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好系—垃圾秀
2007/08/09 21:33:37瀏覽265|回應1|推薦3




也許我對類比、對比之類的分析、組織有著習慣性的興趣,所以,我很喜歡逛市場(傳統市場、超市、複合式商場,都行),或是十元大賣場,或是在市郊的一塊大空地,一些攤商被吆喝而來,階段性但卻定期組成的市集。

他們看起來粗糙,但後頭卻多有深厚的技術問題,或是特殊的社群文化……,不過那個場域太大,不是我想要分享的重點。

每天我都要負責倒垃圾,這不是什麼好工作,但看看人家「倒垃圾」,卻是我很喜歡的娛興項目之一。

在垃圾車來之前,倒垃圾的人的匯集,如行軍布陣,巧妙萬千:那角落三、五個外勞嘰哩咕嚕的小撮,和這一邊的批哩趴啦的小撮,顯然系統並不一樣(總之這一帶,外勞用得厲害,外勞們倒垃圾是另一章很可以寫的東西),他們又急又快的話語,我都用他們的表情和肢體自做解釋(就是能硬想出一段她們的遭遇、情節、故事什麼的),在那些倒垃圾的日子裡,每天連續,戲劇著。

搶在垃圾車來之前,一些做資源回收的人,很熟練地招呼他的生意(注意一看,這一行其實也很競爭)——真是高手啊,我相信他們的眼光不會輸給「開運鑑定團」的老師們,我相信,凡是「不要了的東西」,他們都能在五秒鐘內,判斷出它最後的剩餘價值,並且清楚物品該做什麼終極處置。

陸陸續續來倒垃圾的人更是多樣了,用「人不分男女老幼、地不分東西南北」來形容很妥當,在眾多對著垃圾車丟擲來去的場面中,這些影像的收支非常複雜,是七手八腳、七嘴八舌、七零八落、七上八下、七爺八爺……的,這些被不斷棄置的垃圾包中,會有剛剛打破的瓷盤、夜市抽獎而來的廉價相框、排水孔上捏起來的一團頭髮,或者有的會更具故事性些,例如,穿了許多年的破襯衫,昨夜激情後的保險套,或者還有令人驚悚的屍塊?

一包包綁好的的垃圾從外觀上,不容易看出來有什麼大差別,不過,各家的廚餘就很有個性了,此時才知什麼叫做「浩浩湯湯,橫無際涯」,大觀矣。

我最佩服的就是這些清潔隊的朋友,手上沒停過,還能在嘴巴上指揮若定:「熟廚餘在那邊……,嘿!你的那個熬中藥的藥渣是生廚餘,倒這邊。」

只看他拿了一塊木板,技巧地壓著桶子裡的廚餘,想辦法壓實,然後一腳踩上去……,我的天啊,他不怕「汁液」會噴出來嗎?在我的疑問還來得及長大之前,他整個人乾脆站上去,用全身的重量拼死勁地踩!

我不知道他是怎麼計算那姿勢、角度、力道,和下雨天怎麼辦的問題,這樣技藝精湛的表演秀,跟吞劍、噴火、耍盤子有什麼兩樣?大不了只差一個在路邊、一個在秀場吧?

我真的常常會為他們的熟能生巧而著迷。

而垃圾車的收場更是簡單俐落,三下兩下,通常只留下餘味,和剛剛混亂匆忙的場景記憶,在我回過神時,早早便杳然無跡了。

這是野人獻曝版的「波斯市場」樂章,與你分享我今天發現的美好。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1147963

 回應文章

joystro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8/09 21:34

------------雙頭尖的牙籤好?還是只有單頭尖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