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好系--一堆瀕臨絕種的細碎事5
2007/06/30 20:56:40瀏覽426|回應1|推薦4




本來今天想介紹另一款有趣的大地遊戲—「鼠牛虎兔」,可是花花對於「灑籽長瓜、紙人操兵……」的江湖魔術有興趣,那麼就先來談談我小時候的印象,joystrong的格子是接受點餐的。

南昌街的二段頭,現在還有一座變電所,一直到郵政醫院的這一長條路邊開闊地(現在當然不是了,但以前車子少,相對便是),經常有一些小吃、投藤圈、撈金魚、都會不時出現。

小孩子們最喜歡的是「大場」的秀(古今皆然),總是擠到前面團坐著:「抓蛇、玩蛇、殺蛇、賣蛇膽、肉、鞭」的,「打拳套、耍關刀、喉嚨插鐵條、胸口碎大石」的,「鳳陽法術,灑籽長瓜、紙人操兵、紙人抱水缸……」的。

不過,他們絕對不是天天都來—天天都來,我也不想看了。(他們久久來一次,把戲雖然差不多,可是就是愛看。)

談神秘的法術之前,得先懂一下這些變戲法的魔術師吧?有一首台語老歌「郭大誠‧流浪的魔術師」,歌好聽之外,裡頭的口白(我都稱之為「靠北」)更精彩,可以好好地欣賞,如果你懶,請點http://blog.pixnet.net/yjwu/post/3273335。

在網路上可以找到這一類的法術,計有:「雞蛋升空,紙人走路,紙人捧碗,空中懸杯,紙鍋炒豆,紙人出血,飛豆打蠅,沸水立冷,茶現烏雲,夜能見鬼,草變蜈蚣,滴水成冰,清水變酒,釣魚自來,指點石碎,還有符法門:耳報金童,六甲神壇,化門取菜,花帶變蛇,九龍化骨,四童轉桌,一指定風,美人自來,壇法,疏詞,諸咒等……。」

我知道你肯定沒細看,提醒你,裡頭還有個「美人自來」哩,喉塞雷!

很厲害的,那時候變把戲的人功力深不深是一回事,就是「嘴把戲」肯定一流,一套又一套的順口溜,簡直是「流民文化」的逸品!

但他們的嘴上功夫還算不上是最優的,他們的眼睛才是極品:對於眼前烏鴉鴉一圈圈的觀眾,匯集所有的好奇、期待、讚嘆、不耐……,盡數觀個自在!然後,出這招和那招,挑動、撩撥、慫恿、逗弄,搞得人們很難不中招的。(花花這一段要看,「消費者心理學」由來已久)

印象中,我真正看過的是「灑籽長瓜、紙人操兵和紙人抱碗……」至於所謂「紙人抱水缸」,是他嘴巴嗆出來的大話:「賣供『紙人抱碗』,挖卡但耶,丟叫伊抱水缸……,節目金精彩,某看?嘿係哩某彩~~~」

灑籽長瓜?大致上是:他灑了一些種子,用箱子(?不是很記得了,大致上就是不讓人看到)蓋起來,說一堆屁話(印象中就是推銷他的無敵打蟲藥,那年頭的孩子幾乎個個有寄生蟲,我還看過自己大便裡扭著身體的小蟯蟲),打開箱子,發芽了,甚至還開始抽出莖來,再說一堆屁話(這一次是「龜鹿二仙膠,絕對讓查埔人晚上硬梆梆、定翹翹,查某人唉唉叫、瞇妹號),又打開箱子,我的天呀!種子已經葉茂花繁啦……,箱子又蓋了起來,又說一堆屁話(工商服務,聽友空中用心交陪,不多說),總之,最後,長出了一個瓢瓜!登!登!登!登!阿內哩午驚某?(他怎麼弄的?我不知道。)

紙人操兵?

他有時候會很適時地調整燈光(把場子弄得暗暗的,氣氛很詭異),而且唸一陀火星語,說是念咒要請天兵天將下凡(其實,日常生活中我就認識很多天兵天將了),說著說著,剪了一些紙人,搞一些好不讓人動容的「棉角」,然後燒金紙、噴酒水什麼的(細節已經忘記了),紙人在眾人面前,站起來走路。(他怎麼弄的?我還是不知道。)

紙人抱碗?

有的,網上古哥一下吧,我的字數已經亮紅燈了。
至於我還看過其他的什麼鬼把戲?沒有!聽得N多,但真正的表演總是沒有……,那時沒有公平交易法、和消費者保護法,我們硬是不能咬他。

說真的,這些東西幾乎都是在節目的最最高潮~~~等同於尾聲~~~,表演完,一半的人群會在十秒內散去,只有白癡才會趕快表演完。

我愛我媽,因為我媽是知道我的,讓我能夠看完,然後能現在波文胡扯。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1059613

 回應文章

joystro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6/30 21:06
-----呀!忘了波問:coffee,咖啡?翻得頗爛的,有沒有好一點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