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個成熟的選民
2007/11/04 23:10:50瀏覽920|回應7|推薦9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
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
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
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
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禮記禮運大同篇,一語道破所有人們心中的理想境界

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
每個人都把別人的親人當成自己親人對待,把別人小孩當自己小孩看待
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
老人能安享天年,壯年人能適才適用,年幼的可以快樂成長
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鰥夫、寡婦、孤兒、獨身老人、殘廢患疾者都能得到良好照顧
男有分,女有歸
男人有其本分,女人有其依歸
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
資源能充分運用而不浪費,也不會私藏己用
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
憂恐自身未盡其力,卻不是為了自己私利
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
私謀自然閉絕不會興起,明搶暗偷反叛之事自然不會有人做
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出外也就不用再關門,這就達到大同世界了

而要達到這樣的境界,並非不可能
就在於這篇的選賢與能,講信修睦
就在挑選賢能之人為我們做事,講究個人信用,與人相處和睦

做個成熟的選民,多方擷取資訊,找出有賢有能的人
找出言而有信、能與人和睦相處,不刻意扭曲惡意批判的人
才有機會接近這個理想世界。

只聽片面之詞,矇蔽自己眼睛,摀住自己耳朵
以自己私心喜惡挑選,只會讓這個理想世界越來越遠

你是個成熟的選民嗎?
請打開你的雙眼,張開你的耳朵,接納來自各方的訊息
偋棄惡意攻擊的言論,找出信守諾言,和睦對待他人的人
這就是你要的賢能之人!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wong71&aid=1349467
 引用者清單(1)  
2007/11/11 17:45 【shouminc 的網誌】 從切身利益下手

 回應文章

shoum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鈔票現實
2007/11/11 17:44

在台灣,要讓對政治失望而不願意出來投票的人出來投票,只有用現實暨跟他自身利益密切有關的話題才會有用。這說穿了,是一個核心。

這兒的錢是指個人資產計算的單位,因為你我拿的都是這玩意兒,世界上也多以錢作為媒介,因此,個人努力的成果也多反映在錢的上面。而錢是一國的貨幣,這貨幣是建構於一個國家的制度之下。如果不想自己努力的成果付之東流,就好好關注一下自己所住濟生活地方的政治,尤其是這個地方有公民權人。當現有國機滅亡後,或是國家認同陷入混亂後,該國的貨幣就會貶值,也就代表著資產的大幅縮水,也就是你我的權益受到了損害。

在現實面上,投票是代表著一個公民對該國政治上意見的表達,不投票代表著將自身的意見表達權操縱在有去投票者的手上。除非在這一地方是孤家寡人,沒有任何親人、亦無恆產,手頭上除了應付日常生活所需的當地貨幣外,其他都已經轉換成外幣,那麼可以保持冷漠兒不出來投票。不然不出來投票的結果就是害己也害人,這傷害的會將是妳最親近跟所愛的人,就像為何有些燒炭自殺的是一家子一起是一樣的。





kenner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各位!
2007/11/09 11:56
各位!各位!我沒有要引用他文來製造雙方的對立立場,請別誤會!!

其實,我表態支持馬英九也是最近的事。在之前,我的立場很複雜,時常對政治人物的言行表露無限的厭惡感,有時也因為政治的荒唐,常將罪過歸咎於選民身上,不管有沒有投票、支持誰等,都是一樣的看待,常說「希望民進黨08年繼續執政,這樣我們台灣的衰敗會更快一些,到時讓民進黨支持者、不投票的選民來個自食惡果,其他人就一起來陪葬吧!」

這方式雖有些無奈與憤愾,有點像飆仔的父母親心情,想讓孩子嚐點苦頭但又於心不忍一樣,真是五味雜陳呢!

但從其他角度想,卻各有立場(以下是我的猜測,好幻想是雙魚座的天份,事實出入請自行判斷!):
中國鷹派:
當然是希望民進黨當選,因為這樣子比較符合鷹派的想法~擴充軍備、及早動武,早日完成統一大業。況且民進黨再度執政下,一方面得討好中間選民,又得討好獨派選民,要出狀況的機會多得很,不怕沒機會!
中國鴿派:
當然是希望國民黨當選,這樣子台灣至少不會整天想搞「飛機」,增加他們的困擾,他們就有時間全力發展經濟等各方面,也可以想辦法拖延並安撫國內鷹派的氣燄!另外,當然也希望台灣的民主制度能成功,成為中國的藍圖與學習榜樣,最後經由雙方的民主提昇,促成終極一統的大業!
中國鷹派與鴿派的異同:
雖然都是以一統為目標,但手段卻不一,鷹派希望及早搞定台灣問題,以全力對付美國,完成世界第一強權的美夢;鴿派希望與台灣雙方一同發展,藉由台灣的民主與法制觀念,促使中國成為真正邁向民主制度前鋪路,但前提是台灣民主制度得成功。(不過這部份忽略了中國對台灣民主接受容忍度上限多少,顯然地獨派接受度沒有鴿派高,但鴿派到底能接受多少民主思維,這又得看中國繼任領導人是以政黨為上?還是以整個中國未來富裕發展為導向而定了,這之中,台灣的表現對中國有著不可忽視的影響力)

台灣鷹派:
我原先認為獨派一定會台獨,但現在看來機會不大,因為當政者的表現使我覺得他們完全是以「個人利益」為主,因此政治手段與立場是可以改變的,反正沒有美國的支持,加上中國的強盛不衰敗的情況繼續下,台獨不可能實現!再說當政者本身並非台獨思想的貫徹者,而是投機者,因此其目的不過是追求個人的榮華富貴罷了,要想獨立得有幾個條件:
1.台灣當政者得是台獨思想的貫徹者而非投機者。
2.美國的支持立場。
3.中國的內亂發生。
4.台灣全國得抱著必死的決心。(至少得先排除異己與反對勢力)
台灣鴿派:
基本上也是希望中國能發展起來,邁向民主後再完成一統大業,但目前看來立場可能有些變化,因為這種想法在台灣目前根本沒有市場可言,想靠此得執政權根本沒希望,因此能傾向獨派色彩多少不得而知,反正先以取得政權為上。
台灣鷹派與鴿派的評論:
台灣局勢有些不定,因為台灣當權者起伏太大,比較偏向似投機份子,以個人利益為前途為主,因此獨立的大業並非是首要前提,賺錢「家天下」才是當前第一任務。再說也許獨立才是雙方(鷹派與鴿派)的目的,這得看中國對未來一統立場讓步多少?以民主選舉而言,中國十幾億票源,台灣根本選不贏,除非台灣能享有自治的選舉,由2300萬台灣人自己選出領導人,有點像香港但又得比香港來的自治權力更大、更特殊才行。

美國立場:
雖然也有鴿派與鷹派之分,但其終極目的不外乎:
1.以美國國家利益至上為原則。
2.以美國第一強權為優先,這部份鴿派與鷹派就有共識了「中國絕對不能與台灣一統」,至少「台灣維持現狀」是最符合美國當前利益的,因為:
a.唯有如此,美國軍售才能源源不斷地賣給台灣,賺取暴利。
b.唯有利用台灣來牽制中國的武力擴張,並藉由「中國人打中國人」戰略來消耗或牽制中國。
c.以台灣為前哨站,用台灣人打中國人,既保全美國人民又能對國會交差,一舉兩得。

日本立場:
當然不希望看到中國強盛,但又不想因此受制於美國的利用,因此想借美國之力來牽制中國,也希望台灣一起加入牽制中國的行列,在美中台之間獲取彼此的利益,也為將來美中台發生戰爭時,作為東亞中心點,以求藉機重振昔日「大日本」光輝的到來。

以上的分析(或胡思亂想)只是想說明:
1.國際上沒有那個國家靠得住。
2.唯有先將自己立於不敗之地,才有其他出路。
3.運用模糊與互助(或互相利用)關係來發展台灣,才是正途。
4.天不轉人轉的世界裡,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只有不去做而已。
★知識最大的報酬,就是更多的知識。愚昧的懲罰,就是更加的愚昧。~希臘哲學家 亞里斯多德
★大凡不涉及私人利益得失之處,人總是會站在公正和人道這邊。~英 史考特
★權力導致腐敗,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英國歷史學教授 阿克頓勛爵
JohnWong(johnwong71) 於 2007-11-10 22:27 回覆:
放心放心,沒人誤會
不過各人各有想法,也不足怪
我相信只要導引大家著眼在更高的層次 "國家未來"
這樣思考結果也會有所不同

Kennery兄果真是眼界不同,連美日態度都加以考慮
我頂多考慮到對岸舉動,看來我要完成這篇勸人投票的文遙遙無期了....


庖丁解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乞﹗
2007/11/09 09:08

哈乞﹗原來有人在這裡說我呀﹖

John兄的學弟﹐

面對兩個蘋果是不是可以選擇不吃呢﹖也是可以的啦﹐移民囉。
假如不能移民﹐那麼就算不想吃﹐也會有人撬開你的嘴塞下你的喉嚨的﹐既然如此﹐為何不選一個至少看起來還能入口的呢﹖

John兄﹐千萬別讓我的劣作阻擋您寫作的意願﹐我一人力量有限(點閱率也很有限)﹐台灣到了這個地步﹐正需要大家出力。




政治戲劇化,政客小丑化,新聞娛樂化;政治反斗城,開心看政治!
JohnWong(johnwong71) 於 2007-11-10 22:20 回覆:
哈哈
我是在想該用何種不同的角度切入
不同的人對不同的文會有感觸
以妳所走的角度為文,我沒把握可以寫的更好
待我想想再另闢一徑 ^^

kenner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沉默許久…
2007/11/08 17:40
提供以下兩篇文章給大家欣賞:
投票,很難嗎? - 包子漫畫日記 - 城邦分店 - udn部落格
民主政治與資本主義社會 - shouminc 的網誌 - udn部落格

也許我這樣說有推銷馬英九的嫌疑,但我實在不吐不快,但請勿誤會我是在攻擊或指責某個網友,我以下說得範圍是所有住在台灣的人都應該知道的事,以下是我的觀點,如版主覺得不妥請刪除此文,謝謝!
1.2000年民進黨的選舉支票有哪些?是否落實?
2.2004年民進黨繼續執政的理由有哪些?是否已實踐?或是在敷衍?
3.民進黨執政下,八年政績大致揭曉,各位是否還記得國際對台灣的施政評比呢?排除一些營利性質的美、歐商會評論,其他像: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TIME時代雜誌、國際透明組織等的報告中,的確針對扁政府這八年的亂象提出質疑與建議,但卻不見民進黨反省,反而指責是在野黨的過錯?那過去國民黨執政的過錯是否也可算是當時在野的民進黨的過錯呢??
4.從這些檯面上的政治人物發言不當,可以看出這些政治人物都並非「適才適任」的官員,其言語的輕佻與無知可看出,根本沒有官員應有的風範,反而像是小學生在辯論、無賴發言一樣,令人可笑!
5.民進黨連中間、極獨的選民全都騙了,光是這八年來,令人印象最深的莫過於「教改的去中國化」、「各政府機關的正名(補充:奇怪的是中華電信與中華航空都沒正名?)」、物價與民生消費皆上漲等問題,這些不外乎都是在拉攏極獨的選民,但對於中間選民的我們又得到些什麼好處呢?有提昇台灣的國際競爭力嗎?這一、二次金改都是財團在賺錢,你我有任何獲益嗎?民進黨不但無法終結國民黨時代黑金問題,反而自己也繼承並另外搞一個綠金的問題,但又不肯承認,老是將責任推給別人,這種沒擔當又不誠實的政府,不叫他下台實在有違民主國家的常理呢!!
看!又在騙選民、畫大餅了,還沒選上08年總統,就已經準備要繼任當12年總統嘍!!
yam天空-新聞-謝指當選五年內完成正名制憲 藍綠解讀南轅北轍
★知識最大的報酬,就是更多的知識。愚昧的懲罰,就是更加的愚昧。~希臘哲學家 亞里斯多德
★大凡不涉及私人利益得失之處,人總是會站在公正和人道這邊。~英 史考特
★權力導致腐敗,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英國歷史學教授 阿克頓勛爵
JohnWong(johnwong71) 於 2007-11-08 21:34 回覆:
Kennery兄言重了......

我們都知道民進黨這八年是一無可取
只是我寫此篇文時的定義,著眼在永久的原則
故並未在此次大選上多加著墨
其實還是有暗示啦!!
沒寫那麼明而已.....

包子姑娘那篇寫的很棒,我本來也想寫一篇勸人踴躍投票,別放棄權益的文
看到此篇.....我猶豫了  XD

事實上,這也是我第一次踏進政治論壇,並成立 Blog 寫出自己想法
以前頂多看看新聞,心中生生悶氣而已
歷經這八年的 "不爽" ,再加上現今執政者種種急欲攬權的無恥作為
我決定站出來出聲,或許聲音不大
不過這也是在創造一個機會.....

多爭取一個機會,國家就更有希望!!


changdan
有必要回應一下
2007/11/07 17:00

樓下的大哥切莫激動

基本上學長道出我的心聲

我也知道就兩個候選人來說

比較起來馬英九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

可是選舉如果單單只看「候選人」本身

那事情就簡單的多了

問題是現在的選舉變成是選邊站

不選邊站的人就被說成像大哥您所說的這樣

不是我們不關心

而是如果兩顆蘋果(請注意!我不是說馬英九這個人喔!)

都爛到讓你吞不下去

這時候你一定非要吞一顆

這是不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

當然我也認同學長的想法

臺灣要往好的地方走下去

如果馬英九跟他的勢力讓我看見選他們會有好未來

我不會繼續選擇沈默的

請相信我

沒人希望苦日子繼續

只是我不喜歡「被迫」性的選擇.......

JohnWong(johnwong71) 於 2007-11-08 12:10 回覆:
基本上.......
我這篇並不是針對本次選情所寫
為的是想宣導基本的理性選舉判斷
還有大家當個成熟的選民而已
並非要為某方造勢

雖然我確實是支持馬英九
但是為文論述,我的著眼點是在永久的原則
馬英九就算選上,總有一天還是會下台
但是這篇文不會......


kenner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07/11/07 12:57
因此,現在的選民,只要是看不慣綠色執政的人士,請你們了解:
「一堆爛蘋果中得挑一個好一點的!」總比有人專挑爛的或不挑等著餓死好吧!!

因為在台灣半民粹的選舉中,不可能「一步登天」就想有聖人出來給我們選,再說之前有一位名聲不錯的人,名叫「王建煊」,還不是一樣落選,故台灣的問題在於選民的基本素質還有待加強!那些平時不過問政事的人得自我反省,你們除了沒有政治狂熱者那種偏激行為外,你們又具備些什麼呢?是否能識別奸巧之人呢?因此,台灣今日的政治亂象你們這些人也有部分責任啦!別把責任推的一乾二淨,好像自己不住在台灣一樣!!~哀莫大於心死~
「德國人民選擇了我,難道他們不該為他們的選擇付出代價?-希特勒」

PS.不是說版主您啦!!
★知識最大的報酬,就是更多的知識。愚昧的懲罰,就是更加的愚昧。~希臘哲學家 亞里斯多德
★大凡不涉及私人利益得失之處,人總是會站在公正和人道這邊。~英 史考特
★權力導致腐敗,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英國歷史學教授 阿克頓勛爵
JohnWong(johnwong71) 於 2007-11-07 13:37 回覆:
我知道這不是在說我 ^^
不過樓下那個是我學弟,也是理性的觀察者,不用這麼激動
他只是覺得兩邊都沒有好到可以讓他 "甘心" 的投那一票

就國民黨整體面來說
我也是覺得國民黨、馬英九真是都有待加強
但是我的想法是
可以往好的方向走,總比一直爛下去來的好太多了
所以我選擇支持馬英九,而不是不投票

更何況馬英九還有蕭萬長可以輔助他
蕭萬長眼界還不錯,只要有機會是可以有點作為
他當初在李登輝手下幹行政院長,真是被李登輝白糟蹋了
希望他有機會可以一展長才

changdan
第一次回應
2007/11/05 10:57
學長!
第一次來這邊回應

很認真的看了這一篇文章
只是很可惜
目前在抬面上的人
真的沒看到這樣的人
如果選擇只能在許多爛蘋果
選擇其中一個比較不爛的
我寧願不吃蘋果了

JohnWong(johnwong71) 於 2007-11-05 16:53 回覆:
莫因噎廢食!
選賢與能,以賢者為先
由賢領能即能開創一番局面
馬英九或許能力不足,但蕭萬長是可取之人
我看過他的一些電視專訪,非無識之人
經濟有他領軍,必有一番局面

莫輕言放棄權利
需知現今國內情勢,理性選民放棄權益,幾乎等於斷送國家前途
我知你是淺綠支持者,但請以理性思考國家前途
我們是走在槓桿中間的人
在社稷將頹之際,豈可任由無知之徒擺布

請看我首頁的提示吧!
自天祐之,吉无不利
查一下他的意思,或許你會找到該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