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好系—壓力
2007/10/11 18:34:01瀏覽391|回應1|推薦2


最近是感受到一些壓力的,不過這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資產,活在這世界,有些壓力,就像一部車有四個輪子般的正常。

我要分享的是壓力的美好:有壓,才會有力!不是呼口號,而是硬道理。

如果有興趣可以在古狗老師那邊查一查「孵豆芽」,如果你的「懶惰指數」過高,那看看我查的結果也可以:

施明德在一九七五年發表的<苦難的啟示>文章中,曾提到被囚禁在火燒島(綠島)時因缺乏蔬菜,於是在押房孵豆芽的情形:

「在同一批孵出來的豆芽中,有的瘦長,有的粗壯。經過好幾次觀察,我終於得到一個結論。這和品種無關,凡是生長在舒適的上層都長的瘦長,被困在下層,負荷最大壓力的則長得粗壯結實像白武士。」

他同時將這種現象引申到人類文明的發展,認為只有在壓力下,生活不易才會產生文明……。

這個人對我意義不大,但這件事卻有。

壓力,通常來自外在(我們很難得見到自己可以壓迫自己的人),也就是說壓力通常是被動地承受著,而凡是被逼著幹的,俗話叫做強姦,受體也許被動地完成某些程序,但其中卻未必真正舒服享受,不過,確實是至少牙一咬地忍著過,而過去了,什麼都好。

我有個朋友十幾年前,發亮的眼神跟我說:「多賺點錢!以後有了些錢,我什麼也不管,沒有這些現實的壓力,我就可以無憂無慮、快樂似神仙了。」

此時,他經過了些風雨,是一家公司的負責人,真的也賺到些錢了,但是最近他跟我說,:「真不知道怎麼搞的,這兩年都覺得很無力。」

這兩年,他的財務狀況好得不得了,只有他K別人的份,從來沒有他自己吃彆的時候。所以,沒有別人可以壓的他,於是無力。

被壓,才會有力。

「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鑽石是長期受壓受熱所形成的,古狗老師那邊的筆記很清楚,是壓力正面解釋的另一個名例,帶了顆鑽石的人,其實好像也是很壓力的。

壓吧!我的力,出來!

跟你分享我今天發現的美好。

怎樣,都好。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1292227

 回應文章

joystro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0/11 18:34
---------罐頭?為什麼名字有個「頭」?從頭到尾看不出來有頭,罐身,還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