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版電腦之戰 微軟成也office 敗也office
2012/10/30 16:09:44瀏覽532|回應0|推薦3

平版電腦之戰 微軟成也office 敗也office

Windows 曾經改變了PC的世界,雖然從 win3 win95,98xp Vista 演進到win7,主要重點在 office使用者眾多,消費者習慣微軟 office產品。

Windows8 四不像,乍看來 似乎包含了 文書作業、遊戲機、智慧型手機、觸摸平版所有功能, 但至目前來看只有office 市場 還比較穩定。遊戲機、智慧型手機早已潰不成軍至今還是在賠錢,Windows8 好像趕上觸控系統的潮流,好像只剩下平版電腦的市場可以有放手一搏的機會。

Office 是企業用戶,其他功能是一般消費者取向。微軟把平版電腦取名 surface「輸非死」。與臉書 facebook 「非死不可」意思有點雷同。相信微軟平版電腦surface「輸非死」結局一定非常慘烈。

從窗內(微軟)打到窗外(蘋果)最後將是雲端(谷歌)戰爭,至目前還是 Google 股價資產最大。微軟早已經忘掉 windows3 是怎麼成功的,主要在於「簡單低價」,但是十年來幾次改版升級把產品變成複雜化,包括抓盜版、鎖黑屏...,早已讓消費者叫苦連天,微軟卻把產品鎖碼做為主要工作,使用者逐漸卻步。除了 office 市場外,大都不願再購買微軟其他產品,Windows 產品自動更新頻頻,造成使用者遇上操作上的不便,實在不用也罷。

在1980年代蘋果是PC 的先鋒領導,由於又貴又抓仿冒,IBM的Dos系統給了微軟機會,微軟Windows3 一出現,造成了Apple電腦市場大量流失,一度幾乎要關門,最後從音樂 ipod 重新找到戰場,進一步推出智慧型手機佔上風至今。成為世界最大的企業,市值比微軟+谷歌還要大。

谷歌打敗了第一大網路搜尋引擎的雅虎,至今沒有其他對手企業可威脅到谷歌的地位。

蘋果、谷歌、微軟之間的戰事猶如三國演義之爭,最後誰會勝出還有待時間來觀察,大家都在拭目以待。史蒂夫·賈伯斯 在1984年離開了Apple,1997年再回到Apple擔任CEO,再造APPLE 的新潮流,的確讓大家尊敬,也是讓曾經失敗者學習的最佳典範。

微軟最賺錢的產品是 Office系列,不過太著重於 OS系統的改變,讓使用者越來越困擾,新的產品花太多時間去學習,對消費者而言根本沒有幫助,一旦有其他選擇方案,相信都會轉向使用其他的產品。

也因為 Office 的牽連,微軟始終無法創新,網路通訊市場早已被其他公司所佔領,最後只剩下平版電腦扳回的機會,看來 Surface 「輸臉」在平板的市場也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力。叫好不叫座,價格難以與其他產品競爭。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lins&aid=6998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