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好系--涮涮鍋1
2007/10/30 20:33:44瀏覽418|回應2|推薦7
如果人們無須飲食便可過活,那該會有多好?或者說,那該會有多糟?

我相信飲食文化的深度一直是跟人類歷史長度正相關的,所以在這一條飲食長鍊上,多得是數不盡的鑽石翡翠珊瑚瑪瑙……,無一不美,而在其間不顯眼處的一個小珠珠,讓我感到興趣。

涮涮鍋很適合「一個人」自己吃,但是實際上,當只有自己一個人時,很少人會選擇獨自吃涮涮鍋的,這樣的現象不必做樣本廣大、結構嚴謹的市調,只要在用餐時間到任何一家店門口張望兩下,便可以有所結論的(至少比例懸殊)。

「為什麼?」我問過一些朋友,他們的答案多半是因為那樣的氛圍很適合幾個朋友吃吃喝喝、談談說說;因為很多人一起吃會有感覺,可以吃得多一些,付錢時就甘願了;因為可以很放鬆,大家都在死命地吃,很多像「體重」、「血壓」、「膽固醇」的字眼就會暫時被忘記……,諸如此類只回答了半題的答案,讓我覺得有點驚訝。

大家總是可以想出很多人一起吃涮涮鍋的理由,但如果我不提醒,沒有人回答過我:「為什麼大部分的人不會想獨自去吃涮涮鍋呢?」

「一個人?一個人是不會有幸福的感覺啦,他幹嘛去吃涮涮鍋?」莉莉年紀雖輕,答案卻讓我覺得厚重。
吃涮涮鍋會有幸福的感覺也許是對的,我所知道的幸福必須包含尊重、自由、滿足等等抽象的元素,算是現代生活中日漸稀少的好東西了,所以如果能幸福的確是很珍貴——沒想到,涮涮鍋裡頭真的有這個料。

年輕時有一次因工作關係,做了個無關緊要的陪客和不熟的長輩一起吃日本料理,席上的「帶頭大哥」極愛飲食,並以熟知日料文化自豪。

當時有一位在狀況外的仁兄,熱心地想建議了幾個菜吃,才沒說上幾句話,帶頭大哥的眉頭開始上鎖,一臉嚴肅,他再忍不住地乾咳兩聲,中氣十足地上起了課,在他鞭闢入理、旁徵博引的講解下,眾人瞭解到原來以前自己的吃飯,跟豬吃餿水相似度有99﹪,那不似的1﹪是因為幸運地耳聞了此番講演。

其實這些都還好,大家心裡的共識是都已經過了二十分鐘,到底什麼時候開始點菜呢?

大哥後來還指點了如何定睛辨物、嗅香聞臭、嚼甜嚥鹹、食器的佈局和中盤上菜次序如何展開、最後餘味的官子如何收拾(他的無敵圍棋哲學則是另一個慘烈的開始)……,說真的我資質不好,連一件都沒能記住,只是從那一天之後,凡有人說到要一起吃日料,就會知道我的修養不好。

對我這種坦白實在的人而言,歌頌食物最直接的方式便是吃掉它——涮涮鍋就有這種尊重、自由、滿足的美德,一鍋子的食物,不就是拿來吃的?而且只要就定位開了鍋,接下來的一切更加地富足美好,你不必詢問眾人誰誰誰吃不吃辣?要不要來牛肉?再炒一盤青菜好不好?不必,只要自己動心起念便直接遂行吧,這可是涮涮鍋呀!

看著一鍋自己親手放入的食物,為了自己努力而熱騰騰地翻滾,稍有良知的人都會覺得感動而幸福的,不是嗎?其代價也不過區區數百元。

不過,說真的,若僅僅只是算錢而已,其實是嚴重低估了涮涮鍋的代價。

以「XXX元吃到飽」的涮涮鍋為例,我們很容易瞭解固定價格所造成的迷思和錯亂,每來一次吃到飽的涮涮鍋,就多體驗一次生命中貪婪和知足的對抗真諦,見識到在一個真實清晰的空間裡,人們如何同時包納了文明和野蠻。

首先,我們要了一個湯底,它的基礎可能是原味、泡菜、咖哩、蕃茄、香茅、素食、麻辣……,以及更多意外可能的養生、長壽、美顏、增智、改運……,等等按照太極、兩儀、三才、四象、五行、六合、七星、八卦、九宮、十全的格局精心特製的湯底,其實,我覺得這個選擇並不很重要,若是口味不對頭,大不了自己換湯底——那些加湯底的壺,就放在調味料桌的旁邊,我的一個天才朋友,吃一頓涮涮鍋可以換三次湯底,至於裡頭怎麼分批放食材的文章可大囉,可惜我從來不聽他的口沫橫飛。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133632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吃, 吃什麼, 已經從個人的選擇變成 一項公共議題了!....
2008/02/10 00:47

2007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聯合國氣候變遷科學研究小組領導人今天表示,不吃肉、騎腳踏車、少消費,就可以協助遏止全球暖化。

所以現在 怎麼吃, 吃什麼, 已經從個人的選擇變成 一項公共議題了!....

http://blog.udn.com/stopvessel/1545469



joystro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0/30 20:34
------為什麼海水是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