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濟成長?在哪裡?
2007/11/04 12:17:00瀏覽516|回應2|推薦10
 前些天,看著新聞裡經建會主委何美玥說今年度的經濟成長還有多少多少(抱
歉,正確數字我忘了),一邊看我一邊想著每天去搭捷運時,經過永和中興街的
景象......

 話說六年前,因為公司經營策略變動,被迫由高雄上到台北工作,公司還願意
負擔租屋費用,幫我在民權東路靠近內湖科附近租了間小套房,也願意負擔每週
六日往返北高的車資,這對一個家小妻兒都在南部員工來說幾乎是莫大的恩惠,
但好景不常,不過一年的時間,公司就因為業務大幅萎縮被迫中止了這項優惠,
是我還是業務不夠努力嗎?我這樣的問著自己......納悶之餘,問了一些朋友的待
遇,他們的遭遇更慘,不是公司無預警倒了,就是福利大幅縮水,看著每年都有
官員出來說今年經濟成長可以達到多少時,我總是在想,可能是我從事的這行業
衰微了吧!(資訊高科技行業還衰微?)
 接著搬到了永和,這裡人口密集的程度真是不下於夜晚的西門町,頂溪捷運旁
的中興街滿滿都是販賣衣服、韓貨的商店,看人潮熱絡的狀態,想必租金一定不
便宜吧!
 就這樣日子一天一天的過,也沒注意是何時開始,這邊開始有了一些變化,有
商店關了,貼起了招租店面的告示,一間兩間三間.......起初也不以為意,商場如
戰場,總會有生存不下去的店面.......
 但是,不尋常的是這些店面幾乎都租不出去了,我才開始感覺到我們的經濟正
在大幅衰退,速度之快匪夷所思,連進出口商業,這種買空賣空的行為都可以如
此的困難發展,對於穩紮穩打的資本密集行業豈不更傷,也難怪乎低成本服務業
大幅竄起......
 漸漸的,我也開始感覺到我所待的這個行業也有著巨大的變化,大者恆大,小
的公司開始一間一間消失,但是在大公司薪水未必就相對提高,因為營運成本變
高了,股東投資要他們不賺錢怎麼可能,所以小員工口袋開始變緊了,生活開始
一點一點的難過,甚至許多人都必須舉債度日,而政府.......一毛錢的稅收也不打
算少收,甚至變相搶錢!

 健保費提高了、油價提高了、停車費提高了、.....到底人民犯了什麼錯要承擔
這些痛苦,更讓我不平的是漲價的理由是如此的荒誕!
 健保政策:既然是全民強迫加保,性質根本就是社會福利政策了!為何健保局
      員工還有業績獎金!又不需要費盡口舌要求人民加保,要領啥鬼業
      績獎金!吸人民的血汗,中飽健保局官員,還與藥廠暗通款曲,創
      造了龐大藥價黑洞,導致虧損連連,再向人民提高保費?
 油價政策:中油國營,有法定盈餘壓力,但是哪個百姓不知道進了中油就是全
      身"油"!!每年營業額是遠遠超過盈餘,這些盈餘哪來的,全都是向
      眾民賺來的!!以今年油價高攀不下,中油都可以在 10 月就達到法
      定盈餘數,就是打死不願在油價上鬆手,這些多來的錢哪去了?還
      不就是員工的獎金!

 政府屢屢政策錯誤,造成企業難以生存紛紛走避他國,形成稅收短絀,不知檢
討卻轉向小百姓伸手搶!

 經濟成長到底在哪裡?
 既然有成長不代表大家生活會更好嗎?
 為什麼我一丁點的感覺也沒有?
 政府官員,你們誰能告訴我這個答案!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wong71&aid=1347820

 回應文章

JohnWo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警訊!!商號負成長
2007/11/19 11:21
前天看新聞
營業執照申請和現有商店數,與去年同期相比較,出現負成長啦!!
大概少了三成!!天啊!!

而我這幾天走過中興街,商店又多關了好幾家
先前居然還敢說經濟是成長的!!
這樣的政府未免太誇張了!!

-= John Wong =-
MSN & E-Mail : johnwong1971@gmail.com
易曰:自天祐之,吉无不利。
子曰:祐者助也。
天之所助者順也,人之所助者信也,履信思乎順,又以尚賢也。

shoum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參閱「恐怕是執政者的陽謀」乙篇
2007/11/07 16:52
請參閱「恐怕是執政者的陽謀」乙篇


JohnWong(johnwong71) 於 2007-11-08 12:24 回覆:
我所說的現象
應是執政者的無能,又想粉飾太平的作為
倒不是你文中所提問題

你文中所題我另有回應看法,請參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