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0個無腦的理由----消費教育訓練
2008/08/14 14:02:54瀏覽521|回應0|推薦34





「瑪丹娜也鍾情的墨鏡!專趟空運來台六副!」這是我今早打開E-mail,一封電子報的斗大廣告標題。

如果我有足夠的耐心去數一數,一天當中類似的廣告恐怕要看到上百回吧?

這樣的廣告有效嗎?我相信肯定是有效的,所有商人都不會一直付錢而沒有收益。

可是瑪丹娜?跟我很熟嗎?我也沒有戴墨鏡的習慣,是不是「專趟空運」?是不是「六副」?干我何事?

像我有這種疑問的天下蒼生應該很多,不過離奇的是這些賣東西的人卻往往能夠發財如故。

消費,是資本主義社會中最重要的行為,所以資本家很早已前就已經著手進行消費教育,一如對養殖場中的雞鴨牛豬進行餵食那般——除了「動物農莊」那樣的寓言例外,人類的動物性在消費時通常會表現得很完美。

由於資本家的「消費者教育訓練手冊」太厚,我不方便在此翻給大家看,只能簡略地舉例在第十九章,第八節的第五段,就清楚明白地「再一次提醒」,要讓消費者盡量感覺不到自己是真正的誰誰誰,而是誠心正意地拜倒在某明星、偶像的腳下:

「相信他們使用的髮型、眼霜、精華露還有一切可能整型,消費的必要。」

總之,「讓消費者相信這是最具價值的投資,頭皮、臉皮、頭皮之上或臉皮之外……,但千萬不要讓他們把注意力放在『頭皮之下+臉皮之內』的地方,他們的覺悟就是我們的死路——你看過哪一隻待宰的雞鴨牛豬需要用到腦的嗎?」

透過媒體巫毒,人們相信自己的腦感受正確,如同雞鴨牛豬相信自己的嘴巴真實咀嚼那般。

在人腦的殖民史上,不好就這麼標誌著「慘烈」,如果使用了這層最高級的字眼,往後人腦的歷史又何以為繼?………其實,這又是腦只能有限思考的證據。

腦,被操到不行了,試試一起無腦吧!媒體就最害怕你不跟著牠徹底教育過的腦走。

http://blog.udn.com/joystrong/2115183

http://search.books.com.tw/exep/prod_search.php?cat=all&key=%B5L%B8%A3

http://www.xun6.com/file/4B79752B1/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2130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