慧有關。

偶閱閒文:「從台中搬到美國,華真真說,「我這個人,不管住在哪裡,生活都以兒子為重,我來美國是當兒子的伴讀,還充當他的司機。」董娘華真真,結婚23年來,都有司機開車接送,到了美國,她為送兒子上學,連考三次駕照才過關。」


果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真喜歡那粉嫩的小手,像是可以牽起許多希望的手
2006/04/13 09:00

我很喜歡小孩也很想要有小孩,可是我目前沒有小孩

但是看了你的文章之後,我開始懷疑我到底還需不需對這樣的夢幻而有所期待

特別是我自己內心也是處於文化衝突與日夜交戰

白天在學校裡學習英文也學美國的生活態度,因為我努力想成為美國人,

然而,回到家裡之後,我又得完全變回台灣的中國人,因為我是台灣媳婦,

我可以理解你的小孩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因為三年前我也是從一張白紙的心想要融入這個擁有多元族群的美國社會,我也發現每當遇到人事挫折的時候,我英文總是突飛猛進,因為我不甘心落於人後,我不希望只能在家當一只東方花瓶,所以我努力學習,我也相信,人一旦安逸過多,墮落也隨之跟來了。

總之,想成為美國人,卻也不想忘記自己是中國人,每次看完中文網站,總是有一種"愧疚感",唉!你們當爸媽不容易,我是新舊文化思想交替的新移民更是不容易啊!

  


金剛經云:""一切法得成於忍"。
又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恆久平衡即中庸,中庸之道致和平..."常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