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愛的鄰居
2008/01/19 11:54:59瀏覽565|回應2|推薦19

還沒租下這房子前來看屋的時候,仲介就告知隔壁住的是一對外國老夫妻,當時就想環境應該挺安靜,至少不會有高分貝的說話聲。搬進來的前一天在打掃時就看見一位穿著典雅的老太太在窗外向屋裏探望,還來不及向她打招呼,老先生就喚她一塊兒出門去了。一個月來只聽他們早出晚歸,始終未再碰到面,先生說某天早晨碰到老太太就向她點頭微笑,她原本已經快走出大門了又折返回來招呼。

直到上週日我們要出門去什剎海,遇到倆老從外面回來,這才正式碰了面。老太太先是很努力的試著說中文:『窩施@##$%我說:『Nice to meet you, we are from Taiwan.老先生說:『Oh, you speak English.

他們是美國人,老先生是退休的牙醫,第一次來中國,才到北京四個月,是教會派來行善的義工。我說什剎海冰場開放了,要不要一起去,他們很有興趣了解但是外頭實在太冷了,後來當天晚上我們一回家,馬上有人敲門,倆老來問:『How was ice skating?』然後拿出只有中文的文件問我對照的英文,告訴我本週的行程要去哪兒哪兒做什麼;我告訴他們哪裡有水果攤,哪裡可以修改衣服,哪裡的餐廳菜單上有圖片可以去試試看。倆老下週一要去香港度假十天,老太太問是否可以把別人送的金魚寄養在我家,我說好,但是怕養不好;其實我早就想養魚,先生怕殘害生命一直不贊成,老先生說他也有同樣的想法。

前兩天晚上煮飯時老太太敲門拿大蔥給我,說辦公室每週都有人送去新鮮農產品,昨晚我送了一些稻香村的糕點和砂糖橘給老夫婦嘗鮮,他們很高興,說曾經去逛過但是不懂中文也不知該怎麼買,卻又回贈我許多蘋果和蘿蔔。接著老太太拿出中文教材學習『日』的發音,英文中沒有這個音,對老人家更不容易,真是辛苦他們了。閒聊中又得知他們的教會在台北的分會竟然是先生的客戶,還有共同認識的人,多麼難得的緣份啊!

倆老一再表達他們很高興認識我們,幫助他們認識並了解中國,我也很開心能遇到這樣一對慈祥和善的老夫婦,在過了耳順之年還遠赴陌生的國度義務行善,這樣的勇氣和愛心才是地球公民必須具備的條件。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lee91&aid=1550342

 回應文章

黃靜宜(辛蒂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不認識鄰居
2008/01/25 00:52

隔壁住誰?長怎樣?一次也沒見過,真是冷漠得可以了。(我說我)

你真是友善又熱情的人,也幫台灣做了很好的國民外交哩!

天各一方(joylee91) 於 2008-01-25 12:11 回覆:

首爾與北京,哪兒的雪景美啊?

我2/2才回去,小吃應該吃過一輪了吧。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鄰居
2008/01/20 11:09

來半年了,半個鄰居也不認識……

之前卡夫下電梯突然發現東西忘記拿,正好下一層樓電梯開了,他就走出去想爬樓梯上去,結果被樓下的當成賊,直問他要幹嘛!

只能說是上海太疏離了嗎?(還是他真的像賊?)

妳能認識可愛的鄰居真幸福。

天各一方(joylee91) 於 2008-01-25 12:07 回覆:

因為我雖然沒有信仰,但家族裏有親人屬於他們的教會,所以更覺得親切。

他們就是常常兩個帥哥傳教士一起騎自行車的那個啦,在這兒不許,所以要低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