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好系—焦點
2008/09/24 18:48:55瀏覽482|回應1|推薦37




我很喜歡這個系列,名字既美又好,寫起來就是有說不出的愉快。

前天格子上的文章提到我自己對什麼洗不洗錢的新聞感到厭惡,發完後,就有朋友問我:「你是不知道?還是不在乎?」

哈,這問法生動漂亮!我當下很慷慨地回饋了他一個典故:

眾所周知的美國前總統雷根原先是個演員,對於表演、說話等形於外的能力,是很有自己一套的人。有一次,某人向他反應雖然總統先生做了不少具體有效的事情,不過,某一部份頑固的反對派還是不願承認,。

雷根笑笑說:「一看到他們,就讓我想到有位男士,被詢問無知與漠不關心哪個罪比較重?結果他回答:『不知道,我也不在乎。』」

政治人物厲害的地方就是凡事下套,常能圈禁人的思考於無形之中,對於這種議題,我當然也是兩罪併發,可恨得緊。

但是對於毒奶粉,我的知道指數和關心指數,很自動地加碼許多—因為我偶而也喝三合一咖啡,中了招就突然變得耳聰目明、思考全面:馬上下樓到柑仔店拿了一手啤酒,回家很嚴肅地跟老婆說:「誰誰誰被槍斃兩百次根本不甘我屁事,但是我的腎臟真的不適合結石。」

就常識而言,由於人有差異性、多樣性的必然,每個人不一樣,所以人們應該要有不一樣的關心焦點,解決各種焦點上的問題,為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努力。

換句話說,如果經常碰到被某「大家都關心的議題」的餵養套餐,那麼,聽聽看看算了,裡頭大概不會有什麼營養好菜。

是的,能為自己保留「不怎麼在乎,也不很知道」的空間,顯然是聰明人幹的好事(雖然這不容易,總會有不曉得哪冒出來的熱心人士會跟你講個一清二楚)。

不過,這種對焦點的認知到底只是心理建設,落不落實根本難以察覺,實務上的策略,還是某家媽媽高明,她在眾人閒談時話並不多,被問到某事的看法時,只笑笑地說:「我不太曉得耶,我家沒有電視。」

哇~~~好乾脆!

後來,眾人議論紛紛,多數人都覺得沒電視是好事,「我親戚XXX家裡也是沒電視,孩子健康多了……」。

在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地餔嚕餔嚕時,我開始想自己是不是該在這個焦點上退碟了。

跟你分享我今天發現的美好。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2244517

 回應文章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傻要問一下
2008/09/25 16:19
腎結石用啤酒沖得出來嗎?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08-09-26 12:06 回覆:

啤酒去結石大約有三種方式:

1.很快地喝光一手啤酒,正常的話,很快地就會想尿尿,且尿很多,咦?南部成你沒喝過啤酒?

2.酒量不好的,灌上一手啤酒應該足夠麻醉了,結石想怎麼弄出來都碼可以(我聽說過恐怖的傳說:有人在某落後又黑心的國家喝醉酒,倒在街上,結果醒來發現腎臟少了一枚-----所以,因此推論:酒量不好,是很不對的事,哈~~~)

3.酒量好的,又有嗜血症、被虐症的,一手啤酒,應該足夠打昏了~~~,不過如果有這種症頭的人,應該會歡迎結石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