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克己復禮與民主
2008/06/06 12:40:17瀏覽1166|回應0|推薦1
引用文章民主!!!



那個強烈建議的網友就是我啦!!
包子市長可能會將我處以「鞭之三百」之刑,先認罪看會不會少點刑罰

散老這兩篇節錄的文,我覺得滿有啟發性的意義,故建議放來這邊大家討論一番

我先說說我的感想:
最近一直在看南懷瑾大師的【論語別裁】
看到散老這篇文時,正好剛看過【論語。顏淵第十二】該章
顏淵問仁。子曰:克己復禮為仁。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
顏淵曰:請問其目。子曰: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顏淵曰:回雖不敏,請事斯語矣!
仲弓問仁。子曰:出門如見大賓,使民如承大祭。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邦無怨,在家無怨。仲弓曰:雍雖不敏,請事斯語矣!
司馬牛問仁。子曰:仁者,其言也訒。曰:其言也訒,斯謂之仁矣乎?子曰:為之難,言之得無訒乎?
司馬牛問君子。子曰:君子不憂不懼。曰:不憂不懼,斯謂之君子矣乎?子曰:內省不疚,夫何憂何懼?

孔子先說「克己復禮」來進入形而上的「仁」的境界
剋制一己不好的欲念,回復到禮的境界,如此一來,則天下就歸到仁的一方了
顏淵(顏回)認為不太懂其意,再追問具體的方法
孔子答曰:「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
借由禮節的規範,時刻要求自己的行為,進而讓心性歸於仁境
這是針對顏淵的說法,也是針對自省力高的人的引導法

次之如冉雍(仲弓)則說:
「出門如見大賓,使民如承大祭。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出門意指待人接物,對待每個人都要像對待重要的賓客一樣的恭敬有禮
使民意指為人做事,如服務群眾、領導群眾亦同
孔子說為人做事要如臨大祭般的誠敬的態度
另外,自己所不希望面臨到的事或態度,也不要加諸別人

再次之如司馬牛易肆言高論者(我也有這毛病
孔子就說:「仁者,其言也訒」訒者,言忍之意
有仁道的人,不會隨便亂說話,孔子認為要不亂說話,做起來很難
另外談到君子的境界,孔子認為能夠不憂不懼就可以了
而不憂不懼的衡量標準是「內省無疚」

以上是我對該章部分片段的理解,但這些和民主何干?
且聽我道來

我認為西方民主的真諦在自由,自由之意涵在尊重且不違他人自由
而這自由意涵,其實就是中華文化的「仁」的境界
仁之字,為二人,亦即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學問
以第一篇引文而言,見人行為有異,婉言相詢,了解其行為舉措之因
不以一己認知強加他人之身,是禮
我的感覺,國人失之禮,而失之禮,也必失之仁!

第二篇文,也有相同的情況,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國內諸公好為他人強作決定,美其名「社會觀感」
然克己復禮之功弗如,動輒咆嘯殿堂,「社會觀感」何在?
人而不仁,如禮何?人而不仁,如樂何?
無法克己復禮,自省自悟往仁道而行,禮樂對這些人又有何作用?

要落實民主之根,【論語。顏淵第十二】該章,實在值得國人再三研讀省思!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wong71&aid=1935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