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0個無腦的理由—故事
2008/09/06 15:53:09瀏覽571|回應4|推薦28





這是一個生意盎然的世界,理論上,快樂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不過,有一個朋友卻跟我說:「快樂是很奢侈的事,不要隨便浪費。」

我不知道為什麼他會這麼說,而且我對探索、分析、診斷別人的心理個案沒有什麼興趣,只是覺得自己愛說話的時候,說上兩句……,於是,這就是一種簡單的快樂。

今天快樂思考的觸發點是早上我到7-11去繳停車費,排在櫃臺前面的一個妹妹(國二?國三?),對著她媽媽提出來兩、三個等一下要去幹什麼什麼的建議,說:「不要啦,那些都好無聊歐~~~」接著是一串的沈默。

我沒有辦法確認她是不是快樂,可是在「等一下」還沒來之前的那一刻,我可以從她說話的口氣、肢體動作推論,她應該「已經很無聊」了一個早上。

我家附近的公園,有一間7-11、兩間傳統的柑仔店(就是老練、精明的阿桑在顧店的那一種),生意都不錯,而且都經營很久了,短時間內,看不出來有哪一間會做不下去得關門大吉的。

可是,教科書或是媒體都告訴我們,多數傳統的柑仔店是玩不過7-11的,不是嗎?

每一天,附近進出這三家店的客人可多了,但是為什麼選A?選B?或選C?一個很有趣的題目,不是嗎?

不管從店面的感覺、裝潢的氣氛、商品的擺設、項目、價格,或者是銷售的穿著、年紀、眼神、動作、說話……,寫上幾篇論文估計不是什麼大問題。

這真是一個可以讓我快樂好幾下的思考題庫。

我很想建議跟那個媽媽和妹妹,可以一起坐在公園的椅子上,看著出入的顧客,牽拖一堆有的沒的,應該會很有趣。

那個阿嬤去買蘋果日報,是她自己要看的嗎?如果是,她中意看哪一版?如果不是,那她買給誰看?那她也看其他報紙嗎?那為什麼不買?她也買了一包餅乾,是為了集點貼紙嗎?這是她不在柑仔店買報紙的原因?那為什麼是蘇打餅乾?她怕太甜嗎?她有糖尿病嗎?或是其它的病?也許她健康得很,常在公園做運動,那會是元極舞?氣功?木蘭拳?還是可能讓我們吃驚的現代舞?對了,那她吃早餐了沒?吃些什麼?為什麼?何以見得?

當然,對於一個抱著狗狗到柑仔店買牛奶的小姐、穿著某房屋仲介制服的先生買了一卷膠帶、兩個買汽水的胖子兄妹、買醬油和白糖的菲佣……,坐在一旁的我們,可以看到哪裡?聽到哪裡?想到哪裡?

雖然這裡不是HBO或CINEMAX,但很多故事不斷地湧出。

生活,怎麼會很無聊呢?

我的一位朋友說我就專幹這種「吃飽閒閒的事」,言下之意頗有將之類比為「亂世以清談為樂」的保守對應,彷彿這就是插花刺繡、養花遛鳥、吃飯喝茶的一般俗務,唉,真是的,不曉得是不是要我造一艘方舟,才會知道在「有毒訊息大洪水」氾濫的世代,對於觀察力、想像力、組織力、敘事力……等等的不斷鍛鍊,是人們滋養、保命、長生、繁衍的唯一帝王路徑?

還好我生性樂觀,我相信有一天,這對母女會聽到某個專家、學者(最好是權威、巨擘),在那邊口沫橫飛:「創造力,就是要X心X力!這是我們今天一整天研討會的專題。」所以,因此願意開始練習,練習著有一點點的想像力跟創意,那也很好。

如果你喜歡看書,恰好又喜歡鍛鍊想像力,那麼接下來是廣告時間:有一本書,書名叫「無腦革命」,能讓你的想像力易筋洗髓——說實在的,就廣告的亮點上著眼,之前,我還真想把它叫作「腦筋易筋經」,因為,它是。

要記得,無腦,就有想像力。


http://blog.udn.com/joystrong/2115183

http://search.books.com.tw/exep/prod_search.php?cat=all&key=%B5L%B8%A3

http://www.xun6.com/file/4B79752B1/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2195126

 回應文章

ebis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08/09/09 09:23

我是blog的菜鳥

竟蒙推薦

感激不盡!

這是我另一blog的文章

請瀏覽:

試吃 ! 不吃白不吃, 吃了是白癡!

謝謝!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08-09-10 20:45 回覆:
菜不菜,沒關係,是好鳥就好~~~

狂想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很酷
2008/09/07 08:22
可以當教材.....
用心吃,用心玩,用心看,用心感覺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08-09-08 18:45 回覆:
喜歡就挾去配囉~~~

joystro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圖貼不上去????
2008/09/06 16:06
阿是怎樣?

joystro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的問題:
2008/09/06 16:03
「知識+」:
據說,原本香港專門刺探或討論別人的隱私或內幕的雜誌都是八開大小,而粵語的八開(8k)與八卦音近,所以人稱「八卦雜誌」。也有指早年香港黃色書刊發行時,會在封面照片上的重點部位加貼八卦圖,類似現在的打格子效果,以避法律責任,於是這一類雜誌便稱之為「八卦雜誌」。

----今天的問題:
1.為什麼是八開?
2.為什麼「重點部位加貼八卦圖」?不是一隻小熊?一個籃球?一瓶養樂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