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好系—雞捲
2007/08/17 21:16:11瀏覽448|回應0|推薦4




我喜歡吃雞捲,除了從小它就是我們家餐桌上常見的一道菜,有著長久而濃密的親切感外,我還對雞捲的名字充滿好奇。

M曾經問過我,為什麼雞捲叫雞捲?雞捲裡頭的料通常不包括雞肉,也沒有捏成是雞的樣子,也沒聽說過要跟雞湯一起燉……,雞捲?雞什麼捲?

因為理論上,跟我借錢的朋友們幾乎都說我是天縱英明、百年一見、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非常人物,小小雞捲,豈能奈我何?所以我當然一定要跟她說個明白:從三皇五帝、周公制禮看使,我細心地說明候風地動儀的巧妙匠藝、玄武門兵變的天道倫常、賣油郎獨佔花魁的風騷……,才剛講到鄭成功跟台獨的關係時,M打了地67個呵欠,鳥鳥地跟我說:「謝謝。我睡了先。」

我成功了,在個人的唬弄史上,記錄更上層樓了!

難怪親戚、朋友、同學、鄰居,沒有人不說:「joystrong,出來選總統吧!讓那兩個蠢蛋相咬到死……,而你來當總統吧,我們非常相信,不管吃路燈、吃垃圾,還是吃課本、吃營建、吃國防、吃環保……,總之,有了你當開路先鋒,大夥們一起上,雞犬併著升天,富到流油是一定的啦~~~」。

其實,我是很憤怒的。

這種玩笑很貶抑,讓可以無限遼闊的「人」,一下子便把思索圈禁起來……,至少,富到流油?這個被詛咒了的唯一標準是多麼噁心的事啊?

因為不舒服,我在奇摩知識查到了:
「台灣小吃的雞捲不是用雞肉做成的喔。據說雞捲是從福建的一種食物,早年生活勤儉,吃剩的菜(菜尾)倒掉浪費,於是想出用豆腐皮將那些菜尾加上魚漿(才不會散開)捲起來,再放到油鍋裡油炸,然後切片食用。
沒想到竟非常美味,逐漸變成當地的特有小吃。因為是用剩菜做成,所以稱為加捲(台語)ㄍㄟ ㄍㄥˋ,意思是〝多出來的捲〞,傳到台灣後,閩南語直譯就變雞捲。

後來不用菜尾,演變成包豬肉、蔬菜、調味料、魚漿.........所以雞捲原本是叫做加捲喔~~~~~~」

很美的答案,我很喜歡,因為裡頭有很多的智慧、實踐、溫柔和必須挺著的堅毅。

我問了我爸、我媽,他們並不知道這樣的典故……。

這是不對的,美好的事,必須一直美好著。

跟你分享我想到的美好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1167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