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鴻夏戀為何歹戲拖棚 郭董一生最重要的一役
2016/03/17 14:50:56瀏覽1694|回應0|推薦3

夏普為何遲遲不敢出售鴻海原因 

應該是負債太龐大、從2012年開始就準備想出售股票來周轉營運、但依日本企業經營傳統的慣性、經營非到絕境不會輕言賣股票來換現金。更何況要出售給外資企業、為何其他日本大企業不敢收購、日本企業應該都知道夏普能借的都借了、早已彈盡援絕、所有能募集資金的管道也已經全無。

日本大企業遇上營收不佳時都習慣利用做假仗來掩飾、好讓經營階層繼續做下去、照樣吃香喝辣、能撐多久算多久。算一算夏普也撐了三年多、原來提出給鴻海的價格約在7000億日円上下。不過我猜總負債至少表面數字的2~2.5倍。不相信等到最後查完帳要成局時、總負債至少超過一兆日円以上。

日本夏普不敢一開始就讓鴻海介入經營層的主要因素就是帳目損失太嚴重、一旦鴻海介入一定馬上露出「經營不善」馬腳、經營層員各個可能還有吃上官司、所以陸陸續續用拖延戰術、讓他們還能吃香喝辣幾年。但畢竟「醜媳婦還是要見公婆」、最後還是只有鴻海才能收拾殘局。

如果郭董不理、讓夏普倒閉重整再購買、價格大概約3,000億日円就能搞定。目前日本銀行方融資就5000億日円、銀行可能拿回不到 1~2成。所以談判過程、日本銀行想要保有全部債務實在困難、鴻海應該會要求日本債權銀行自行認賠一些金額才有機會收購成功。

據報導2月底鴻海(2317)2月底遭遇夏普3500億日圓或有負債的震撼、我猜到3月底年度結算後、再清算一次、有可能再增加3500億日圓。如果總債務超過一兆 4千億日圓、值得郭董買進嗎?看來 郭董還是沒有找到人生翹翹板。  

郭董執意要買夏普原因為何?

名或利 何者為重?

名大於利、一定要把三星幹掉、蘋果代工全吃、利大於名、風險有一點太高。總之、世局變化事事難料、祝福 郭董能贏得人生最高點的戰役。

孟子曰:「以大事小者,樂天者也;以小事大者,畏天者也。樂天者,保天下;畏天者,保其國。」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lins&aid=50358202