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廣州搜房記
2009/02/24 16:18:04瀏覽907|回應8|推薦12

先生的老闆讓他2/17-23到廣州辦理交接並且找住處,於是我們於17日早晨出門欲搭9:15南航赴穗﹝廣州簡稱“穗”﹞,哇!下雪了。在北京冷了一個冬天等不到雪,竟然在將赴南方之際降下瑞雪,好吧,看來是該離開北京了。到了廣州一開手機,還收到格友芳人發來訊息「瑞雪為妳送行」。

飛行約三個鐘頭,又打車一個小時,下午兩點多抵達珠江邊的酒店,公司已來電催人,先生立即奔去公司,我則收拾一番,也出了酒店覓屋去。公司位於天河區的「珠江新城」區域,這一區將規劃成為廣州的中央商務區,許多大型地盤正興建中,所以生活機能並不十分完備。不過考量先生的工作繁忙,下班時間都過七點,不想他早晚擠地鐵,那是非常恐怖的事情,我們試驗過在尖峰時間等了四班車才擠上去,不是我們太禮讓或太「肉腳」,是真的人太多啦!珠江新城跨越廣州大道中即是越秀區,是老城區之一,有許多有意思的小店,賣粥粉麵飯的,訂做時裝的,賣魚蛋滷味的,菜市場,鮮花店‧頗有香港電影裏平常老百姓的居住氛圍,這點比較合我們夫婦的調調。

來之前做過功課,在廣州的中介費由雙方各半,物業費﹝管理費﹞由房客出,不同於北京全數由房東負責,所以雖說租金比北京略低,但是加總起來也不少。另外這邊的生活消費水準也比較高,例如水電費的計價方式,還有公車一趟2元﹝北京1元,刷卡4角﹞以及地鐵跟台北一樣按距離計費﹝北京2元隨便坐﹞。並且廣州地狹人稠如香港或台北,居住環境不比北京自然寬闊,再者我們覺得這邊的人不太維護房子,或是公德心不足?七、八年的電梯大廈看起來就像台北十多年屋齡的國宅一樣老舊,而屋內陳設再老十年,就像是把家裏過了時的傢俱堆放在一間房子裏隨便湊數,實在不美。

我連著三天一天看十多間房子,找同一區域不同的中介看他們的持有房源,還往地鐵沿線三站地的範圍內盡量多看,終於看中一間,也就這一間,還是選在公司附近,走路上班不用10分鐘。房東是1969年次的湖南小姐,氣質頗佳,長得像萬芳,應該不難溝通,屋內擺設偏向雅痞風格,厲害的是她只不過大我們一、二歲,手上已經有四間房地產了,我們真慚愧啊!

23日傍晚從25度的廣州飛回零度的北京,從濕熱的南方回到冷冽的空氣裏,我們已經很習慣並且喜歡這樣乾燥涼爽的氣候,車子沿著東二環轉向長安街,對這古都充滿著依依之情,不知幾時能再回京師。巧合的是,好友Zoe三月中要從上海調回北京工作,06年我們來時她離開,如今又要擦身而過,常常再見面的地點是台北。

人生的變化何其多呀!準備打包搬家,2/28,就要展開廣州新生活了。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lee91&aid=2677469

 回應文章

cc.chiou,笨鳥慢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河區
2009/03/19 17:33

我知道

這是廣州最大一條路挺長的!應該是很市中心?!

天各一方(joylee91) 於 2009-03-19 18:42 回覆:
算是新區的中心吧!

carrie
分享
2009/03/12 16:32
現在應該安頓好了,還會常常四處走走嗎?別忘了多拍些照,讓我這沒去過廣州的人瞧瞧是什麼樣子。
天各一方(joylee91) 於 2009-03-19 18:44 回覆:
週末仍然四處漫遊,只是實在沒什麼好景可拍呀!

紅髮安妮塔
保重
2009/03/01 18:37

對廣州的方向感都沒了......真糟糕,都沒幫上你搜房的忙,不好意思。

年後去香港遇到以前廣州的朋友,也還住在天河區的"名雅苑",等我回北京後和她連絡一下,你們可以交朋友喔。另外我的二伯母和堂哥堂姊們都是廣州本地人,我和二堂姊的女兒較熟,如果你不介意,也可以給你們介紹一下?

天各一方(joylee91) 於 2009-03-08 00:27 回覆:

別這麼說,謝謝妳惦記。

認識新朋友很好呀,現在很需要。


八月女生
take care yourself
2009/02/27 16:02
要趕快摸熟地形
以后帶我們去吃好吃的喲

廣州治安不比北京, 多小心!!
天各一方(joylee91) 於 2009-03-08 00:23 回覆:
努力中!好吃的東西真不少哩!

君儀
羊城居
2009/02/27 00:55
知唔知羊城要住几耐呢?
天各一方(joylee91) 於 2009-03-08 00:20 回覆:

是問我會住幾年嗎?廣東話能聽一點,但是化成文字就看得頭疼啊!

至少會待兩年吧。


黃靜宜(辛蒂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2/26 00:15
我這段時間也忙著搜房,也該來篇搜房記,不過最近挺懶...那廣州老城區的風情,在你筆下看起來就很有韻味!
天各一方(joylee91) 於 2009-02-26 14:27 回覆:

找房子、買傢俱,打包裝箱,真的很耗費心力呢!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珠江河畔
2009/02/25 15:40

廣闊壯麗,夜間散步看燈火倒影....挺不錯滴~

後來才知龍應台就是在那兒皮包被劫,證件全失,差點兒流落街頭~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天各一方(joylee91) 於 2009-02-25 18:33 回覆:
啊!我看過那篇文章,會更加小心的,我可沒有她的名氣去處理那些後續......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09/02/25 09:09

每每讀到古人從京師被謫貶南蠻, 就想說中國人畢竟以北為尊.

不過, 南方還是比北方有活力些, 所有的進步都發生在南方!

天各一方(joylee91) 於 2009-02-25 10:13 回覆:

謝謝祝福!

南方的確在各方面的進步比較大,如服務業的觀念就比北京好太多,有人會主動接待,在餐廳吃飯或銀行辦事情,還常聽到“謝謝、對不起、不好意思”,雖然在台灣是很平常的應對,可是在北京很少得到這種待遇﹝問第一聲有人理會就不錯了﹞,我們幾乎有回到“文明地”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