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好系--一堆瀕臨絕種的細碎事3
2007/06/28 18:35:51瀏覽305|回應1|推薦6


玩,絕對是小朋友們最重要的事之一。

每個時代、世代的玩,都不一樣,大家都說現代最大的特色就是多元,但是我覺得現在小朋友的「玩」,好像只剩下「打電動」,亂可憐一把的。

我的童年超快樂,因為小朋友都很會玩。

在許多懷舊童玩商店中常見的彈珠、尪仔仙、圓牌(這個字眼實在太不道地,其實要叫「尪仔標」才不致於走了味)等,果真是「童玩」?

我覺得才不是咧,那是小朋友的「賭具和籌碼」,是要用真正的錢去買的(甘仔店有賣新品,但除非是家裡特有錢,否則都是向其他小朋友買二手貨),有了賭場上的籌碼,才會有後來的種種「遊戲」。

這種「大宗」童玩……,嗯,是賭具也是籌碼,是當年小朋友「拼經濟」的主要項目—所以,有些大人如果知道自己的小孩玩這個東西,痛罵一頓是一定的,如果加上當下心情不好、會錢被倒、夫妻對吵……,小孩肯定還要挨揍,然後「東西」沒收,再野的小孩都要哭上好幾天的。

所以,有些小孩會暫時改邪歸正(總得等風頭過去吧),再加上一些沒有行情的小孩(身上永遠一毛錢也沒有,大人連買米都有問題了,還給你個頭?林背五百給你卡實在),大家就會做一些好玩的東西來玩。

最簡單的就把釋迦籽、荔枝籽,洗乾淨玩。

但也有的比較複雜些,好比把瓶蓋(甘仔店和小吃攤附近都撿得到)用鐵鎚敲平(印象最多的是米酒、紅露酒、七星汽水、白梅天然果汁),變成一個個的圓鐵片,這,要做什麼呢?

玩過丟沙包吧?就設了好幾招套路,一關一關地過吧。

那時候的小孩單純,不過創意十足,會自己發明遊戲規則,有五片一組玩的,有時候六片、七片也可以……。

這要說明一下:玩,是有地盤的,這一掛和那一掛,地點不一樣、成員不一樣,遊戲規則也不太一樣。

我家的前門,是熱鬧做生意的南昌街,穿過長長長長的屋身,到了小小的後門口出去,則是羅斯福路彎彎曲曲、錯綜複雜的眾多小巷子(現今國語日報和杭州南路口之間),這兩掛小孩的圈圈,文化大大不同,不過,我都能玩得很開心,原則就是人家是怎麼玩的,我就跟他們怎麼玩。

還有一種不用錢的遊戲,是拿津津蘆筍汁的罐子(當年這產品紅到出油),用開罐器把一邊弄開,再用鐵鎚敲平那狗咬式的銳緣。

單手拿著這個罐子,再配上五顆大小差不多的小石頭,就可以玩得不亦樂乎了(也是破了一關又一關的遊戲)。

這個遊戲頗受大家喜愛,因為鐵罐子會在地上「夸!」「夸!」「夸!」地響著,那年頭,大概聲音太少,只要有聲音就是好聲音。

而且,技術了得的,可以大耍帥氣,那姿勢很像二十年後的賭神系列電影中,賭鬼們玩「搖盅猜骰子點數」時的亮相波士,動作可以誇張、裝飾、充滿個人風格……,在其他眾人的幹醮聲裡,更顯得登峰造極、爐火純青了。

不過,這些需要器具的遊戲,只能算是小菜,我自己認為,當時的小孩最大的成就,是許許多多充滿想像力的「大地遊戲」。

除了家喻戶曉的捉迷藏、紅綠燈、老鷹抓小雞、123木頭人……,好啦,明天再說。

我知道,看完這一大陀字後,再多說這些遊戲有多麼陽光、空氣、水,只會更累,對吧?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1055127

 回應文章

joystro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6/28 18:36
-----------有沒有一個例子,就是「朝三暮四」比較好;而有沒有另一個例子,就是「朝四暮三」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