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0個無腦的理由—大將怎麼練成的
2008/08/12 17:33:03瀏覽584|回應3|推薦36



我的課程最後10-20分鐘,通常都是連哄帶遍地要學員上來向大家分享自己的作品—這可真的很要命,只是上台對一些人分享自己的想法,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竟是如此可怕沈重。

別以為這是大人的特有現象,連在老師、學生、大人、小孩混合的師生、親子班,大概在小學三、四年級以上,吞吞吐吐、扭扭捏捏、閃閃躲躲……就已經算是一般行情了(愈是小小孩就愈相反,你沒要他上台分享他的作品,他可是會很生氣的),有更慘的是嗆聲:「就算打斷我的腿,我也不會上台講的」,真正能夠明亮大方、侃侃而談的個案,很少很少。

有些家長會在結束後,問我:「我的孩子這樣子該怎麼辦?根本站不出去,害羞又不會表達,是不是讓他去外面加強語言課?演講班?」

我的套裝答案大概是:「好哇,一般說來,健康食品通常吃不死人,就是貴了一點。」

讓我先分享兩個漂亮的例子:

第一個是NBA的球星安東尼•華克,在某一場球賽後被問及為什麼投進這麼多三分球時,他說:「因為沒有四分球。」

關於安東尼的自信,誰能忘記?

另一個是美國大聯盟90年代的亞特蘭大勇士隊三巨投的小故事,那時候記者訪問勇士強投史摩茲(Smoltz),要他描述一下,另一個強投隊友麥達克斯(Maddux)的控球到底多好。

職棒球場上,從投手丘到本壘板的距離大概是18.44公尺,據說史摩茲當時指著球場幾十公尺外一塊寫著「EXIT」出口的牌子說:「你叫我投球丟那裡EXIT,我是沒有問題的。」

「不過,你如果問麥達克斯,他應該會問……,你要哪一個字母?」

這樣形容麥達克斯的控球能力,誰能忘記?

我不知道這些大球星怎麼練習他們的回話的靈感,不過,我很在意這些靈感怎麼來。

在我的課程中,我總是一再地鼓吹多思考,想得更細膩些、徹底些,當我們很少練習思考的深度(無論是什麼題目),如何能期待練出一個有厚度的創作者呢?


是的,回到根本,我們是否思考問題?理解問題?享受問題?還是慣性地用著眾人背書過的見解,安全地解決問題?

那個在眾人面前侃侃而談的大將,是怎麼練成的?

而另一個在眾人面前退縮畏瑣的「大僵」,又是怎麼練成的?

還是買一罐「無腦革命」試試吧~~~

http://blog.udn.com/joystrong/2115183

http://search.books.com.tw/exep/prod_search.php?cat=all&key=%B5L%B8%A3

http://www.xun6.com/file/4B79752B1/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2125374

 回應文章

sophia1106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開放的心靈和想像力
2008/08/22 11:29

大人多半都太 ㄍㄧㄥ了
一個人年紀越大
越在乎旁人的批評
連路邊擦身而過的阿桑怎樣看他都在乎
想要與眾不同
又害怕注目的眼光
想要從眾
又擔心隨波逐流

孩子反而擁有開放的心靈和想像力
他的眼裡只有親愛的爸媽
或許加上老師和朋友
當大家都在幫他加油都稱讚他很棒
其實這個"大家"可能不超過十個人
他就覺得全世界都在歡呼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08-08-23 14:19 回覆:

說得好,說的是啊~~~

我好奇:絕大部分孩子們的「十個人的大家」,什麼時候,用什麼方式會隨著長大而長大呢?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USH!
2008/08/19 19:02

我想,應該是訓練與企圖心!以前常希望自己的作品要來點不一樣,所以會思考;後來分組討論,發現為何有人反應比我快,心想要跟上,訓練久了,反應速度果然進步。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08-08-21 17:48 回覆:

+1。

「訓練久了」確實是關鍵。

不過訓練的內容,很可以推敲。

我們身旁都有一些讀到博士的朋友(他或她至少要訓練20年以上,而且成功),

講究起機智、反應、想像、創新.......,說真的,也不怎樣,甚至連最簡單的人事應對進退都有問題,唉,我都很直接地問他們,思考,到底是怎麼搞的。

當然,也有成功的%數-------但是,說真的,我碰到的,「一般人」比「讀書人」來得伸縮自如。

「一般人」野獸訓練,只是,內容是什麼?我正思考中.......很謝謝你的發言~~~

:D


普希金 酷不停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太過的自信
2008/08/18 14:35
高中時做數學 有位同學拿個數列問題問我
我僥倖一下做出來了
他問我 為什麼你會我不會 ?
我看了他一下 說 因為你笨嘛
結果他好一陣不問我問題了
其實我是在開玩笑的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08-08-19 14:18 回覆:

是歐~~~~~~~~~

其實,我猜,可能..............他會難過的是

你連開玩笑都會想到他很笨------

真是令人難過啊。

不過,如果是我自己的話,我會希望我自己,就算自己很笨,也能開玩笑。

沒關係啦~~~過去,就是過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