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常流鼻血,注意動靜脈畸形疾病
2008/07/16 13:37:03瀏覽1782|回應0|推薦1
動靜脈畸形》資優生猝死 無關鼻血










新竹縣湖口鄉一名準備二次國中基測的鄧姓少女,本月八日在睡夢中死亡,醫師原以為死因是「睡夢中流鼻血阻塞呼吸道窒息」。法醫昨天解剖,研判是腦幹大量出血猝死,指少女可能罹患先天動靜脈畸形,才會在睡夢中因顱內出血死亡。


鄧姓少女今年國中畢業,第一次國中基測考二百七十七分,可錄取新竹女中(最低錄取二百七十二分),她仍努力準備第二次基測;鄧女父親本月八日清晨六時叫她起床讀書,發現她鼻孔以下布滿血跡,沒有呼吸,送長庚醫院不治死亡。


因鄧女從小習慣性流鼻血,院方認為鄧女在睡夢中因流鼻血阻塞呼吸道窒息而死,家屬對死因無意見,一度反對解剖;昨天檢察官仍會同法醫前往中壢殯儀館解剖。
發現少女後腦顱內有手掌大血塊,研判腦血管不明出血。少女生前常流鼻血,應與腦幹大面積出血有關,非死於流鼻血導致窒息。


家屬向警方表示,案發前一晚少女並無異樣,家族也沒有心血管等疾病的病史。


署立新竹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鄭重說,鄧女疑似罹患先天性動靜脈畸形,患者和家屬本身可能不知情,以為只是習慣性流鼻血。動靜脈畸形(AVM)常發生在腦部,
俗稱「腦部寄生蟲」,血液不流經微血管,而是由動脈直接注入靜脈,造成心臟、血管負擔,形成「血流短路」。鄧女可能因腦幹靜脈無法承受壓力破裂,致嚴重出
血死亡,「平常她流鼻血,可能也是這個原因」。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wong71&aid=2045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