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0個無腦的理由—對自己好
2008/08/23 14:02:28瀏覽814|回應2|推薦38



「對自己好一點!」

不管在哪裡,似乎很容易聽到這句話,或者是因為這一句話錯得離譜而顯得特別刺耳?

首先,好壞是個問題。

譬如極端的例子顯而易見:一個受虐狂,會以被虐而享受到別人看來詭異的快感;再來,一個愛好甜食的體重接近超重者,餐後吃或不吃冰淇淋才算對自己好一點?(或是不好);第三,什麼事都沒幹地坐在牆角發呆,有對自己好一點嗎?

有腦世界的好壞難分,不管對自己怎麼樣,都有一定的貪圖著,和風險著。

但,這句話最奇怪的是「好一點」,對自己不能好兩點?三點?很多點?說實在話,如此吝嗇地對自己好,乾脆不要還比較省事清心些。

所以囉,終究,還是要說我們不懂得自己——有腦,就是有這種煩惱。

人們太容易被豢養而不自知(這讓我想起了神隱少女中,千尋的爸爸媽媽),對自己迷糊錯亂也就理所當然。

資本主義是掠奪的,人們絕大多數的活動都圍繞在上頭打轉,所以很戰鬥,就是要來成敗輸贏的,但人很容易不知道自己的輸贏是什麼(知道的都是別人說的),所以,經常戰鬥還沒開始就注定要輸,這是21世紀人類社會中,為什麼新農奴社群興起的核心原因(新農奴其實是美稱,本質甚或在形式上跟中古世紀的農奴基本上是一致的,新農奴得上班,如同舊農奴下田一般,新資本主吞噬、剝削一切跟舊地主同樣,只是借貸關係呈現的平台、載體比較多樣罷了)。

談戰鬥,不妨看看戰鬥機彼此的纏鬥(翻一下洋片台的節目表,經常有的):

目前戰鬥機的空戰,大概就是用兩種飛彈互射,一種是紅外制導,飛彈使用熱感應,追蹤敵機火熱的引擎,鎖定獵殺,好啦,那萬一自己要被鎖定獵殺時,有一種反制方式是丟出熱源,引誘對方的飛彈去「撲火」,自己逃過一劫。

而另一種是雷達制導,攻擊方式有直接撞擊、近距離爆炸拋撒子彈雲等等,而反制的方式之一是拋撒鋁片,迷惑雷達,白話文翻譯:讓雷達變笨,搞不清楚鋁片跟飛機。

嗯,是啊,軍事、政治,甚至跟職場、演藝圈都差不多:「引誘迷惑」是「用」,差別就在誰是「體」?別人或自己?

我們的環境有一隻看不到的黑手,他操作著「引誘迷惑」,讓多數的人變成發了瘋的歐陽鋒或慕容復:貌似非常厲害,其實容易對付得很,加上媒體時時刻刻下蠱,沒有不手到擒來的!

我們的腦早就被殖民了(有更慘的遭遇是變成了兒皇帝的,外頭說什麼就什麼),還能誇說什麼「對自己好一點」呢?

我的醫師看著我一切良好的血液、尿液、X光、心電圖檢查報告,又聽我哇哇叫得那麼大聲……,於是,開了抗憂鬱症藥要我定時服用。

說實在的,如果我還有腦,我都不知道是他有病還是我有病了。

以下是無腦的廣告,有空看看,但如果沒空?那就盡量找個空吧,這會讓你舒服些。

http://blog.udn.com/joystrong/2115183
http://search.books.com.tw/exep/prod_search.php?cat=all&key=%B5L%B8%A3
http://www.xun6.com/file/4B79752B1/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2155041

 回應文章

無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腦虛了
2008/09/09 01:39
這篇有點意思,今天晚了有點腦虛了。呵~  改天,閒下再重新看一遍。
無非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08-09-10 20:47 回覆:

謝謝摟~~~

我覺得每一篇都有點意思----我這人標準低了些,所以容易開心,哈~~~

願你每日也都能很開心!


半吊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的來訪及推薦!
2008/08/25 02:20

是啊!有時總覺得常為了別人的看法,而忽略了自已的存在。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08-08-26 11:10 回覆:

是啊,反之,亦然。

我們人一輩子都在學著拿捏好怎麼踩油門和煞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