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0個無腦的理由—自慢
2008/08/10 18:45:03瀏覽575|回應4|推薦42





日本語「自慢之作」,意思大概就是自己覺得擅長、值得誇耀、連自己都會覺得驕傲的作品。

那為什麼不說是「自快之作」?我不知道。但是「自慢」卻很合乎思考的特質,無論人是怎麼思考的,想法的成熟,需要在腦袋裡一再地盤旋,然而如果一再地盤旋,在橫寬與縱深未到某一種程度之前,它,就是意味著慢、很慢,跟太慢。

我們希望自己或孩子們能獨立思考判斷、有想像力、有創意——但是整天盡幹一些催促:「快一點!再兩分鐘就遲到了」,「快一點!進度跟計畫中要求的落後一大截」、「快一點!連吃個飯也拖拖拉拉的」……,一旦「快」的價值意義被渲染和擴張,慢,就讓人有罪惡感了。

我有個搞藝文創作的朋友,在閒談間激盪出了個好點子,愈是談到美好的可能,他愈是摩拳擦掌、躍躍欲試,最後乾脆脫口而出:「這個動作要快,不然來不及了!」

他的反應,讓我聯想到星爺的「功夫」裡,火雲邪神說過:「天下武學,無堅不破,唯快不破!」相似的理論也散見於金庸筆下的東方不敗,或是古龍的小李飛刀,總之,要混江湖,就是要快。

不過,搞藝文的他弄得像混武林,實在有趣。

關於思考、想像、創意的能力,我們會有多「來不及」的感覺,那不是因為我們不夠快,而是因為我們講究要更快,以致於沒有機會練習如何讓思考盤旋,醞釀自慢。

不過,怎麼練習自慢?

方法很多……,看看「無腦革命」是其中一種。

http://blog.udn.com/joystrong/2115183

http://search.books.com.tw/exep/prod_search.php?cat=all&key=%B5L%B8%A3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2120247

 回應文章

sophia1106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吃飯睡覺
2008/08/25 12:39

"吃飯時吃飯,睡覺時睡覺"

只有願不願意,沒有難不難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08-08-26 11:08 回覆:

我覺得你是很勇敢的,講這樣的話,我只能驚嘆:

「哇~~~」


sophia1106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快或慢
2008/08/25 12:36

1.當下該做的事
有很多是可以應付了事的
例如吃飯睡覺
或者說"有做有保庇"
例如讀書練琴
只有決定"要不要按照進度做完"
沒有評量"有沒有做好"

"有沒有做好"通常要等一段時間之後來評量
這時候就是"個人造業個人擔"啦

2.過去的並沒有過去
過去沒做完的事
有很多是需要彌補的
例如
沒好好吃飯睡覺導致身體變差了
要補補身子
沒按照進度讀書練琴
要補作業

問題是
要一口氣補完
會影響今天的進度
還有的是沒辦法一次補完的
例如變差的身體

這時候
"當下該做的事"就變成了"趕上進度"
既然要趕
就要"快一點"

等到趕上了
就只要繼續維持住

3.剎那還是永恆
時間是無限的嗎?
(應該是吧?)
無限可以切割嗎?
(應該可以吧?至少可以人為的切割,要不然一分一秒是怎麼來的)
無限切割之後還是無限嗎?
(?)
無限切割之後的片段可以累積起來嗎?
(應該可以吧?至少可以人為的累積,要不然一年一歲是怎麼來的)
這些片段累積起來還是無限嗎?
(?)

不知道終點在哪裡的每一秒的累積
是不是永恆?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08-08-26 10:55 回覆:

「1.當下該做的事,有很多是可以應付了事的」

可以應付了事的,通常,我就沒什麼好講的了,不管是不是在當下。

「只有決定"要不要按照進度做完",沒有評量"有沒有做好"」

是吧?是嗎?我不確定。一講到進度、評量、做好……,我很直接地想到老是想著離苦得樂的人們,就專幹這些事,而專幹這事的人,鮮少有樂的。

「造業」的業,是這麼樣子的解法?這個有意思。

「2.過去的並沒有過去,」

那麼試著把過去叫回來看看?過去沒做完的事,若是得彌補,也只能算得上是「現在」,「想做」「應做」或「該做」的事罷了。
「快一點」,只是一種選擇,中性的,但是如果就是一定要覺得「快一點比較好」,這種期待落空時(通常很容易),就一堆餔嚕餔嚕的出現,------慢一點,也只是另一種選擇......,經常聽到朋友海外旅遊後,每每讚嘆當地生活步調的緩慢、羨慕人家怡然悠遊(生活節奏速度快過台北的城市不多了),然後,用批哩趴啦最快的速度,繼續著自己接下來欠著的工作計畫,最精彩的「動物奇觀」節目,並不在DISCOVERY或國家地理頻道上演,通常,在我們旁邊。

3.關於時間,哲學家討論了幾千年,沒有什麼確切的答案,估計還要在談上幾千年再看看。

至於我的時間感?時間是拿來用的,討論它沒什麼用,不過因為你的熱心回復,我也很樂意分享我的看法:

絕大多數人的一天(其實我覺得是一世),分成三個部分:

1.醒著,有意識,感覺是真的實體,面對一切。

2.睡著,作夢,可以超科幻的(什麼都有),算是人生當中的綜藝節目。

3.睡著,但不作夢,連自己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別人更不用說,這時候的自己,到底是什麼?存在否?

而今天這一世,還記著大部分的昨天那一世,不過兩年前的端午節後第三天發生的事則不太記得了,而十三年前?更是渺渺茫茫了。

這樣子,跟有些人記得上一輩子發生的事,而多數人記不起來一般。

還有當人某片刻入神時(外頭其他好事者則說是恍神、發呆,其實沒什麼不一樣),時間就會是凝結的、獨立切割的.......所以,時間當然也可以是片段、凌亂、破碎的。

謝謝你的看法-------在這個格子上,我很快的直話直說,因為這樣可以「快一點」----,或許你會比較喜歡這樣。萬一我弄錯了,請原諒,我下次改進。


sophia1106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快與慢
2008/08/22 11:36

怎樣是快
當下做該做的事情就是快
不需要再趕快

如果過去少做了什麼現在需要補回來
再加上現在該做的事情還沒做
那就需要趕快了

不過如果把過去該做而沒做的事
分散開來彌補
似乎也不必趕多快

至於慢不慢
只要我下一秒鐘還活著
時間對我而言就等於是無限
這樣到底該是快還是慢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08-08-23 14:16 回覆:

1.問題就在於「當下做該做的事情」,就是沒能做好啊~~~

佛家說「吃飯時吃飯,睡覺時睡覺」,唉,很難練呢。

2.過去便過了去,不會有「少做什麼」吧?

3.我想了半天(對你也許是一秒):如果你的時間無限,快慢就無關緊要了。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多識廣與之前先思考過,以此當備料也很重要
2008/08/19 19:12
唔,我想創作靈感之快慢,絕大部分取決於先前各種訊息的吸收與分析。如果自己的資料庫愈大,那麼觸發靈感的來源就多,促使靈感變快。如此就有足夠的資源提供篩選與創造。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08-08-21 17:41 回覆:

我並不完全清楚一個創作靈感快、多、好的人,是怎麼做到的,

會跟他的「資料庫」有關係,應該吧?

但是,我想到一些古典中最強大的三國、水虎、西遊、紅樓,

或者是印度的「摩訶波羅多」、英國的莎士比亞........(更多中),

作者都是「資料庫」最強大的人嗎?

真是奇妙,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